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7天7夜
7天7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563
  • 关注人气:2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2014-01-12 12:43:36)
标签:

云南

西盟

龙摩爷

南伞

瑞丽

旅游

结束了在西双版纳的“腐败”之旅,继续上路。
西双版纳距离中国边境就已经非常近了,离开西双版纳,一路顺着G214、S313、S213等路线一路向西北驶去。
一路走一路玩,来到了“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从GPS上看,这里已经是中国的边境了,与缅甸相当的近,我还以为这是离边境最近的地方了,谁知道后面还有更近的。
西盟佤族自治县是云南省佤族聚居边境县,思茅地区辖县。位于省境西南部,西与缅甸为邻。面积1391平方公里,人口7.44万。少数民族约占全县人口的94%,其中72%为佤族,另有拉祜族、傣族等。县府驻勐梭乡,人口0.3万余。
来到这里到处都是佤族同胞的影子,从穿、吃,甚至房子的建造风格都显出少数民族特色。
人少就是好啊,大街上基本看不到“人流”,与酒店的少数民族服务员聊天,她说这里只有旅游旺季,人才会稍微的多一些,平时基本没什么人。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对于一个我这样在北京生、北京长的人来说,这样的环境、这种建造风格的房子,无疑是新鲜的。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当然,这里吸引我来的不只是佤族有特点的建筑、饮食。真正吸引我的是这里有个叫做“龙摩爷”的地方。
“龙摩爷”是佤语发音,“龙”是森林,“摩爷”水牛头,意为挂牛头的森林圣地。相传是众神灵的聚集地。现代人很形象地把它称作是佤族传说中神灵的办公场所。
龙摩爷位于中国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新县城附近。当佤族民间举行重大活动或者解决部落与部落之间复杂的矛盾和纠纷时, 就把水牛作为活动最好的吉祥物,举行盛大的镖牛活动,并把牛头保存在“龙摩爷”,渐渐地“龙摩爷”里的牛头越来越多。走入“龙摩爷”,映入眼帘的到处都是 庄严肃穆、千姿百态,极具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的牛头。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在西盟路边随拍,到处可以看到的小动物,可见这里的生态环境是多么的好。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在西盟睡了个舒舒服服的美觉,起床收拾行装,继续上路。话说我非常喜欢这种感觉,就是拿着行李,装上自己的爱车,一起上路,去感受每一处精彩。
有点扯远了,开车一路走在中国的边境路上,时不时的可以看见身边的邻国,这感觉还是挺好玩的。
大约中午过后,来到今天目的地,云南省镇康县南伞镇,这里离国境有多近?走路过去5分钟。
南伞镇,隶属镇康县,地处镇康新县城所在地,地处云南省西南边陲,临沧市西部,中缅边境中段,属喀斯特地貌,国境线长47.583公里,国土面积535.98平方公里是镇康县边境三乡(镇)之一,是中国第二大德昂族的聚居地。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在这里随处可见的不是中国牌照的汽车,而是缅甸的汽车,估计他们看见我这个挂着北京牌照的汽车,就像我看见他们的车一样神奇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晚上,我在南伞的一位大哥请我吃饭,把我带到了村长家里,吃的地道的当地菜。吃完饭后,带我到广场看当地的少数民族表演,其实说表演有点过,我觉得就像我们这里的晚饭过后大家一起活动活动。
这叫“打歌”,大家也不说话,就是用手中的乐器弹出非常整齐的节奏。据说喜怒哀乐都可以用不同的节奏表示出来。人群中有中国的少数民族,也有缅甸的少数民族。
在这期间我还和一位老大爷聊天,然后接过他手中的琴弹奏了一下,和吉他还真是不一样,但是声音真的很好听。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结束了南伞的行程,与我那位可爱、憨厚的老大哥道别,继续上路,在经过了各种以“勐”字开头的村镇后,来到了美丽的边境口岸城市“瑞丽”。
瑞丽,位于云南省西部,隶属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是滇缅公路与中印公路(史迪威公路)的交汇处。其东连潞西,北接陇川,西北、西南、东南三面与缅甸山水相连,村寨相望,毗邻缅甸国家级口岸城市木姐。是中国唯一按照“境内关外”模式实行特殊管理的边境贸易区。
我这次特意没有住在瑞丽市内,而是选择了距离瑞丽4公里的姐告。
系傣语,意为旧城,是中国云南省的最大的边贸口岸,云南50%左右的边贸物资从这里进出,是云南省瑞丽市的新经济开发区。姐告位于瑞丽市南面4公里处,面积1﹒92平方公里,是320国道的终点,有“天涯地角”之称。它对面是缅甸的木姐市。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瑞丽也是著名的孔雀之乡。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当然,这里的佛教也是非常出名的,瑞丽最出名的莫过于姐勒金塔了。
姐勒金塔,傣语称“广母贺卯”,意为在坝子马头的塔,它距云南瑞丽市东北公里,是瑞丽最古老的佛教建筑、佛事活动场所和旅游景点。
姐勒大金塔距瑞丽县城5公里,姐勒乡姐勒寨旁的小山上,有一座金碧辉煌的佛塔,极目远眺,塔顶巍峨耸立,直插云霄,它就是姐勒金塔,据传此塔是在2500年前,勐卯国国王召武定执政时建造的,是瑞丽最古老的佛教建筑。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走在中国的边境(3)

【未完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