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薛梅
薛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4,697
  • 关注人气:1,4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素心梅香迥出尘 ——国家一级演员李素梅印象

(2008-05-04 09:33:52)
标签:

国家一级演员

评剧团

李素梅

兴隆县

文化

分类: 评论苗圃

 

素心梅香迥出尘 <wbr>——国家一级演员李素梅印象

(图片来自网络博客,谢谢博主。)

 

素心梅香迥出尘

                   ——国家一级演员李素梅印象

 

                                                    薛梅

 

达瓦丹珠醉热河,紫塞清香满乾坤。

梅心惊破国人眼,腔润姿秀写精神。

                                                ——题记

    端正美丽的扮相,高亢甜润的嗓音,从容大气的台风,细腻传神的表演,深邃真醇的诠释。这就是承德市评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李素梅在2006年第三届少数民族文艺汇演获得优秀演员奖的《达瓦丹珠》剧目中给人的最深印象。她和她的团队不仅在承德这方热土上演绎了一段与时俱进、民族和谐的乐章,而且带给全国人民和评剧界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艺术盛宴。这种孜孜以求承传民族艺术的姿态和精神,恰与白岩松主持的一期“温暖 2005的艺术人生中由纪录片《故宫》引出的“传统文化守护者”达到最大程度的契合。承德作为清朝文化的第二个中心,一如故宫的别院,在漫长的历史文化濡染中,总会浸润出茁壮的花束,出现了大量的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在地方评剧的舞台上,李素梅就如一只塞外绽放的素心寒梅,以其特有的艺术魅力和表演才华,春夏秋冬、周而复始,去践履粉墨一生的意义和使命。

深宫旧事近蛾绿

    素梅1960年出生在兴隆县燕山深处的一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庄。那四季流淌的清泉水潺潺的流过素梅的心田,大自然最美妙和谐的乐曲荡涤了她成长的烦忧,心灵的琴弦就再也不能不弹奏那天籁般的歌唱。于是她雀跃在从小学到初中的文艺宣传的舞台上,在当时最流行的“样板戏”的唱段中,她用百灵鸟的喉咙吸引住了众多四邻观众赶路的步伐,在那个无论物质还是精神都极为贫乏的一隅演绎着一道独特的乡间风景。在自然和宇宙的性灵浸染中,素梅渐渐饱满而张扬着她特有的芬芳。1975年,15岁的素梅在近万名的考生中脱颖而出,考进了兴隆县评剧团,正式开始了她的艺术生涯。小小的素梅谨记父母和乡亲“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殷殷嘱托和深深挚爱,她从基本功开始,苦练苦修,自克自勉,历三年寒暑,倾汗如雨,苦累当歌,并在团里两位造诣较深的专职教师李慧君、冯景春的悉心指教下,终于在1978年圆了她的主演梦,并且一发而不可收,开始随团巡回演出,先后赴唐山、保定、北京、天津等地巡回演出,先后主演了近二十部大戏。特别是《杨三姐告状》中杨三姐、《宝莲灯》中的三圣母、《乾坤带》中的银屏公主、《向阳商店》中的刘春秀,都以其摇曳多姿的形象震撼观众,其演艺之精湛,一举手一投足都尽现人物的内心气质与情感,真可谓戏剧乾坤大,游刃有余闲,让人叹为观止。

    当你珍重生活的时候,生活总会给你丰厚的回报。1982年,素梅被辽宁省凌源评剧团招聘为主演,离开了家乡,成为她艺术生涯中最可宝贵的转折。在辽宁的七年,是素梅艺术上精进和成熟的七年,其间又因缘际遇巧合,她得遇评剧届泰山北斗级大师新凤霞老师,并获得新老的喜欢和青睐。在虚心、崇仰和精诚下,素梅于1986312举行了拜师仪式,并得到恩师新老亲传的《花为媒》和《乾隆带》两出戏,这在她求艺的道路上成为浓墨重彩的一笔。不仅是表演艺术上的突飞猛进,更可贵的是她学到了新老身上精益求精、高度负责的美好品质,而这才是她一生受用不尽的宝藏。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七年早起贪黑辛勤的练功吊嗓,七年在辽宁评剧舞台洒下的汗水,七年为热爱的演艺事业付出的赤诚,使素梅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先后荣获辽宁省朝阳市戏曲调演一等奖,并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夺得朝阳戏剧大奖赛金牌,以及辽宁省中、青年戏剧大奖赛表演奖等等,成为当时辽宁省艺术舞台上名副其实的台柱子和头号领衔主演,深受辽宁各阶层观众的厚爱。

只有梅花枝上雪

    人间奇绝,只有梅花枝上雪。这是宋代张孝祥《减字木兰花》中的名句,谓曰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瑞雪落在梅花的枝头上。在素梅的记忆深处,故乡总是心心念念的牵挂,她多么渴盼着有一天可以站在故乡的舞台上,为辛勤培养她的家乡父老尽展歌喉,为故乡的评剧事业宣传和发扬光大,这情结随着她在异乡的拼搏奋斗越来越生根在心底。幸运的是,1989年家乡承德市政府为繁荣地方经济和文化发展,大量引进优秀人才。这瑞雪降临得偿心愿的喜讯让素梅欣喜若狂,她很快向故乡有关部门递呈了所有相关材料和申请,毅然放弃了凌源评剧团的优厚待遇和真诚挽留,顺利的调到了承德市评剧团,回到了魂牵梦萦的家乡舞台,寻她艺术生涯中最温暖的根。

作为一名优秀的评剧艺术家,素梅深深的懂得人民大众才是给予艺术之花绚烂开放的浩瀚的源泉和不竭的动力,于是她主动请缨,积极参加了省、市倡导的“三下乡”和“百场大戏下基层”演出活动。素梅的足迹踏遍了承德八县三区的村村镇镇、山山水水。一次在随慰问团赴偏远山区慰问演出,得知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八十岁老人因腿脚不便不能看上演出时,素梅毅然和同事到老人家里去唱,看到老人家中贫寒而艰难的生活,善良真诚的农民女儿素梅心里非常难过,当即掏出随身仅有的几百元钱塞到老人手中,“大爷,拿着吧”,这简短而朴质的话语浓缩着素梅对家乡亲人深厚的情意。

在故乡的舞台上,素梅如鱼得水,尽情舒展。作为团里一名领衔主演,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先后在第二届、第三届、第五届、第六届和第七届河北省戏剧节中荣获“优秀表演奖”。并在1990年参加了河北省电视台春节晚会《八音茶园》,荣获中央电视台“星光奖”。

光环是耀人的,但素梅是谦逊的。她不断补充自己的知识学养,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在不断向剧团老演员取经和学习外,还走出去聆听和交流各院演员的宝贵经验。特别是在20057月省剧协组织的“河北省名演员读书班”上,素梅代表家乡承德参加了名家演唱会,获得了兄弟院团的艺术家们极高的评价和观众热烈的掌声,同时她踏实虚心的态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众芳摇落独暄妍

    素梅不仅是一位出色的演员,同时也是一位出色的女人。她并没有因事业的成功而忽略了对家人的照顾。她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家庭中相夫教子,孝敬老人,深得家人的爱戴和尊敬。然而素梅更是一位出色的领导。20065月,她被上级领导任命为评剧团团长。面对着剧团人员老化、后继无人、青黄不接,设备陈旧,资金匮乏,文化市场极度疲软,戏曲相当不景气,剧团前途十分渺茫的状态,素梅没有被困难吓倒,她知道她担负的不仅仅是领导对她个人的信任,更是将剧团走出逆境求得发展的殷殷期待。作为承德市评剧团建团五十年来的第一位女团长,素梅凭借着一股“谁说女子不如男”的花木兰精神,走马上任。

    上任伊始,素梅就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当时由国务院委托国家民委、广电总局、文化部、北京市政府等四部委联合举办“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北京举行。素梅领衔主演的《达瓦丹珠》剧目在省内经过激烈的竞争,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台代表河北省参加本届盛会的剧目,也是戏剧类唯一的一台评剧。消息传来,素梅喜忧参半。喜的是自己几年来为此剧付出的心血没有白费,因为早在2003年承德避暑山庄肇建三百周年之际,作为献礼剧目、并获得市政府嘉奖的这场《达瓦丹珠》演出中,素梅饰演的“丹珠夫人”荣立了三等功。2004年这一剧目又在唐山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上一炮打响,以其精彩的内容和素梅精湛的表演征服了十分挑剔的唐山观众和众多评剧届资深大师和同行,摘取了“优秀演出奖”和“优秀表演奖”的两项桂冠,成为此届艺术节上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然而这次演出邀请不同以往,毕竟能到北京参加全国最高规格的会演是全国文艺工作者都梦寐以求的荣誉。素梅喜悦的笑容还未消散,忧愁就随之而来:面对发了霉的服装,不出声的音响,点不亮的灯光,黑不隆冬的排练场,素梅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她知道,全国此次被选上有三十余台剧、节目,每台投资都在二百万元以上,目前剧团的现状只有投资款二十余万,如何完成这一大型剧目的更新和演练。素梅始终是坚韧的,她再一次凭着不服输的精神挑起了这个重担。首先是凑资金,甚至从家里拿钱来修复硬件设施,营造排戏的艺术氛围。同时在制度上严格管理,使演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最快速度走上正轨。再次带领全体演职员全力投入排练,从7208月底,在没有空调的排练厅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他们挥汗如雨,筋疲力尽,但不叫苦不叫累,只铆着一股劲,彼此支持,精诚合作,因为他们知道,这次演出是振兴承德评剧团,使剧团走出低谷的最后一次机会。他们珍重事业和家乡荣誉的精神让素梅更加坚定了此次进京战役必胜的信心。但她仍然不敢掉以轻心,她要带领她的团队以扎实的艺术功底和创新的胆见卓识去创造新的辉煌。

    96晚,在北京首都剧场,素梅终于登上了她梦想的首都舞台,她忘情的投入到达瓦丹珠的角色中,两个小时的表演和一气呵成,震惊了四座,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和肯定。《达瓦丹珠》一举摘取了“剧目表演金奖”和“优秀表演奖”两项大奖,为承德、为河北争得了荣誉。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素梅从艺三十余年,经过自己的艰苦努力,艺术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她从没有满足过,她说:“成绩属于过去,只能把它当成一种动力,让我有信心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扛起承德评剧这面旗帜,带领评剧团排好戏、出精品、出人才,为建设文化大市贡献一份力量”。愿素梅傲然挺立,妖娆旖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