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彭延媛pyy
彭延媛pyy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6,869
  • 关注人气:2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可以!这很巴西!

(2016-08-06 12:38:13)
标签:

杂谈

随着巴西代总统特梅尔宣布奥运会开幕,随着近乎不插电演唱版的巴西国歌,如果你对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原本没有什么期待,现在或许感觉还挺酷的!原因无他,作为展现东道主自身民族文化特色最重要的舞台,这样的奥运开幕式,很巴西!

巴西最重要的特色就是自然环境,亚马逊雨林的出现和雨林生活成为开幕式文艺演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这里,编导细致展现了葡萄牙人所谓“发现巴西”之前此地的生活状态。观众在现场看到的巨大图像就是巴西原住民涂画在身上的图案——那代表他们居住的房屋,他们的家。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可以!这很巴西!

在大航海时代和大殖民时代的浪潮中,巴西既普通,又特殊。说它普通,是因为它和新大陆其他地区一样沦为欧洲殖民地。说它特殊,则是因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雨林丰沛的滋养中,深刻的融合在一起。在这方面,开幕式展现了欧洲、非洲、阿拉伯和东亚4种文化在巴西的交织融合,没有回避黑奴贸易的罪恶,但又不像某些国家那样产生难以调和的种族矛盾——这就很巴西!

很巴西,简直停不下来!伴随超模吉赛尔·邦辰艳压全场的,还有全球知名度第二的歌曲“伊帕内玛女孩”,瞬间引发了全场巴西观众的热烈共鸣!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可以!这很巴西!

开幕式团队此前反复强调,要用各种艺术形式展现巴西的美。那么,还有什么比音乐之美与女性之美的结合更能体现他们的理念呢?值得一提的是,现场演唱者正是原作者、波萨诺瓦大师汤姆·裘宾的孙子丹尼尔!美,是一种传承!

和平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理念之一;对巴西人来说,呼唤和平不必苦大仇深,只须劲歌热舞一招呼,世界上所有的分歧和冲突就都“不如跳舞”了!他们更在意的,是我们这个星球的未来。巴西国宝级艺人蒙特内格罗和英国老牌演员朱迪·丹奇在开幕式共同朗诵巴西著名诗人安德拉德的作品《花与丑陋》,讲述自然赋予的生命在人类污染的环境中生长。且让我们铭记诗中所说:“虽然丑陋,仍是花朵!”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开幕致辞中说:“这是奥运会首次在南美大陆举办,它的影响将超出巴西,传递到全世界!今晚,里约奥组委、巴西政府以及全体巴西人,你们都应该感到自豪!”

这届奥运会在筹办过程中经历了巴西史上最深重的危机,开幕式也经历了预算削减,甚至到了今天,依旧还是:不能细看的道具、过于丰富的歌舞、略显冗长的仪式……但是,组委会主席努兹曼在开幕式上告诉大家,巴西人没有放弃!

当里约奥运会终于揭开大幕,祝愿所有人都能像主火炬手、04年雅典奥运会马拉松铜牌得主利马一样,以一种无法想像、很巴西的方式完成奥运梦想。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可以!这很巴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