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卷
春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586
  • 关注人气:4,6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茴香馅儿的饺子?!关于南北口味差异的趣谈

(2013-07-24 21:56:15)
标签:

it

今天在博客上看到好友@YYJJPP 发布一条微博说,在超市里看到“茴香”,然后想到了茴香馅的饺子。看他的表情这应该是很好吃的样子。但我看到这条微博时完全无语,下巴都快掉下来了!茴香?这不是用来烧茶叶蛋烧兰花干之类吃食里的香料吗?这玩意上海一般是“茴香八角”一起用的,完全的干货,单独闻起来有股浓烈的中草药味道。我其实是不太爱这个口味的,吃茶鸡蛋时肯定也要把它挑走,但居然有人用它包饺子吃?这是什么样逆天的口味啊?!

 

茴香馅儿的饺子?!关于南北口味差异的趣谈

 

但仔细一看,@YYJJPP微博图片里的茴香是一种嫩绿的蔬菜,看起来水灵灵的样子(左),和我印象中的茴香八角(右)完全不是一个东西。听说这玩意有什么大茴香小茴香之说,看起来这种的确是可以用来当蔬菜配肉糜包饺子的。还有北京的MM附和说,“茴香馅儿的饺子最最好吃!”好吧,我和上海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看起来有必要在帝都尝尝这个口味的饺子了。。。

其实这种由于南北地域不同而造成的饮食口味上的差异之前在微博上就吵得很火。比如大家都知道的甜党咸党之争。一碗豆腐脑(上海叫豆腐花),我知道北京朋友是浇上用鸡蛋、金针菇、木耳等制作成的卤汁吃的。我们上海人比较喜欢直接倒入酱油、洒上葱花、榨菜末调匀了吃,总之北京上海吃这玩意一般都是咸口味的。但是,南方的朋友说他们吃豆腐花是放红糖水或者其他甜汁的,所以口味是甜的。于是南北双方都无法想象对方的豆腐脑口味,于是咸甜大战一触即发。今天咸党要求讨伐甜逆,明天甜党扬言要放火烧死咸党异端。虽然大家都是开玩笑,但吵起来还真是很热闹。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粽子身上。似乎北方同学吃粽子是白米蘸糖?南方比如著名的嘉兴、湖州肉粽则是咸口味——里面还要加个咸蛋黄什么的。这时候原来北咸南甜就倒过来了,好在我们上海地处国家中东部,各种南北口味俱全。每年端午节我家吃的粽子里就既有咸鲜的肉粽,也有需要蘸糖吃的白米或者赤豆粽子,算是南北通吃了吧!

想来@YYJJPP 同学身为帝都人士,却因为爱情事业来到上海工作生活,估计一开始也得花费很多时间来适应当地口味吧?另外一位好友@蛋爷不蛋定V (就是Soomal的站长昆冈)是湖南长沙人士,结果据说他一开始去北京工作时也不知道吃什么好,天天靠啃烤鸭子过日子~。

想起我2003-2004年到北京出差时,也吃不惯北方的菜式。有一次连续出差2个礼拜,实在忍不住各种咸咸的口味,怀念家里炒菜总要放一点点糖“吊鲜味”的做法。于是跑到店里要了一盘炒青菜,嘱咐服务员和大菜师傅说一声记得放点糖。

服务员小伙子满脸诧异:“啥?炒青菜要放糖?!客官你没糊涂吧?”

“恩!就是要放一点点糖!”我斩钉截铁的说。

于是服务员小伙子摸着脑门一头雾水的跑去后厨交代了。

几分钟以后,小伙子把一盘碧绿生青的炒青菜放我台面上了,尝了一口眉头就皱起来了

——“怎么还是咸鲜的老味道?我关照放的糖呢”?

服务员小伙子满脸惭愧的对我说“先生,真不好意思,我们厨师说真不会烧放糖的炒青菜...”他从托盘上又拿了一个小碗出来放我面前说“我们老板说了,要么请您吃的时候自己放点糖?”

我低头一看,差点气乐——敢情这小碗里放的是满满一碗用来冲茶水喝的冰糖!

反正那次出差最后是因为有客户请我去北京的“咸亨饭店”吃了一顿南方菜才算是缓解了我内心对于口味的焦躁。当终于有一盘符合南方做法在盐和味精之外还放了一点点糖的炒青菜端到我面前时,我真的感动的连眼泪都要下来。。。

类似好玩的事情还有不少。比如我们上海人喜欢吃的一道蔬菜是清炒草头,这“草头”其实就是嫩苜蓿,以前是用来做饲料的,北方同事好像就没有人吃过;去同事东北老家,看他们一个个痛快的吃蝉蛹我就觉得不寒而栗,这玩意看着就瘆人怎么东北大妞们还能吃的那么香?至于类似小杨生煎其实和上海本地生煎口味上相去甚远(主要是本地没有那么多肉皮冻做的汤汁)但北方同事来上海就要我们带他们去吃小杨生煎开荤的事情就更不用说了。

总之,由于我们国家实在是幅员辽阔,地大物博,所以南北方(还有东西部)人们的口味的确有太多太多差异。这其实也使得我们有机会品尝到各种不同的美食。像是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里,现在各种口味的吃食都能找到(现在北京吃的炒青菜里师傅也可以应你需求放一点点糖调味了),虽然未必口味完全正宗(比如像小杨生煎就是经过改良的口味)但的确可以选择的范围太大了。我的博客读者中应该是来自五湖四海各地都有的吧?不如在留言中谈谈你们家乡的美食和口味习惯和大家一起分享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