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宗宁
李宗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3,746
  • 关注人气:1,0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智永楷书《白日依山尽》欣赏

(2018-01-22 10:21:04)
标签:

江门新会

李宗宁

李宗宁篆刻

漫步艺术

智永楷书

分类: 书法知识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智永楷书《白日依山尽》欣赏

智永楷书最大的意义,至于具有很强的书写性,就是很自然、流畅和实用的笔法性质。很好地用于古代日常书写,这与他风格里与晋人抄经有一定关联。

智永楷书的书写性,是其他很多楷书尤其是唐楷所不能比的。比如你用智永楷书写春联试试,非常精活跃。这就是写很多唐楷导致笔画间孤立无联的原因,这也是智永楷书的最大优势之一。

我们不妨随便挑几个代表字来窥探智永笔法。


智永楷书《白日依山尽》欣赏“日”字线条笔画极少,故任其小。但在处理时,以面的造型方法取代线的造型方法。故按笔为主,凝重朴实,颇有憨味。写的时候也要观察具体的起收笔形状。比如两横即很不一样,要准确观察表现。

智永楷书《白日依山尽》欣赏这个“黄”字,系上下结构,但是凝聚一体,主要得益于横式线条与竖式线条之间明确的经纬编织关系。这种关系一方面使得整个字有很强的凝聚力,另外一方面也平均切割了文字内部的负空间。

智永楷书《白日依山尽》欣赏上面的“河”字,结构不好处理,帖中将“口”部上提,使得重心偏上,留出下方较大的空间。左边“氵”部两画笔断意连,要注意线条之间的联系。“可”部上横轻微弹跳,收笔时下按,势要足。

智永楷书《白日依山尽》欣赏

“海”字因斜画较多,是一个极具动感的字。难点之一在于结构安排常常不易把握。难点之二在于字中出现连续的折笔容易含糊,需要不断调锋折笔。故此字可作为一个难点字单独多多临习。

版权说明:文章源于签约作家或网络,版权归原作者,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原创作者可联系我们予以公示或删除


李宗宁书法篆刻  微信公众号:li-zongnin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