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大庆
毛大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7,073
  • 关注人气:6,1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奔跑的城殇--我的2014北京马拉松

(2014-10-21 12:28:42)
标签:

马拉松

跑者

马拉松赛事

奔跑

口罩

分类: 感悟生活

奔跑的城殇--我的2014北京马拉松

    2014年10月19日早上7:33,我拉上了窗帘,不想去再多看一眼窗外,更不敢直面自己。跑了20多个马拉松(包括半程),头一次弃赛了。但心已经上了跑道。弃赛的确是痛苦的,弃赛的确需要勇气。虽然,因为离刚刚完成的芝加哥马拉松太近,只报了半程。

包括世界“六大”在内,从没有一个马拉松赛事引发过这么多不同的“声音”和“争论”,这还得说,因为,这里是北京!

我想,若干年后,京城中所有的马拉松爱好者,都仍然会对2014年10月19日这天记忆犹新,因为众多长跑爱好者翘首企盼等来的不是故都的宏伟与清新,而是八面“霾”伏下的压抑与失落。这座悠久厚重的城市将自己笼罩在了氤氲的雾霾面纱之下,无奈地倾听着大家对恶劣天气的肆意调侃,无助地注视着成千上万的勇士用自己健康的体魄清洗着本不属于他们的污浊空气。按计划,我也应该是若干“勇士”中的一员,今天对我的长跑生涯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我首次成为一名公益跑团成员,能用跑步去帮助失聪儿童实现心愿。但望着阴沉的窗外,思虑再三,我选择了放弃。身边还是有众多好友、同事们坚持参加了,为他们担心之余,更多的是理解,因为我深深理解他们那颗压抑不了的爱跑的心!这也让我更加痛恨这慢性杀人的恶劣空气,更加深深地为北京痛心,更加热切地呼吁每一个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北京改善空气质量。

今天的马拉松赛事已经不是原来的马拉松,今天的“北马”也已经远不是原来的“北马”。如果办赛品质的提升尚属于马拉松赛组委会的职责范围,但面对恶劣天气的不利影响,马拉松组委会能做的也许只能是赛前温馨提示一下谨慎参赛,赛中强化一下补给服务和医疗保障,赛后研判一下赛事举办期间出现极端天气状况的概率以决定今后的赛事是否需要改期等看似无力和无奈的举措吧。如今,国内马拉松赛的城市办赛热情和爱好者的参赛热情正在与日俱增。但这样的办赛和参赛热情,改变的只是城市赛道的知名度和光洁度,对于越来越多的“跑马”爱好者来说,寻找一个属于自己的日常训练道依然是难上加难。如果说一项传统马拉松赛事已经到了看老天脸色来决定举办日期的时候,那么改变这种尴尬局面的迫切性又岂是一个马拉松组委会所能承担得了的呢?

或许,今年的“北京2014雾霾马拉松”会变成一件好事,希望弃赛的我们,抑或心里纠结但坚持在赛道上爱跑的你们,能成为真正帮助政府改变这一切的强大力量!马拉松是一项伟大的运动,他不仅煅炼我们的意志,更应该推动社会进步!去年北马跑完,没留下什么文字,而今年,头一次放弃比赛的我,默默地藏起属于自己的号码,用文字记录了此刻的北京——这座陪伴我成长的城市,属于她的一个令人汗颜的节点。

在朋友圈看到两篇文章:《你是那个跑了北马的SB吗?》、《不跑北马就不是SB吗》,心里很不是滋味,骂人固然不好,但这些愤懑之语背后的东西确是非常复杂的。刨除充满科学论据的分析及唇枪舌剑般的檄文式对战,振聋发聩般“是为了身体健康还是为了早登极乐”以及“我们「不能选择不做SB」”这些充满悲壮与无奈的调侃最能恰如其分地反映出两篇文章的中心思想。一个群体和另外一个群体因为恶劣的空气而围绕一项运动互相攻击,恐怕在世界马拉松圈里是极其罕见的。但让我们欣慰的是,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首都本应有的蓝天。无论是哪一方的指责,我想终究都是对城市环境忍无可忍的推动力量。不论什么时候,我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马拉松,因为我深深热爱着这项运动,更深深热爱着这座城市。我深知雾霾不会立即散去,但我相信雾霾终将散去,因为有那么多热爱跑步的人坚定地奔跑在推进这座城市进步的大道上。有人说过“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灯火”。很多朋友参加了今年的北京马拉松,并且不约而同地戴上了口罩。当所有的选手需要大口喘气却又不得不小心翼翼地躲避空气中的雾霾颗粒,把口鼻护在那片小小的口罩之后,此时,你想到了什么?当人类丧失呼吸新鲜空气的权力时,一切都将变得没有任何意义。出发前,三万人戴着口罩高唱国歌,那一刻,你我都不得不动容。感谢所有参加北马的选手,他们以行为艺术的方式走进一场悲壮的游行。他们以最健康的方式,抗议着最不健康的自然环境。今天,他们跑过了祖国的心脏。历史,将会记住这沉重但深具意义的一天。

虽然我无奈选择了放弃,但那些戴着口罩勇敢奔跑的人无疑是可爱可敬的,他们用行动向全社会宣布:北京的霾,该治了!与其躲在家里默默忍受,不如舒展身躯来一次肆意的奔跑,向全世界呐喊,该受到谴责的是那些没有及时履行治理职责的部门,那些无视公众利益继续污染环境的企业,而绝不是在霾中奔跑着的逐梦者们。

每一个跑者也应该深思,我们每一个个体又应该为变革做些什么,我们以前又做过什么呢?所有问题都推到“有关部门”头上,无异于喊着“个人主义”的口号,用“集体主义”推卸着自己的责任!

我还是怀念那个熟悉的北京城,怀念那位沉稳而不乏英气的老者,古朴、典雅又充满时尚与活力,怀念前去年比赛中那段美好的时光。对一个跑者而言,跑遍全世界后,最想做的不外乎在自己的家门口,放开脚步,任思绪飘荡在明媚的阳光下,任灵魂驰骋在古老的街巷中,在精心设计的跑步线路引领之下,放任全身的每一个细胞去享受这份穿越时光隧道的奇妙感觉。期待你我共同的北京可以重新将那亘古不变铿锵有力的心跳声天衣无缝般地融进每位跑者坚定的步伐中,生生不息地传递他独有的信念与人文印痕,并在每位跑者踏过的土地上,绽放出古典而又青春张扬的花朵。

文至此时,天气显示秋风渐起下北京的霾逐渐散去,但我知道它还会卷土重来,斗争显然是长期的。直面人生,她有惨淡、也有灿烂。然而,如D女士给我的留言“如果这个城市中的每一个人,积极而不激进,消极而不压抑,冷淡而不冷漠,快乐而不癫狂,我坚信,霾终将远去。”

惟愿10月的北京天空湛蓝,惟愿北京马拉松蒸蒸日上。


大庆

2014年10月21日子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