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健翔
黄健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837,512
  • 关注人气:226,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埃尔顿“死诸葛吓跑活仲达”

(2009-08-03 00:30:44)
标签:

体育

足球

国安

德甲

埃尔顿

德国

杂谈

分类: 中国足球评论

     昨天中超后半程开踢,国安客场2:3输给保级球队重庆诗仙太白,似乎是在向终点发起的冲刺上起步就踩了个空,这一趔趄一定又闪了一些人的腰。好在其他强队都没有取胜,国安积分依然领先。

     我必须坦白我真的是希望重庆队获胜的,因为至少在这一场比赛里我认为他们比国安踢的好;另外还有一个令我有兴趣看这场比赛的原因,就是重庆队新买的外援“球形闪电”埃尔顿——他在德甲叱咤风云那段岁月,正是我解说主持德甲联赛直播的时候,他可算是我的一个未曾谋面的故人吧。

     埃尔顿已经远非当年德甲最佳射手的那个人了。他看上去比我记忆中的不莱梅队“王牌”要胖了不少,那时候他只是脸胖,体形还是很标准的,跑起来像脚踩风火轮,速度极快,脚下技术也很细腻扎实,门前感觉奇好,属于天生的射手。他的左脚曾经多次羞辱拜仁慕尼黑的门神卡恩,造就了不莱梅的德甲冠军。

     在这场战胜国安的比赛里,他的个人快速突破几乎没有表现,甚至还不如“小牌”的队友外援金尼。他更没有机会射门,因为国安队非常重视对他的防守。但是他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除了直接助攻第二个球之外,另外两个进球,国安队的防线都因为过于紧盯他,被他牵制了人员,扯开了空当,被重庆队的其他攻击点抓住了机会。埃尔顿今天好像上演了《三国演义》里的一段故事:死诸葛吓走活仲达——说的是诸葛亮死后让部下把自己的遗体绑定在自己每次临战指挥乘坐的木轮车上,在撤退时突然推出阵前,吓跑了带兵来追杀的魏国统帅司马懿。

     也怪不得国安队在盯防他的时候投入那么多兵力,毕竟是前德甲最佳射手,名声响亮。今后别的队恐怕也不敢掉以轻心,谁敢说对他不用严防死守呢?抛开速度不提,单凭他原地的脚下功夫和射术,只要让他随便进入禁区拿球,都会是对手的灾难。

     埃尔顿没有想到的,一是中国的联赛防守拼的这么凶,尤其令他头疼的是后卫普遍比德甲的“大、慢、笨”后卫要灵活快速,他在德国赛场上简单变向一趟就过的招数在这里反而不那么好使了;二是中国的赛程和天气,决定了比赛时的闷热潮湿,绝不是凉爽干燥的德国可比的。假如在德国踢球他的体力够用70分钟的,到了中国的夏天,也就只剩下50分钟了。估计今天比赛后,他一定很怀念在德国踢球的日子。

     最近听到不少说法,不仅北京足球界,包括全国各地,大家都对北京国安今年的联赛冠军充满“信心”。以至于有不少人说今年的联赛冠军已经“规定”就是国安的了。我一直对此表示怀疑。我不是怀疑国安能夺冠,我是怀疑这个“规定”之说——为什么?图什么?怎么会呢?

     但是今天的比赛看完,我开始怀疑自己的怀疑了。

     在1:3落后的时候主裁判张雷判罚给北京队的那个点球,根本就不存在。这点球判了之后,我甚至转身到电脑上去看赛程,以为自己把主客场搞错了。所以格里菲斯很“费厄泼赖”地一脚打飞,惊跑了重庆的几只鸽子,颇有“君子不食嗟来之食”的气概。

     这个点球判定的时候,连北京电视台的解说员都无语了。

     赛后听说李章洙提出辞职,不知内情也不好猜测。不过,假如我是他,我就一定很郁闷:喊了那么响亮的夺冠口号,队伍里却没有一个好使的大中锋,看着重庆的黑人中锋金尼,我估计都够他眼馋半天的。现如今的比赛,没有威力强大的中锋,很难有稳定的进攻数据,更别提冠军了。所以,老李有理由觉得压力大:口号与现实有差距,投入与目标有距离。拿什么、凭什么夺冠?

    今天重庆队的表现告诉了假如存在的那些要“规定”冠军属于国安的人:夺取联赛冠军,还是要靠自己的实力。

    但愿没有这个规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拔牙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