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华手工
中华手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2,758
  • 关注人气:103,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酿酒大师王河川收徒,非遗技艺后继有人

(2018-10-17 19:13:15)

酿酒大师王河川收徒,非遗技艺后继有人

1017日,重阳佳节,重庆驴溪酒厂迎来非遗技艺新传人。国家级白酒评委邵家艳、高级食品营养师张曾伟,正式拜入酿酒大师王河川老先生门下,潜心学习百年历史的“江津烧酒酿造技艺”。

 

据了解,王河川老先生从事酿酒工作近45年,2001年接手创办于1906年的酿酒槽坊,改制成立驴溪酒厂。2011年,王河川被授予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津烧酒酿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酿酒大师王河川收徒,非遗技艺后继有人

读拜师帖、呈拜师礼、授弟子规……1130,传统收徒仪式正式开始,随着司仪口令,两名弟子恭敬地奉上束脩——芹菜、莲子、红豆、红枣、桂圆、干瘦肉条,分别寓意勤奋好学、苦心教育、红运高照、早早高中、功德圆满以及弟子心意。江小白酒业副总裁、驴溪酒厂厂长以及媒体朋友们共同见证了此次拜师仪式。

 

 “江津烧酒采用传统手工酿酒工艺,有400多年历史,是目前重庆白酒中保存最古老、完整的工艺。”王河川介绍说,《江津县志》中记载,明嘉靖年间江津白沙酿酒业已大成,并称“江津产品甲于省,白沙烧酒甲于津”,鼎盛时期的白沙,酿酒槽坊超过300家。只是如今,当年辉煌已不复存在。

 

江津烧酒酿造技艺拥有糯高粱为主料谷壳为辅料的“独特配比配方”,经过“蒸、摊、曲、酵、烤”等酿制工艺,配合驴溪酒厂独家拥有的陈酿工艺,口感醇正清香。作为江津烧酒酿造技艺传承企业,驴溪酒厂以传承非遗技艺为己任,致力于酿造正宗的小曲白酒、巴渝老味。

 

酿酒大师王河川收徒,非遗技艺后继有人

为了保护传统酿酒技艺和百年老厂,推动非遗技艺传承和中国酒业发展,2016年,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保护性收购了驴溪酒厂。自收购以来,江小白加大投入,完善了老酒厂的酿酒设备、复兴了昔日槽坊街酿酒盛景,引进国家级技术型人才,更依托品牌既有优势,在产品研发、渠道拓展上助力,加之农庄建设、非遗体验式营销等新方式,让老酒厂焕发了新生命。

 

“我收徒没有特别多要求,但需要有兴趣、有体力、有悟性。烧酒技艺是一个艰苦和坚持的过程,好在有越来越多人在关注、了解、接触烧酒产品,我们这些老辈人很欣慰。”王河川说,自己是“在酒缸里泡了几十年的人”,但愿能有更多年轻人了解烧酒技艺,品尝驴溪烧酒,全社会一起把老祖宗的遗产发扬光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