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健翔
黄健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837,512
  • 关注人气:226,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支持布拉特将足球撤离奥运

(2008-08-06 10:59:43)
标签:

足球

伦敦奥运会

布拉特

北爱尔兰

杂谈

分类: 国际足球评论

     今天,北京奥运会的第一个比赛项目足球,首先开战。这也是唯一在开幕式之前就开始进行的项目。与奥运足球比赛有关的最大新闻,就是昨天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说的:伦敦奥运会上是否保留足球这个项目,将在北京奥运之后决定。(我个人以为他指的是男子足球。)

     有些媒体将这条新闻的标题处理成“布拉特称足球将退出奥运会”。虽然有点“危言耸听”,但是,也不是空穴来风。我个人倒是很支持布拉特真的把足球,准确地说是男子足球,撤离今后的奥运会。

     奥林匹克的目标是“更快更高更强”,每个比赛项目都应该代表世界最高水平。可是,男子足球却长久以来都不是由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代表自己的国家参加比赛的。他们都只出现在世界杯、欧洲杯或者美洲杯赛上。这样的比赛设置本身就有违奥林匹克的宗旨,更何况还有一个很滑稽的23岁以下的年龄限制——奥运会本来是应该对所有人开放的,男子足球,却成为了唯一一个有年龄上限的项目。当然,这是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足联这两大体育领导机构之间争夺市场、时间和运动员的权衡的结果,与“职业球员”还是“业余球员”的身份之争早就没有关系了,奥运会早就对职业选手全面开放了:从篮球的“梦一”到“梦八”,网球的天皇天后,好像根本就没听说过“索普冤案”(不是澳大利亚“大脚鱼雷”伊恩-索普,是美国的印第安裔运动员。)。

     这样的结果是,奥运会的各个单项比赛几乎都可以代表该项目的世界最高水平,或者,集中了世界最好的运动员,唯独足球,男子足球,是个异类。这样的局面短时间内有办法解决吗?至少现在看不到希望。

类似本届奥运会的“梅西”的事情,恐怕在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还会出现,虽然我很想看到历史上罕见的一支集中了英伦三岛全部足球精英——23岁以下,只能有3人超龄——的足球队出现在世界大赛中,如果我们愿意称奥运会的足球比赛为世界大赛的话。历来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都是单独组队参加国际足球赛事的,我们还从没见过一个“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代表队出现在任何足球新闻当中,至少我的记忆里还没有。

     除了这点遗憾之外,我实在想不出自己会在4年后的夏天还有什么别的理由会去怀念一项“不纯粹23岁以下”的男子足球比赛。单是这个规则就够让人厌倦了。如果再想到中国足球刚刚为了这样的一个“不纯粹23岁以下”就牺牲掉了两年以后的世界杯,还曾经在N多次埋葬了所谓“国奥队”的青春的同时,陪葬了无法计数的中国球迷的眼泪和热情,以至于在中国,足球运动的地位竟然真的如同奥运会上的“不纯粹23岁”一样,彻底沦为小角色了,我更加希望布拉特先生真的为足球、为中国足球,做一件大大的好事,来个斩草除根,把这根“烦恼”切割得干干净净。

     奥运会、奥林匹克运动、奥组委,都不会因为缺少了这个“不纯粹23岁”的尴尬角色而损失什么的,无论是影响力、传播效果还是经济利益。也不会有什么球迷会因此抵制任何一届奥运会的——因为他们通常和他们热爱追捧的职业联赛里的那些英雄一样,选择在欧洲杯之后的夏天度假。

     奥运是“盛事”。职业足球是“生活”。没有谁比谁高尚或者谁比谁重要。能两者兼顾当然理想,如果不能,何必让盛事一定要影响生活呢?更何况,这盛事根本不缺这点“不纯粹的23岁”的“生活”。

 

     为什么不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