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神奇的规则工具书:《判例》之妙用

(2012-12-26 19:35:48)
标签:

转载

神了!
如果想深入学习和理解、运用好高尔夫规则,《高尔夫球规则判例(Decisions on the rules of golf)》是必不可少的专业工具书。
 
《高尔夫球规则判例》是用判例方式专门解释规则条文内容的权威书籍,由R&A及USGA出版,包括一千多个判例,每两年更新一次。
 
所谓“判例”,就是对球场上出现的涉及到规则运用的各种情况如何正确运用规则,其作用相当于英美法系的“判例法”,其本身就是《高尔夫球规则》的组成部分。也就是说,只要是《判例》上有的,就可以照葫芦画瓢来处理。
 
球场上的情况千变万化。虽然很多时候可以直接按规则条文处理,例如,开球OB,罚1杆原地重打就是;但也还有很多时候很难在规则条文中找到直接依据,这时候就能体现《判例》的神奇作用了。
 
这本《Decisions on the rules of golf》是我经常需要用到的、平时学习规则不可或缺的工具书,办公桌边上放一本,球包里带一本,下场做裁判工作就更是必不可少;印象中目前为止好像还基本没有《判例》解决不了的问题,好神奇!
 
几个小时前,无意中看到博友在微博上提到了这么个问题:球卡在洞杯衬套之间(见照片),该怎么办?
 
http://s7/mw690/4c199982td1bea0467a96&690

    咋一看,真是挺犯糊涂:这个球算什么个状况呢?陷入地面?应该不是;受妨碍物影响?好像都对应不上规则24(妨碍物)说的情形;算进洞?似乎也不能就这么简单来判定。
 
赶紧翻《判例》。
先是在“Ball(球)”的条目下找,与洞杯衬套有点关系的判例倒是有两个,一种情况是“球撞到衬套后弹出洞”,另一种情况是“拔旗时把衬套扯了出来”,但和上面的情况都不同。
灵机一动,再找“Hole(球洞)”条目下的判例,哈哈!问题解决了!
 
判例16/2
问:球员的球嵌入球洞边,整个球都低于了洞杯边缘平面,规则上如何处置?
答:虽然这个球并没有如“球进洞”之定义所要求的进入球洞圆周以内,但仍然视为球进洞。
 
判例16/3
问:球员的球嵌入球洞边,但球有一部分高于洞杯边缘平面,规则上如何处置?
答:这个球没有进洞——参见“球进洞”的定义。球员可以在球的现状下打球,也可以按照规则16-1b把球拿起来,按16-1修理好洞杯,再把球放在洞杯边缘。
 
有了这两个判例,上面情况的处置就很清楚了:关键看球和洞杯边缘平面的相对位置。如果球低于洞杯边缘平面,则算上一杆击球进洞;反之,把球抠出来擦干净,修好洞杯,再把球放在洞边推球进洞。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