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士英
郭士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4,227
  • 关注人气:6,0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联储将稳步退出QE!

(2014-01-29 12:44:07)
    每次缩减100亿美元的规模已属相对温和的安排,美国经济复苏状况以及发展前景继续支持美联储既定的QE退出政策。奥巴马非常务实的国情咨文也支持这一判断。奥巴马甚至称,2014年可能成为美国(和美元)的突破年。他说:经过五年的苦干,美国比任何其它国家都更好地适应21世纪的发展。世界第一投资圣地将不再是中国,而是美国。

    在今年年底甚至明年上半年全部退出前,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仍属超常规宽松期,2014年的全球货币供应总体充裕,与以往的急剧收缩有着本质的区别,没有必要担心急剧收紧和大规模资本异常流动。只是,如果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空间将大幅缩窄,预计仍可保持对其它外币的强势升值态势。

    深刻理解中国的“稳中有进”战略并考虑其它国情因素,我们给出“总体低迷但危机可控”的年内总基调,并且预计“中国明斯基时刻已被确定性后延”,由此不再担心QE退出背景下的中国资本外流和币值稳定问题。

    当前一些基本面有硬伤的新兴经济体的市场波动以及加息对抗资本流出等措施,预计不会促使美联储改变政策路径——伯南克已经在上上次的会议上卖过人情给新兴经济体。新兴国家更应从自身总结经验教训并加快结构调整,不应对美联储退出的政策效应过分夸大。

    美国货币政策距离正常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例如2015年方能开始考虑的美元加息才是更大的挑战,在此之前,结构性矛盾将促使市场维持原有趋势,贵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可能进一步承压。

    即将召开的联储会议虽涉及主席的新旧交替而显得有些微妙,但预计不会改变政策基调,继续缩减100亿美元是大概率事件。如果不是新兴国家市场过度反应,本人甚至认为联储会在本次宣布缩减2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即便本次决定维持原有每月7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不变,也未必能对市场构成可持续的利好效应。毕竟,大逻辑不改,并且下次还可能因此加码退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