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卷
春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3,086
  • 关注人气:4,6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奥林巴斯E-P5的一些疑问和解答

(2013-05-10 21:35:42)
标签:

it

奥林巴斯于今天下午在北京798正式发布PEN系列的最新旗舰E-P5。坦率的说,由于之前海外方面较早的透露了信息,因此我们对于新机的一些性能参数并不会感到惊奇。而现在可以透露的是,我和几位朋友实际是在上周已经接触到了E-P5的实物,只是碍于保密协定而无法提前给大家分享更多信息。

关于奥林巴斯PEN的这款新旗舰,大家应该会有一些疑问,我想通过问答的方式来阐述我对于这款新机的认知。

http://img.article.pchome.net/01/61/40/60/oly01.JPG

奥林巴斯新品发布会主题

http://img.article.pchome.net/01/61/40/60/oly02.jpg

开场视频,实际内容为奥林巴斯总裁小川先生儿时的照片

本图请拖入新窗口观看大图

首先,奥林巴斯E-P5到底比E-P3进步了哪些?

应该说,进步的东西不少——几乎只要是奥林巴斯自己能做的东西他们都做了。

比如,机身的精密度更高。我之前曾经认为一款微型单电机器能够做到E-P3那样工艺水准已经是很牛的了,但显然E-P5更胜一筹。在发布会之前秘密进行的那次产品见面会上,奥林巴斯方面也坦陈当时网络上流传的一些泄露图是真的,但光看那些正面机身图片并不能很好的感受到这台机器本身的质感。在看过实物后我信了。

http://img.article.pchome.net/01/61/40/60/oly03.JPG

奥林巴斯 大浦康达先生发表致辞

这台新机在机身设计上采用了一种既复古又现代的风格。奥林巴斯方面觉得类似富士X100那样的纯复古固然有效,但他们并不打算这么做。一方面是原始的OLYMPUS PEN F胶片机样式从今天眼光来看的确不如富士X100那样美型,而且他们也希望不仅仅是单纯的复古,而是一种“带有设计感”的复古。这也是为什么新机发布会邀请函上特别注明机顶那两道弧线的原因——据称这是体现PEN系列经典传承又不失现代精髓的具体体现,这一点后面还会提到。本机在外壳上实现了惊人的制造精密度,特别是在机顶与机身的链接处,缝隙小到几乎无法察觉,远远优于我已经觉得很赞的E-P3的水准。而且为了达到某种工艺上的美型,奥林巴斯还煞费苦心的把除了机身底部的所有螺丝钉都隐藏起来。我必须说,这台机器光看正面视图是很难体会到它的工艺之美的,但一上手,一感受到吴秀波所谓的“坠手”感,你就会产生改观——可叹富士X100设计师河原洋先生费尽心思要把机身做的更轻,但他却不理解太轻巧的机身会失去所谓“手感”——而奥林巴斯E-P5方面则完全没有这个问题。即使不看实物,有机会的话看看http://t.cn/zTEiqll 这段视频,也可以有所了解。对了,新机有银、黑、白三种色彩,我个人比较喜欢复古一点的银色,大家喜欢哪种?

http://img.article.pchome.net/01/61/40/60/oly04.JPG

奥林巴斯总裁 小川治男 先生视频致辞

机能方面的提升也很多,比如1/8000s的快门速度就是目前行业里的领先记录保持者,比如前后双拨盘+控制拨杆组成的2*2控制系统让我想起了索尼NEX-7的类似设计;比如内置wifi采用了二维码方式实现了无需SSID和密码的手机配对,这是一个非常聪明又简单的创造;比如对于五轴防抖增加了自动摇拍状态的辨别等等。有朋友说这个机器简直就是一个无EVF的E-M5升级版本,其实从它身上我们也可以看到OM-D系列下一代旗舰所可能具备的各种特性。此外,机身上的一些小细节,比如高低不一防止误触的机背按键、比如切角贴合设计看起来很薄的反转LCD屏幕,比如高达9fps连拍和1/320s的快门同步等等。

http://img.article.pchome.net/01/61/40/60/oly05.jpg

谈到无反产品定位于智能手机与DSLR之间并特别注重SNS分享

本图请拖入新窗口观看大图

是的,唯一没有动的是像素。这就是我所说的,奥林巴斯把他们能做的都做了,但CMOS这个事情不是他们自己能说的算的。这个东西如果索尼没有提供给他们更新的感光元件,而松下一如既往的止步不前的话,奥林巴斯也只能继续使用这块在E-M5/E-PL5上得到成熟应用的1600w有效像素Live MOS。虽然TruePic VI给相机增加了类似美图秀秀的拼图功能,还有峰值对焦还有间隔拍摄等等等,但它对像素提升是没有办法的。其实,从索尼RX100的1英寸2000w像素感光元件上就能看出,索尼想要制造一块像素突破2千万级别的M43元件并不是什么难事。但是目前情况是没有给,那么就只能继续用下去——这次就连奥林巴斯自己也基本不谈画质问题。虽然我手上已经拿到了一台测试用的E-P5工程样机,但厂商方面严格规定不许对外放100%原图。只不过他们自己也在私下里表示,整体画质和E-M5是同级别的,不会有什么变化。

http://img.article.pchome.net/01/61/40/60/1.jpg

VF-4的取景器效果实在太让人口水了~

本图请拖入新窗口观看大图

其次,什么人适合使用E-P5?或者说它的目标客户是?

奥林巴斯把这款相机的重要目标客户人群定位“型男绅士”,即具有一定经济能力和品位以及对于相机产品有一定品质要求的男性用户。当然他们并不反对女性用户使用E-P5(白色版本机身应该会比较讨好女性),但是这台机器的设计包括奥林巴斯给它拍摄的一系列广告宣传也的确都是以男性用户为主导——这也正是为什么奥林巴斯会请吴秀波来做为嘉宾的原因所在。

目前我们不太清楚新机的国内售价将会是多少,但从海外已经超过人民币6000的报价来看,新机上市的价格应该不会低(毕竟我国的关税还是比较高的)。但是从奥林巴斯来看,由于新机本身的定位就是给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型男绅士做准备,因此定价高一点倒也无所谓,关键是货物本身要足够强悍。所以,我们会的担心带14-42套头的套装会在销售时遇到问题,毕竟这个套头与机身之间的定位差异太过明显。而如果采用海外也有的新M.ZD 17mm F1.8镜头套装的话,这套组合的售价恐怕就直接冲着万元级别去了。而以万元价格购买一套M43的机型,尽管是旗舰产品我想也不是所有用户都能接受,毕竟就不算索尼NEX这样的新贵,至少目前还有一个富士X系列在前面横着。那么如果光销售机身呢?不知道有多少早期的PEN系列用户会为了漂亮的新机身而升级?当然,如果要算豪华套装的话,我们其实还可以给E-P5+17mm镜头套装再增添一个VF-4取景器的选项。这个取景器毫无疑问是目前为止我所见过的最佳外置EVF,不但像素、亮度、色彩俱佳,而且放大倍率也很惊人(直逼旗舰DSLR用取景器),不过这套组合的售价就更惊人了...

http://img.article.pchome.net/01/61/40/60/oly09.JPG

发布会现场陈列的胶片OLYMPUS PEN F

在发布会后,按照惯例我们要对奥林巴斯的高层进行专访。

本次专访的对象分别是我们的老朋友奥林巴斯(上海)映像销售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大浦康达先生以及来自日本东京的设计部门同事。官方的专访记录稿要到周一才会发来,所以我这里还是把自己的简要记录发出来,蓝色字部分是我的点评。

1、E-P3去年的表现如何,对E-P5的预期是什么?

A:E-P3包括镜头在内,销售超出我们的预期。当时E-P3推出后,经过体验一些专业摄影师也开始使用微型单电相机。对于E-P5,不仅仅是一个划时代的PEN旗舰,包括外观包括内在功能,我们非常有信心可以在中国市场取得超过E-P3的业绩。这个答案是在意料之中的。在发布会现场展示了包括朱恩光,王宁,孟庆然,翟东风,高俊等多名国内知名摄影师的PEN系列摄影作品,他们的背书显然极大的提升了PEN系列在专业用户中的口碑。我身边也有不少使用PEN系列作为备机的摄影师朋友,不过E-P3毕竟价格较高,用的更多的还是E-PLx系列。

2、E-P5之后是否会有加大市场投入?

A:大家可以注意到我们去年和媒体合作的评测方面就可以感受到深度和广度的变化。口碑宣传也下了很多精力,现在大家接受PEN可以代替一些专业机进行创作。我们今年在门店上有大量的活动和体验活动,在E-P5上肯定还会进一步加大投入。很好,请继续加大对于PChome的投放,嘿嘿。^_^

http://img.article.pchome.net/01/61/40/60/oly07.JPG

机身制造工艺极为精密的E-P5

3、能否谈谈您对中日市场的差异的认识?

A:无反在日本发展的特别快,当然这个和奥林巴斯的历史积累有关系。奥林巴斯在日本无反市场已经占到了60%份额。中国市场单反依然是一个主流产品,但是单反的数量虽然很大但是金额却没有变化,目前国内无反还没有追上日本市场的规模,但我觉得潜力很大,未来会稳步增长。这并不是虚言,事实上奥林巴斯在日本和香港两地市场的表现都非常抢眼,但目前这个品牌在国内的认知度仅限于一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可能就有些吃力。还需要进一步增加曝光量。话说,我觉得考虑请吴秀波做长期代言人吧,宫崎葵MM在国内三四线城市的认知度不够。

4、谈谈摄影体验的变化?

A:目前相机机能以外的特殊功能有很多的发展。其实相机的摄影参数已经都差不多了,但是现在开始各类附加功能越来越受重视。还是请大家要去感受一下我们新机的功能和外观。我们在门店建设中要增加体验环节。不光it/3C等渠道都是要加强体验。

5、无反的发展方向,是否会取代单反?

A:从OM-D推出时候后,我们看到不少摄影师认为E-M5可以取代部分DSLR的创作需求。我个人认为,肯定今后有希望。按照前天微博的说法,我觉得未来无反相机吃掉入门DSLR市场并不是一件难事,而一些旗舰无反与中级DSLR争夺一下市场也未可知。当然,在可以预期的近未来,高端市场将始终被C/N的单反所垄断,更高级别的商业摄影市场则还是专业影像设备如数字后背的天下。

6、设计的样式问题。

A:基本上前面资料中已经提到,补充一点话比如我们注意到顶部的曲线,这个是PEN的独特的设计。但是其实和过去的PEN不同,每一次我们都有这个线条的,但每次都要有变化。我们可以设计原封不同的样式,但是我们还是要重新设计。(追问:为什么经典的F logo 没有加入到机身上?)尽管我们在机身上没有这个经典logo,但是内在完全是继承了PEN F的理念。我想说:相机产品硬件当然是第一眼判断好坏的标准,但我们发布会一开始播放的总裁小川先生从小到大的照片,展现出的不仅仅是产品而是人生的经历,是历史。买相机,其实不是买相机而是买照片。我们希望能够在网络上进行相机文化的推广,照片才是相机的灵魂。当然,我们之前谈到如何增加机会让用户接触到我们的产品,我们希望能够借助在座各位的力量,让更多的朋友了解我们的产品的能力,传播我们的影像文化。哪怕是一名从来没有接触过我们相机的用户,只要看到我们相机的宣传和精美的照片,或许就会对我们的产品很感兴趣了。

另外,我们在日本有很大的影像社区,我们也在考虑在中国同样建设大规模的用户社区。前面说到复古的问题,复古是很重要,但不能仅仅是复古,而是要和时代结合,时尚和实用相结合才是奥林巴斯的设计理念。这个是我提出的问题,结果引发了奥林巴斯高层长长一大段回复。其实我就是想拍他们一下马屁,表扬一下E-P5即复古又时尚的外观而已...不知道大浦先生所说的在国内建设更大的用户社区是什么含义,难道奥林巴斯有什么新市场动作?

http://img.article.pchome.net/01/61/40/60/P5100132.JPG

著名影星 吴秀波先生作为发布会特约嘉宾

7、为什么没有内置EVF?

A:当时考虑过,也知道大家有这个需求。但是如果要达到VF-4的水平的话,体积会很大。我们也考虑过降低性能而加入到机身内,但最后还是放弃了这种想法,因为这不是我们的风格。现在虽然是外置,但可以看到VF-4的性能极其强大,放大倍率,清晰度都很高。另外,PEN的用户还是比较多元化的,不是所有用户都喜欢用取景器拍摄。所以我们把选择权交给用户吧。恩,这么回答是可以理解的,但我想要拉开PEN和OM-D之间的差距也是重要因素吧。VF-4的表现的确很好,但如果不是用长焦头拍摄的话,我个人觉得EVF用处不是很大。我现在是用E-M5,其实平时也是开LCD取景更多一点。

8、为什么旗舰没有防水功能?

A:分析下两个机型的用户差别。PEN的用户一般是随身带但没有什么明确的拍摄目的;OM-D E-M5一般出门就有明确的目的,这是两个用户的不同风格。如果加入这个功能的话,体积也会有一定的增长,我们也是考虑再三,觉得便携性最重要最后还是没有加入这个功能。我觉得也是为了和OM-D的差异化,显然奥林巴斯把PEN作为非专业用设定,而OM-D则是专业用机。

9、1/8000S的机械快门寿命如何?

A:请完全相信,我们在设计时就按照单反的要求来设计,但具体次数目前还不能够公开。快门寿命和体积有一定关系,如果做的大一般能久一点,但是我们也要考虑到机身的平衡性。不过还是请大家放心使用。我到现在为止没有见过一台快门元件用坏的无反...当然,这也和无反应用比较轻度,出来时间短有关吧。

10、为什么有ISO LOW,而不是直接从ISO 100起跳?

A: ISO LOW的确要比ISO 200噪点控制要好,但我们发现其灰度表现会有一定的降低。所以我们平时还是建议大家用默认的ISO范围,只有在极致追求纯净画面的时候,才使用ISO LOW。其实还是要“怪”索尼,这明显就是索尼感光元件闹出来的事情...传说之所以没有扫描全景功能也是因为索尼不肯开放给M43。

http://img.article.pchome.net/01/61/40/60/oly10.JPG

奥林巴斯专访高层的合影

11、WIFI有什么特色?

A:第一点就是我们的二维码链接配对方式非常先进方便。以前要搞SSID密码什么的,会让消费者觉得困难而放弃,我们出于这一点而特地把这个二维码开发出来了;第二点我们是可以遥控拍摄,和FAST AF配合的话效果极佳。有竞品也有类似功能,但没有我们的FAST AF性能,体验上有差异;第三点是可以分享手机内的GPS地理信息功能。另外我们的O.I.Share 2.0的app性能也是在行业里都是领先的。另外我们的二维码还有更多功能在开发中...奥林巴斯突然依靠这个wifi成为在智能领域玩的最领先的企业之一了,让人一下子有些不适应。所谓遥控拍摄+FAST AF比竞品表现更好,三星表示躺着也中枪。

12、上市时间和价格?

A: 上市时间为六月中旬肯定可以,价格比较敏感暂时还不能提供。但是我们会考虑诸如优先购买的优惠以及套装的形式等问题。我们相信会能够满足各方面用户的需求。求求你们,还是便宜点吧,现在日元都跌的这么低了...

13、背景墙为什么是黑白色?

A: 奥林巴斯公关部负责人丁莹女士回答:其实你注意到没有,今天会场主色调也是黑白两色且上台的都是男性。这是因为我们的产品定位是“型男绅士”。我们希望这种高端、商务的调性能够和产品合拍,我们今天的服装也严格要求,比如领导们必须穿黑色西装和蓝色领带等(大浦先生笑:我平时都是带红色的,今天不得不遵守公关部门的要求换蓝色领带)。我们希望能够在产品推出时,能把这种调性就能宣扬到极致。很酷,我喜欢...不好意思,今天我穿了件很显胖的白色横条T恤衫就来了,早知道...不管我是不是绅士型男,反正你们E-P5测试机要记得给我带回上海!

http://img.article.pchome.net/01/61/40/60/oly11.JPG

最后,由于奥林巴斯在本次发布会上请到了知名影星 吴秀波先生作为特约嘉宾并组织我们对他进行了一次简短的采访,因此发布会中间有部分内容我没有能在现场听到。有关吴秀波的相关情形,请访问下面这篇文章:

http://article.pchome.net/content-1614055.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