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卷
春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3,086
  • 关注人气:4,6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开车打灯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情?

(2013-09-01 22:06:48)
标签:

旅游

我一直关注一个微博账号叫做@浦东高速交警 并曾经多次在微博上向其他网友推荐过它。这个账号不光经常能够将一些有代表性的车祸视频制作成带有分析文字和警示内容的GIF动画进行推广,同时也常常根据实际情况(如特定节假日、天气变化时)的向网友们发出行车安全警示提醒等等。更重要的是,这个账号的工作人员还经常与我们这些粉丝进行互动,研究和探讨如何才能更好的将交通安全知识分享给更多网友,非常尽职尽责。

今天@浦东高速交警 在和大家谈论如何正确使用灯光的事情,结果引来很多网友的吐槽。比如有网友谈到在大雨天因为视线不好,很多车子为了安全而打开了警示用的双跳灯,但其中有些车开了双跳却不正常打开车灯。这种行为显然很奇葩。我平时晚上回家也能遇到这样的情况,天色其实已经相当暗了,路灯也已经点亮了,但是有些车子就是不愿意开车灯。我通常会认为这是司机忘记开灯,但也有过奇葩的经历:在路口等红绿灯时我摇下窗提醒旁边的车子要打开近光灯,但对方司机却笑着跟我说:“路灯那么亮,我看的清楚路啊!”他的意思难道是,因为有路灯所以就不用重复浪费自己的车灯了?天啊,这哥们的驾照是怎么考出来的?难道他不知道开车灯不仅仅是照亮前路,更重要的是让别人能够在反光镜里明确的看到他吗?在昏暗的暮色里,这种不开车灯的车辆在反光镜里毫不起眼,甚至会被“淹没”在其他车灯的光线里,简直好像“隐身侠”一样。这样的行为对其他车辆进行变道转弯超车等行为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说起灯光的使用,还有雾灯的事情。现在很多司机都已经知道在会车时不能开远光灯,因为容易晃到对方车道司机的眼睛。即使是长时间跟车也不要开远光,避免干扰前方司机的视线。不过很多司机朋友并不知道他们车上的雾灯其实也是和远光灯一样不带透镜,直统统的把灯光直射出去的。我经常看到对方来车虽然只开了近光灯,但雾灯却也一直点亮着——喂喂,这么好能见度的天气有必要开雾灯吗?很刺眼知道不?呃。答案是这些司机根本不知道雾灯是应该如何正确使用的,有些人以前没有开过带雾灯的车子,换了新车也不看说明书,只觉得灯多亮一点更好;有些人则知道是自己开了雾灯,但并不清楚非雾天开雾灯的危害...

其实吧,这事情大概还真不能怪司机朋友。且不说我考驾照那个时候根本没有夜路打灯这一项,据说现在靠驾照对于这个环节也还是抽考,驾校师傅们教的都不太重点。至于有关雾灯的事情大概更是不会有人提,因为驾校的教练车上压根就没有这装备吧?至于在正式上路以后,类似变道前先打灯示意这样的基本要领,由于没有什么硬性规定,好像也不是人人都能遵守。至于一边高速行驶一边莫名开着双跳灯的、一路直线行驶却总有一个转向灯在那边闪啊闪的,也很常见。反正我在S20和中环线上每天都能见到那些说变道就变道,说超车就超车,根本不打灯,纯粹就是吓你一跳的朋友。

不知道大家在日常开车中还遇到过哪些和用灯光有关的事情?不妨把你的故事在留言中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除此之外,如果你有其他有关和行车安全相关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一起讨论下哟。

顺便说下,我开车时还遇到过一些车子不知道为什么会长时间的在你右后侧盲区里行驶,即不超越你也不落后半步,这时候要是不注意观察,只要一变道就容易中招,让人防不胜防。另外,前几天我一位朋友在正常直线行驶时,右侧车道上有一辆大奔突然变道冲到她前面,结果她刹车不及撞上了大奔的左后轮。交警来了以后当场判定大奔非法变道,当然全责,但大奔驾驶员老阿姨还振振有词理直气壮的说:“我变道已经打灯了呀,这个小姑娘(指我朋友)她不是应该刹车让我的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