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空永远蔚蓝
天空永远蔚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696,953
  • 关注人气:32,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教授父亲写给女儿的心里话:孩子,我为啥会对你妈更好?

(2021-07-21 09:23:52)
标签:

婚姻

家庭

两性

情感

杂谈

分类: 蔚蓝情感

瑶瑶,昨天是你的18岁生日。吃过蛋糕,趁你妈妈在厨房忙活那会,你一本正经地问了我一个特别严肃的问题:

爸,您一个大学教授,才学卓著、儒雅、有风度,为啥要对我妈那么好?

坦白说,当你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的心里还是有那么一片刻小窃喜的。因为,你的言语之间,已经充分肯定了我和你妈之间的友谊。

但使我没想到的是,没等我回答,你随即又问了我第二个问题:

您看,我都是您亲生的!都说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情人,可您咋对我没那么好呢?

毫无疑问,你这两个问题的同时出现,是有提前准备的,同时也是有着你一定心理预期的。

而且,这里面还包含着你一个显著的情绪点——为什么我对你妈好,却对你不好?或者,为什么我对你没有对你妈好?

虽然,我知道你心里是怎么想的,但为什么我当时只是笑了笑,并没有马上回答你?原因有三:

首先,这是一个比较复杂,同时值得深讨的问题,三言两语真的说不清;

其次,当时你爷爷、奶奶和妈妈都在。所以,它并不是一个适合谈心的环境;

再有就是。你马上就要进入大学了,以你现在的水平和谋略,你肯定早就有了与我唇枪舌战一番的准备。

甚至,你还会搬出你同学中的潇以、钰涵、亦可等人,当着你爷爷奶奶的面,用最鲜活的实例告诉我,她们在她爸爸心目中的地位是多么傲娇和独一无二。

所以,我要避其锋芒。

但今天一早来到办公室,我思量再三,还是很想认真地和你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即:我为啥会对你妈更好?

不怕你笑话,我对你妈好有以下三个主要原因:

其一,经过20年的婚姻洗礼,我已然成为你妈妈的手下败将。

不是我没骨气,而是我已经越来越离不开她,这个家越来越离不开她。并且,这种情形,会极有可能持续到我生命的最后一刻。

当然,你也可以反驳我。你会觉得,我什么都不缺,就算老了也会有不错的退休工资,而且我的身体也不错,所以,根本用不着离不开她。

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对于我这样一个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生来说,你妈妈的作用却是十分巨大的。因为,几十年来,她几乎照顾了我所有的家庭生活起居。

也就是说,咱们这个家,无论台前幕后,都是由你妈在推着前进,我只是交给了她钱,仅此而已!甚至,没有你妈,我弄不好一餐饭,找不到洗澡的衣服,连洗衣机怎么用都不知道。

还有你爷爷奶奶,他们10多年前就身体不好,虽然有医保,但每次去医院排队、住院、开药,包括照顾他们的起居,全都是你妈妈。

你应该是知道你奶奶性格的。她虽然是个知识分子,但她从骨子里有一种优越感。所以,我第一次带你妈去见她,就被她穿小鞋了。你妈哭着鼻子一个人回去,我想出去送一下,也被你奶奶挡在了家里。

包括后来她们婆媳之间的相处,你奶奶仗着自己是文化人,家里的条件比较好,没少欺负你妈。可是,你妈并没有记恨她,逢年过节都是大包小包地送过去,每年她的生日都是你妈妈记得。她和爷爷结婚四十周年,也是你妈妈一手操办的。

所以,连你奶奶也开始喜欢她,并且很服她。

其二,在咱们家,你妈是唯一的一个外姓人。

虽然你奶奶也是,但她是这个家的创始人。

可你妈不一样。刚来这个家的时候,我是你妈唯一可以依靠的人。虽然后来有了你,但你那个时候还小,而且懂事也比较晚。

所以,你想想,我若再对你妈不好,你妈真的一天也活不下去。而且,你也知道,你妈妈的性格是十分好强的,她是属于嘴硬心软的人(这或许与她的成长环境有关),她是根本不可能在我面前服输的。

但日子总得过吧!我没时间照顾家庭,又上有老下有小,我全都指望着她呢。我对她好一点,主动讨好一下她,难道不应该吗?

其三,你以后结婚了就知道,我对你妈好,那就是对你好,就是对家庭最大的负责。

你试想一下吧!如果我对你妈不好,她的心情肯定不好,她本就是一个敏感自卑的人。她要是心情不好,情绪不稳定,甚至烦躁,还整出个什么心理问题,咱们家最遭殃的人是谁?

孩子,是你啊!我最多也就和她离个婚(以她的性格,只要我提出来,她肯定会同意的)而已,然后再重新娶一个吧?就算不再娶,我也不会过得很差的。

还有你爷爷奶奶,他们的退休待遇都不低,只要他们有钱,不说别人,你奶奶的四个侄女,准保会争着抢着来伺候他们。

但是,你呢?你还小着呢!千万别指望我能照顾好你,我连自己都照顾不好的。当然,你也可以去你爷爷奶奶家,但也许结果只会和你同学许诺一样。

以上这三点,我不知道是不是足够充分?但作为真正爱你的老爸,肯定是知道你对你妈最大的心理根源在哪里。

因为,从小到大,她一直都对你要求很严格,甚至没少挨过她的巴掌。在你上初中的时候,你就在电话里把她的名字存为SB;初三那年,你还离家出走过;去年,因为补考问题,你把你妈气得在家里躺了一个星期。

我承认,一直以来,你们母女之间的关系都不怎么好。但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不好呢?除了你妈妈身上的原因,是不是也有更多主要的原因在你自己身上呢?

如果你的学习能够自律一点?如果你看到的不是她身上的缺点?如果你能早一点明白,无论我们方式的对与错,其实我们都是为你好?

再或者,如果你老爸我,能够再多为你妈分担一点?……你和你妈妈的关系,会不会就有可能走向另外一个好点的方向?

当然,这都只是如果,因为,它已经成为过去。但是,我们仍然需要面对未来,特别是你!

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虽然你考的大学并不那么理想,但我仍然相信你会有一个好的未来。只是,这个好的未来,需要建立在你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有一个与自己和家人达成的心理和解的基础之上。

就像你妈昨晚在你18岁生日时,对你在微信上说的那样:

过去,无论成与败,我们都只能陪你到这里!以后的路,需要靠你自己去走。但无论苦与乐,都希望你能善待自己,不放弃自己!

再难,你都要记住有我们这个家,有我们可以做你最坚强的后盾!

你注意到没?你妈说这句话的时候,泪珠在一颗颗地往下滚!为什么?

因为,她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为你付出最多的那个人,也是唯一爱你爱得最深的那个人!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