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卷
春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3,086
  • 关注人气:4,6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关电钢琴与真钢琴的小讨论

(2014-03-22 16:28:34)
标签:

it

昨天上午在写有关卡西欧新款自拍神器TR350s发布的报道,其中顺带提到卡西欧的新Hello Kitty数码钢琴的事情。也不知道是怎么的,就想起了蛮长时间以前和朋友讨论过的一个话题,那就是为什么现在家长让孩子学钢琴,都得去福州路买昂贵的真琴而不是选择我看来使用更方便,价格更便宜的电琴呢?于是我在微博上发了个询问帖,结果引来了很多很多的讨论。首先需要说明一下的是,我提出这个疑问纯粹是因为个人兴趣而合厂商没有什么关系,因为在提问中实际涉及了卡西欧、雅马哈、kawai等诸多乐器厂商;其次,我个人虽然不会弹琴但一来我个人对于音乐和乐器都比较有兴趣,家人和亲友里都有专业/非专业的音乐工作者,所以这方面受到的影响较多;而且作为一个IT行业人士,我对于数码类产品的发展有很浓厚的兴趣和关注度,数码钢琴也在其列并也对产品有过不太深入的了解。

在经历了一两个小时纸面上的唇枪舌战之后,我对这个问题有了一个基本的思路(谈不上答案),那么就在这里和大家一起把脉络再捋一捋:

首先,第一个问题其实是我们谈的是什么样的设备?

有很多朋友把数码钢琴(以下简称为电钢琴)看成是那种普及型的电子琴,这个很显然与卡西欧在这方面的市场努力有关联,但我还是需要说下这普及型的电子琴与我昨天讨论的设备有区别。这么说吧,我们还是以价格和专业程度来划分,我所谈到的电钢琴是售价至少在3000元以上,以6000元-10000元为主要价格区间的产品。不是普及型的电子琴,也不是专业键盘乐器,这种设备的研发初衷就是用来模拟传统真钢琴。它虽然也能够有一定的音色调整(甚至是民族乐器音色)和合成器功能,但它的主要目的就是“电子化”的钢琴,而不是别的。当然,这货价格向上走也有很贵很贵的型号,但由于我讨论的问题在于琴童学琴而非专业演出领域,所以无论是真琴还是电钢琴都不用涉及到数万元乃至更贵的产品身上。

第二个问题是电钢琴与真琴的差异究竟在哪里?

这个问题一般会涉及到两个部分即“音色”和“手感”。再次提醒,我们谈及的是以最大程度模拟真琴而生的产品,而非那些大众普及型的电子琴。所以有关电子琴没有手感或者粗暴的将学电钢琴/真琴与 模拟器和开真车联系在一起的说法都是无意义的。如果差异真的如此明显,那无论是卡西欧还是雅马哈的电钢琴部门都关门歇业算了。在回答这个问题前还有一个前提就是电钢琴的技术发展。撇开那些根本没有摸过电钢琴,仅仅是凭借自己对电子琴有一点点认识的家伙不谈,有不少专业人士可能在自己学琴时代接触过当时的电钢琴。但是就和数码影像产品这十年来的发展一样,十年前我们还在把三百万像素的消费DC奉为神物而今天数千万像素的数字后背也不一定能振动神经一样,电钢琴产品的技术发展也是一日千里。我查看了一下卡/雅两家的产品目录,发现这两年新品也的确都是在音色和手感上猛下工夫。

这里不列详细的技术参数,总体来说由于对高级真琴的细致采样以及配合演奏手法而精确调整的各种音响控制(比如模拟真琴根据各种演奏手法而出现的各种泛音的长短差异等等),大部分网友能够认同电钢琴的音色并不逊色甚至可能大幅超越入门真琴。在我列出的6000元电钢琴与10000元入门级别电琴的对比中,电钢琴在音色上的优势相当明显。但如果涉及更高级甚至顶级产品,两者情况就难说了,理论上肯定是真琴表现更好而电钢琴有着音色丰富以及永远音准的特点。不过到了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级别的层次上,我们这种比较也就无意义了。

手感的问题则比较复杂。我先不得不撇开那种一看就是根本没有摸过真正的电钢琴就来胡乱发言的回复,而认真关注几位真正从事钢琴演奏和教学的网友的意见。答案还是很统一的:尽管这么多年来电钢琴一直在努力改善自己的手感(甚至已经经历了1)拉簧配重、(2)配重键盘、以及(3)击槌键盘三种不同时期的手感模拟方式),但对于这些专业用户而言还是能够很敏锐的辨别出电钢琴与真琴之间的手感差异。我之前担心这些专业用户是否没有使用过最新款的产品,以至于提出是否要作“盲眼试验”,但最后有同时拥有较为新款电钢琴与真琴的朋友表示他能明确分辨出两者的不同。我个人还是愿意相信和接受他们的说法的。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专业用户而言,他们对于电钢琴手感的评价并不是说“轻”而是会注意到真实琴槌与电钢琴琴槌之间触感的差异,键盘不同区域的力度差异等细节。当然,这些专业用户也指出,真正手感良好的电钢琴不是没有,但6000元价位显然还无法完美实现这一点,能够被他们所认可手感的电钢琴售价都至少是数万元级别的。不过,他们也指出这种差异对于初级用户并不会有多少影响。

第三个问题是为什么孩子学琴还是要从真琴入手?

这个问题导致了很多分裂性的回答。我个人虽然理解但依然不愿意将诸如“家长根本不懂”、“真琴逼格更高,不丢面子”以及“老师拿回扣”作为标准答案列出来——尽管我就亲身遇到过和教钢琴的朋友去帮熟人挑选钢琴,营业员对我朋友各种给回扣暗示明示的情况。我更愿意从教学实际角度出发,听取一些真正在教学一线朋友的意见:1、目前钢琴考级本身采用真琴,孩子在学习阶段用真琴入手可能会更加有利于考试;2、尽管中级电钢琴产品就有很好的手感但可能依然会和真琴有手感差异,为了避免孩子产生认知上的误区,建议依然用真琴入手;3、老师本身对于电钢琴有抵触,用真琴能够更好的开展教学活动等等。4、尽管很多家长嘴巴上说着给孩子增加一种兴趣爱好,但实际心里还是希望孩子能在弹琴方面成名成家成为郎朗。过往似乎还没有听说从电钢琴学起成名成家的先例,所以...还得用真琴才行啊!

另外也有网友提醒我,10000元虽然只能买到很入门的国产新真琴,但现在同样价位也可能收到有更高级别、更好表现的二手真琴,这倒是我之前没有考虑到的。所以,目前看起来即使电钢琴有各种好处,但在近未来一段时间内孩子学琴,家长还将会是以选择真琴为绝对主力。

追加一个问题那就是电钢琴的未来会如何?

我在微博提问时写到有音乐院校开始引入电钢琴的论据被很多朋友质疑,我查了一下资料发现的确是我的错误:比如和卡西欧达成协议的是上海师范大学而非音乐学院;国内9大音乐学院和卡西欧搞了校园演奏演唱比赛而非引入课堂;雅马哈倒是和国内几大音乐学院在课堂上搞过日本音乐家与电钢琴一起的教学交流活动,但人家用的那电钢琴售价在人民币十万元以上...

有很多专业的朋友建议琴童学琴从真琴入手,但成年人以培养兴趣爱好为目的学琴则可以考虑电钢琴——毕竟相对更廉价,更节省空间,使用更方便且玩法多样还不扰民。当然,作为IT行业从业人员和数码产品技术的爱好者,我个人还是相信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未来即使是6000元级别的电钢琴也有可能做到与两倍甚至三倍于其价格真琴相近甚至相等的手感和音色。我期望到那个时候,首先是各位专业人士能够接受和推广这种更加环保更方便普及化的乐器产品,然后再期望普通消费者特别是琴童家长们也能够改变观念,用一种更加轻松和从容的态度接受这种实际有利于他们孩子和他们自身的改变。

最后,推荐一个网友介绍的有关电钢琴的专业论坛地址给到喜欢音乐又打算添置钢琴设备的成年人朋友。反正我自己听过其中一些评测视听以后感觉相当中毒。呃,现在才开始跟教音乐的老爸学琴是不是已经太晚了。。。

http://bbs.cndzq.com/forum.php?mod=forumdisplay&fid=9&filter=digest&digest=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