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戴远程
戴远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049
  • 关注人气:4,7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智能电视又是一个大忽悠

(2011-04-13 02:14:07)
标签:

it

分类: 远程炮专栏

远程炮专栏
    过去一周,但凡数得上名的彩电行业大佬们都在声嘶力疾地忽悠智能电视概念。除了遍邀媒体、经销商参加全国性的盛大发布会以外,大佬们还要奔波于各大中心城市,组织智能电视研讨会、新品上市宣讲会等等,目的当然是为五一传统销售旺季推波造势。
    恕我直言,这些打着智能应用的电视新品,普遍都勾不起我购买消费、进而推荐给消费者的欲望冲动。即使是现在“已所不欲,推给别人”的观念盛行,我也相信,消费者也不会再像几年前那样,听着个所谓的高清概念就激动着买单。消费市场这所大学教会了他们在消费的时候越益成熟坚强,购买任何一个物件都需要一个实实在在的理由。而就眼下的智能电视而言,更接近一个空洞不实用的概念,更可能是一个搬回家被束之高阁无暇顾及的面子工程,更可能连自己都说服不了购买的冲动消费,你让促销员于心何忍,你让消费者情何以堪。你道是从看电视,向玩电视转换,殊不知,说起来容易,玩起来却是遥不可及,一声叹息。
    其实我一直无比佩服彩电厂商领袖们的勇气可嘉。想想他们“操着一颗卖白粉的劳碌心,赚的是卖白菜的辛苦钱”,难得的是他们还永远斗志昂扬,每年义无反顾地为我们的消费市场贡献无数的营销概念,技术名词。不止一位彩电品牌总监坦白地告诉我,无论是LED还是3D,无论是电视能否上网还是是否智能。这些概念一经出现,任何一家电视厂商都只有宣称跟进,不能缺席。“否则消费者就会认为我们技术落伍了。但实际上我们都知道,技术是一回事,实际应用又是一回事。”
    “彩电企业就需要不断制造概念吸引消费者。”彩电业人士抱怨称,“因为我们不炒作,你们又会说我们只会打价格战!”想想可能也真是,如今的中国彩电业,价格、技术、渠道、售后优势皆无,离开了概念炒作,还能有什么优势?但是我仍然相信,能崛起成为国际品牌的中国厂商,一定是脚踏实地从细节抓精品的公司。中国的彩电企业从来不缺技术和人才,缺的是能持续研究消费者需求进而研发产品的心态,缺的是不盲目跟风,能耐得住市场寂寞不为功利所困的长期投资,可惜这个,难能有厂商真正能坚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