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大庆
毛大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7,073
  • 关注人气:6,1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到底要为人成就什么梦想?

(2009-08-22 22:48:46)
标签:

纳帕溪谷

良知

噩梦之首

大理石

壁炉

杂谈

分类: 感悟生活

    昨天一条让我发指但似乎又半遮半掩的新闻“纳帕溪谷别墅壁炉大理石脱落砸死五岁半幼女”让我格外关注。

    更为可悲的是,事发至今,已经三个半月过去,我们才能听到这么些许的声音!

    恰巧今天下午我在参加全球华人不动产年会时,被安排参加: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专题的讨论, 我不得不提到了这个故事,全场哗然。

    看完了受害者家属的全部博客,女孩的妈妈说甚至渴望死亡这样就能在天堂重新看见小叮当,爸爸义愤填膺地声称“谁说谎谁开胸”,那种伤痛和惨烈又何尝不是对任何旁观者最重的震撼!

    去年四川地震的时候,仿佛才是世人第一次注意到楼房与人命之间的关系,多少人在看到“最牛小学”的照片时,对盖起这座学校的单位充满了尊敬和感激,又有多少人在看到形成强烈对比的许许多多夷为平地化为粉末的学校之时,对建设方产生了强烈的愤慨。我们都是从学生长成人的,可为什么在建筑这些性命攸关的房屋之时,就没有考虑过,这个梦开始的地方,是不是一个噩梦之首呢?

    业内人士说,像纳帕溪谷那样的壁炉大理石,无论如何都是需要金属构件固定的,而在死者家中我们可以看到,仅仅用了胶水把几百斤重的大理石粘帖在石膏之上,这个房子当年卖多少钱一平米已经不得而知,只是商家自称的“除了诚信,我们别无选择”显得那么虚伪、可耻。很多人都说,我们以为开发商只是要我们的钱,结果,他们要的是命啊!

    多少文学作品当中,敏感而浪漫的作者们都会花很多的笔墨,仔仔细细的回忆起他们曾经居住过的房间,在那些房间中他们曾经做过怎样的梦,发生过怎样细碎却温馨的故事,幼年时期的房屋会给一个孩子产生多么深远的影响,那还会是他们最温暖的回忆。我前几天在和我们有激情的年轻员工座谈时提到赖特在晚年的回忆中提到对建筑师的寄语时说:别忘了,我们的每一条线都可能成就一个人的人生和梦想。如果说,装饰与亲情不是建筑所能给与的,那么至少安全应该是能够被保障的,家长们不期待孩子的梦会有多远,至少生命不能终止于此吧!.......

    最近什么楼歪歪,楼脆脆之类的事情不绝于耳........从事为人们制造居所的产业缺钱事大还是缺德事大?!当我们花了几块钱吃进纸包子,喝了头发酱油的时候,给孩子喂三聚氰胺之后,我们尚觉得恶心得无法容忍,而当人们倾尽一生积蓄,房子却拿去了孩子的性命的时候,任何愤怒到无以复加的语句都难以形容这种暴虐之感!或许话说回到原处──这种罪恶难道不是可以被避免的吗?当利益之名已经胜于罪恶,当名叫贪婪的黑洞可以卷走人的良善和起码的准则,普天之下真的还有多少可以倚赖的东西?孩子不是死在繁忙的马路上,不是死在险恶的崇山峻岭之间,也不是死在饥荒和战争当中,却是死在温暖的沙发边,父母的眼前……这就是为他人制造梦想的人干的事情吗?!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最大的社会责任,连这个都做不好,还谈什么建筑理想,谈什么艺术理念,谈什么诚信的价值?!

    当事人父亲在博客里写道:“感谢所有关注和采访的记者,即使不能报道出来,也是你们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三个半月,直到无法遮掩了才出来道歉,我不敢想象,如果出事的不是买得起别墅的人,而只是更普通的小业主,这件事情是不是可以被传播开去。就像三鹿奶粉事件,有几个人知道,当初这个记者真的是豁出了命去揭露此事……在此我也深深敬佩这些报导了此事的记者和网站,你们不是在做一个新闻,你们是在拯救很多人的性命和社会的良知。

    良知,是人的一种天赋的道德观念,就是孟子所说的“不虑而知”,王阳明所说的“不假外求”,是生而知之,而且是“被圣灵充满”的优良之知。良知也许与生俱来,但保持良知要靠自觉磨练。归来吧,良知!

    即使在最利欲熏心的年代,即使在有最多荒唐图景的年代,仍然有代表正义和光明的人在火海中前行,在这种时期,最基础的道德准则就成了安抚人心的药剂,希望我们所做的将不被后人唾骂,不致现世就已大难临头,世人们,警醒啊!

2009-08-22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期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