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狄希陈
狄希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5,064
  • 关注人气:5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海证券报:中联重科已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

(2010-01-21 21:15:47)
标签:

中联重科

融资租赁

工程机械企业

詹纯新

中国

财经

分类: 文章转载
博主按:关注中联有一段日子了,因为一直在看财报分析方面的书,未有时间进行深入的分析,其实是还没有进行深入分析的能力。个人比较欣赏中联的管理层,这些年的并购和扩张的步子迈的很大,有魄力。今天用新增资金又买了点,初步给这个公司做了个毛估,24元以内应该可以少量买进了。不过真正有安全边际的价位应该是在12元,也就是总市值200亿,现在是400亿,下跌空间也很大。买一点可以持续的关注和分析,希望真能跌到12元。
    学艺未精,不够成买卖建议,纯属自娱自乐!
-----------------------------------------------------
中联重科已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董事长詹纯新勾勒冲刺世界级企业线路图
2010年01月21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碧君
http://paper.cnstock.com/images/2010-01/21/12640089180628964036151648891.jpg
  冬日里的太阳让寒天有了一丝暖意,似乎有意让人提前体味着春天味道。

  就在中联重科汉寿工业园签约仪式现场的清水湖畔,湖水清澈见底。像可以见底的湖水一般,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亦坦诚得可以见底,表面波澜不惊,但其按捺不住问鼎世界版图的企业梦想激越而生,让人为之感染。

  沿着其清晰的思路攀援,那是中国人梦想中的高度,一种可以生长民族自豪感的高度。

  通过几年的国际化实践,中联重科的国际化战略准备已经非常充分了,现在,是到了冲刺世界级企业的时候了。詹纯新从访谈的开始,就决意地将话题定格在了世界级企业上面了。

  中联重科从点的布局,一定是全球化的思维,研发、制造和销售均有序展开,构成点面结合、相互渗透的推进态势,詹纯新如是说。

  以中联重科总部所在地湖南长沙市为轴心,向富饶的常德市伸展,形成了一百多公里的长常工业走廊,将中联重科的主要产品大类串起来了,一脉相承;除湖南外,中联重科还在上海、陕西、广东以及意大利米兰等地,已形成了中联科技园、麓谷工业园、泉塘工业园、常德灌溪工业园、望城工业园、益阳沅江工业园、陕西渭南工业园、上海工业园、意大利CIFA工业园等产业园区,总面积近300万平方米。国内支点和国际支点遥相呼应,形成制造方面的三维形态的大支撑。

  研发方面,以国内的研发力量针对中国本土特色进行创新,而意大利CIFA则把脉世界最前沿的技术,立足高端市场创新,两种研发力量形成畅通的技术“回路”,使得中联重科的技术含量日臻完美。

  中联重科在国内销售体系非常完善的前提下,在海外也搭建了多层次业务平台,把传统单一的销售模式加入了融资租赁业务,通过其建设的融资租赁全球服务体系,延伸了销售服务内涵。

  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还同时表示,中联重科正试图从工厂式企业中跳出来,把传统的技术解决方案演变成为综合解决方案。有中联重科产品的地方,公司都将设立融资租赁平台为产品服务。未来的几年内,融资租赁产品销售有望将占到中联重科销售收入的50%。詹纯新认为,按照中联重科的全球化战略思路,海外业务和融资租赁是两个“兄弟”,一旦联手,在国际市场完全可以实现大翻身。

  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任共平指出,中联重科融资租赁业务的开展,标志着中国企业开始提供高端服务。而詹纯新甚至认为,这个是中联重科不同于其他同类企业的价值所在。

  目前,中联重科管理团队已经趋于国际化,分别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德国和新加坡5个国家,不同肤色和语言,避免了把听不懂的“湖南话”带到国际竞争中,让不同的声音在一起碰撞以后产生聚变。并且,虽然是中联重科并购了意大利的CIFA,但是,詹纯新并没有选择企业文化的强势“并购”,而是采取了兼容并蓄,淡化中国本土文化意识,贯穿一种新的国际文化。詹纯新对中联重科的定位非常清醒,即做全球性企业,而不是中国企业的全球化。

  詹纯新充满激越地告诉记者,随着再融资的启动,有55亿元新资金作为“加速器”,财务结构更加优化,资产负债率将由超过70%的“危险”境地降到不超过50%的稳健水平,加上前面已经完成的一系列产业整合,中联重科目前有如“百万雄师过大江”一般,万船齐发,以排山倒海之势,步入到二次腾飞之中,詹纯新认为是中联重科新纪元的开始,未来的十年是中联重科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

  詹纯新解读道,第一个十年是中联重科快速扩张的十年。自2000年中联重科上市以来至今的第一个十年,中联重科作为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中唯一没有进行过增发和配股的公司,仅仅用6.3亿元的一次性融资,便换来了十年的高成长,业绩连续十年闪亮登场,中联重科的资产总额已由2000年2月底的9.50亿元,增长至2009年9月31日的292.65亿元,营业收入由2000年全年的2.45亿元,增长至2009年三季度的148.19亿元,净利润由2000年全年的0.53亿元,增长至2009年三季度的16.8亿元。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混凝土龙头企业和工程机械产品种类涵盖最全面的企业。

  2009年,完成了整合期的最后磨合,经受了金融危机带给并购的考验,给第一个十年划上了完美的句号。而2010年,以定向增发为标志,开始进入中联重科的“高铁时代”。到2012年,进入高峰期,按保守估计,所投资的项目都将使得中联重科的业绩翻番。

  更为重要的是,旗下控股子公司意大利CIFA经过了最为困难的金融危机大考,底牌清清楚楚,詹纯新打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方,就像水塘干了,见底了,就知道有几块石头了。所以,对于CIFA,中联重科建立了从来没有过的信心,底气更足了。通过让CIFA在中联重科国内工厂建“厂中厂”的全新模式,并产生了打牌效应,即“3带1”或者“4带2”的协同效应。目前,CIFA已经开始做加法了,比其他国际巨头市场恢复得更快,相信在未来的几年里,会为中联重科提供重要的业绩支撑。

  詹纯新的战略雄心还来自其早作准备的战略储备。在国内,借着定向增发的契机,中联重科每一个产品大项都在国家发改委全部立项,而国家发改委为控制产能过剩问题,可能将不再轻易新批此类项目,这无疑为中联重科预留了历史性的产业空间,同时也为中联重科甩开对手拉开了产业空间的距离。

  而在国际市场,收购CIFA在詹纯新看来就像刘邓大军当年挺进大别山,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战略性地直插欧美工程机械的发源地,然后散发开来。中联重科刚开始收购CIFA算的是财务账,而现在看来更像战略高地,这和其他国内企业在国外开设海外工厂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一方面,立足了国际市场和技术开发的最前沿,解决了中国的工程机械产品很难进入欧美市场的门槛;另一方面,在欧盟实施贸易壁垒的时候,作为欧盟国家的企业却可以大大方方地规避贸易壁垒带来的阻隔。除此之外,还可以运用欧美企业多年建立的信用体系赢得市场的广泛信任。因此,战略意义远远大于眼前利益。换一句话说,中联重科现在已经站在制高点上了。

  站在制高点上的中联重科已然“轻舟已过万重山”了。稳坐全球混凝土老大的地位,中大型塔式起重机市场占有率全国第1位,环卫机械市场占有率全国第1位,工程起重机市场占有率全国第2位,而且,是全球产业链最为齐全的工程机械企业。

  詹纯新坦承,中联重科之所以整体上市,就是要把自己放到一个透明的玻璃房子里面做事,不搞利益输送或者利用集团体外循环之类伤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事情,让控股股东和上市公司的命运融合在一起。经多年内生式增长和重组并购的结合,中联重科从容地走过了从裂变到聚变,并且已经和工程机械的国际巨头们站在了同一水平线上了,在高端产品市场拥有了话语权。詹纯新评述自己的企业极像欧美企业,谦和,内涵,功力,规范。而业内人士则评价中联重科已经具有了世界级企业的气质。

  詹纯新断定,在今后的十年里面,中国肯定能够产生自己的“小松”和“卡特彼勒”,世界级企业对于奋进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来说不是梦想。而中联重科的世界级企业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总量进入全球前5的位置,而且,50%以上的产品和销售均是非中国市场的,用詹纯新自己的话说,就是中联重科世界级企业的含金量一定是很高的。对此,詹纯新充满自信地认为,毫无悬念。

  詹纯新似乎在用他自己的方式告诉未来,一切都将成为现实。(CIS)

  ——董事长詹纯新勾勒冲刺世界级企业线路图

  如果说,做一个成功的企业或许有一些运气的成分的话,那么,做一个成功的世界级企业,则每一个布局,甚至是每一个零件的选择,无不透着战略思维。与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的一席恳谈,你能够明显感觉到一个思想者的企业家清晰指向,顺着中联重科高速发展黄金十年的开始,一个意欲成为世界级企业的线路图愈来愈明晰起来,就像法拉利跑车驶上了高速公路奔腾地一刹那,“推背感”顿时越来越强烈。——采访手记                                

  赵碧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