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大庆
毛大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6,722
  • 关注人气:6,1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创业路上致敬心中的“冈仁波齐”

(2017-07-02 13:43:31)
分类: 创业路上

      刚刚观看完好友张杨导演的电影《冈仁波齐》,它看起来不像一部电影,更像是几位藏民邻居在安安静静地讲一个故事,他们没有高颜值,也没有华丽的辞藻,不会铺设曲折的剧情,也没有夸张的表情,却像一股清泉一样走进了我的心里。


创业路上致敬心中的“冈仁波齐”

      这个由11名藏民组成的团队,不知疲惫地跪下、起来、跪下、起来,不经意间,他们走过了漫天飞雪,又迎来了山花烂漫,转瞬又进入雪山腹地。电影结束,依然是磕长头的镜头,但此时,我已经为他们平凡但不普通的行为鼓掌喝彩,为他们完成一次期待许久的朝圣修行深感震撼,创业何尝不是如此,一场修行看起来每一步都是那么苦逼,但真的离自己的冈仁波齐山却越来越近。


      都说万事开头难:影片中,杨培老人为了不给自己留遗憾,也为了自己的来生,向侄儿提出到冈仁波齐朝圣的提议。侄儿感恩叔叔对弟兄三人的养育之恩,毫不犹豫地支持叔叔的想法。于是,一个“伟大”的创业计划便诞生了。


创业路上致敬心中的“冈仁波齐”
      这个极其具有号召力的计划很快便召集了11名“合伙人”,屠夫想要改变自己的人生状态,同时也寄希望于洗刷自己屠宰生灵的罪孽;年轻的夫妇为了偿还自家盖房子而丢失的两条生命。


      而最滑稽的是,屠夫不知道朝圣不能在头上系红绳;他们的动作都不是那么符合朝圣的“规矩”,这像极了一群懵懵懂懂的只是有一腔热情就迫不及待上路的创业者,不知道自己要进入的领域是一个什么样的领域,但,信心却是极够的。


      这一路上,经历了漫天风雪、花开花落、经历了山体滑坡、经历了路遇河水、经历了不经意的车祸、经历了生命的诞生和死亡,经历了路费的不足,但始终不变的是对冈仁波齐山的信仰与追求。


创业路上致敬心中的“冈仁波齐”
      对于一群想要改变“世界”的创业者来说,何尝不是如此,睁开眼,永远不可能预想到今天会遇到什么样的“折磨”,但是没关系,逢山修路,遇水架桥,为什么?就是我们有冈仁波齐山在那儿,哪怕我一天只走10公里,1950公里(四川雅安到拉萨的公路距离,影片中的另外两位朝圣者)的路途终会被我们跨越。


      这部影片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文艺作品的高潮,山体滑坡没有任何的文学夸大,不到一分钟的镜头,观众还没来得及将心跳加速,一切又恢复了正常。主人公每天还是一起念经,聊天,这也像极了我们创业的过程,一年365天可能364天都是孤独的、无趣的,就是我们自己反反复复和客户侃大山,和技术的升级问题较劲,你会发现一天24小时就是一碗白开水,没有预想想象的风风光光,甚至只有灰头土脸;更没有高高在上,反而要客串多种角色:上午做HR招聘人,下午就得做销售跑客户,晚上还得做老板嫁接资源。


创业路上致敬心中的“冈仁波齐”
      在这种影片中,我看到三个词:愿力、信力、恒力。


      愿力是什么?就是为自己的创业、为自己的人生设立了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你想去“攀登”一座6656米的冈仁波齐山,还是“浏览”一个海拔不足1000米的山头,这对于人生的历练便决然不同。这个“愿”的大小决定了我们事业的高度。


      信力是什么?就是我们对这个事情的信心有多少。信心不足,遇到车祸,遇到石头砸着腿,第一时间肯定想的是返回。信心十足,就是生了孩子,也还要在朝圣的路上“坐月子”,信心的力量决定着我们事业的长度。


      恒力是什么?就是我们对自己的愿付出了多少实际的努力。一场创业的修行,遇到了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你是驻足欣赏还是心无旁骛地“趴下、磕头”?遇到风雪,我们是缩进帐篷还是用前行的体温把风雪融化?这股恒定的力量能够把创业的雪球越滚越大,直至势能无限。


创业路上致敬心中的“冈仁波齐”
      如果有读者愿意了解《冈仁波齐》电影背后的故事,会发现电影拍摄的过程俨然也是一次“朝圣”的艰难经历:导演张杨在26年前第一次进藏时,便埋下了拍一部关于磕长头朝圣的电影;2013年搭起了电影情节的框架,开始寻找最合适的“演员”;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拍戏,剧组住在野外,自己搭帐篷,用餐车做饭,如此恶劣的环境远不是人们心中拍电影的高大上;2015年电影成片后,电影又尴尬地在库里躺了快两年的时间;直至又遇上了宣发投资方,电影在2017年才得以面世。


      这是一部足以在我们的生命中驻足停留的作品。创业也不是一场值得炫耀和记录的经历,但这场修行足以让我们向自己心中的冈仁波齐峰致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