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呜呼
呜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839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脑报进军网游市场 平面媒体寻求新价值空间

(2008-09-15 08:26:31)
标签:

电脑报

网游

it

   9月4日,盛大发言人诸葛辉确认已与《电脑报》建立合作,共同运营网游《龙神传说》。这意味着,《电脑报》将借盛大网络进入目前炙手可热的网游市场。
  近年来,由于受到新媒体的冲击,作为传统IT平面媒体的《电脑报》一直寻求多元化发展。《电脑报》曾经在分类搜索、门户资讯等领域进行扩张,以改变单纯依靠媒体广告的盈利模式。此次《电脑报》进军网游市场,也可以被视为平面媒体寻求利润新增点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平媒生存压力日增

  世纪华文国际传媒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2007年下半年中国报刊媒体广告价值分析报告》显示,2007年下半年《电脑报》在IT类报纸中销量排名第一,市场份额达到了71.55%,平均覆盖率达到了74.09%。
  作为平面媒体的一份子,《电脑报》也面临着纸张价格急剧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生存压力日增。近日华泰集团等多家新闻纸生产企业对新闻纸进行提价,每吨约涨300元,这是今年以来新闻纸的第三次提价。去年年底,新闻纸价格为每吨4400元至4800元左右,今年3月涨到每吨5200元,刚刚过去的6月又涨到每吨5800元至6000元。经过这轮涨价,新闻纸的价格已经达到每吨6300元左右。这意味着三次涨价后,平媒业有70亿元收入化为灰烬。
  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2007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出版图书、期刊、报纸总印张为2345.2亿印张,折合用纸量542.7万吨,估计今年报业的用纸量将超过去年。新闻纸价格的大幅上涨,使各报业集团和报社的成本支出快速上升。在报纸的生产成本中,纸张成本大概占到了60%到70%,新闻纸提价对报社的影响显而易见。“如果按目前状况,2008年报纸出版行业将面临全行业普遍亏损的风险。”新闻出版总署报纸期刊出版管理司副司长朱伟峰担忧地指出。

  面临新媒体冲击 进军网游市场

  第一创业证券传媒业研究员任文杰表示,IT类平面媒体以广告为收入核心,随着互联网市场的发展,其读者很容易被分流到互联网等新媒体,从而导致广告收入大幅下滑。在新媒体的冲击下,平面媒体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以平面传媒上市公司赛迪传媒为例,赛迪传媒2008年上半年净亏损约125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15.2%。赛迪传媒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成本急剧上升和广告被蚕食。
  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大胆预测今后10年内,所有媒体消费都将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届时传统意义上的印刷版报纸、杂志将不复存在,所有东西都将以电子版的形式发行。
  平面媒体由于互联网的替代作用,依靠传统盈利模式很难生存下去。未来,传媒业将不是“内容为王”和“渠道为王”,而是综合了各种优势的“服务为王”,将逐步和信息产业进行融合,形成新的信息传媒新蓝海。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媒体在“服务为王”的时代优势明显。以北京奥运会报道为例,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互联网用户认为新媒体在报道奥运时具有较大优势,主要表现在方便快捷、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互动性等几个方面,新媒体优势凸显。平面媒体为了生存下去,就必须找到新的盈利点以及盈利模式。因此《电脑报》决定进军网游市场。

  机会与挑战并存

  此次《电脑报》进军网游市场是传统平面媒体为了寻找新的盈利点以及盈利模式而进行的有益尝试。不过,进军网游市场对于《电脑报》而言还是一个新课题,摆在《电脑报》面前的既有机会也有挑战。
  从机会方面看,首先网游市场巨大。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网游市场二季度规模已达44.3亿元,继续保持着高增长的趋势。在目前的中国互联网市场中,网游已经超过网络广告和电子商务而跃居互联网行业之首;其次,《电脑报》拥有巨大的读者群,且它的读者群和网游潜在用户是一致的,这对它发展稳定的网游用户群有好处;最后,由于《电脑报》是媒体,它与众多网游厂商都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电脑报》进军网游市场能够使自己与网游厂商的合作更近一步,有助于双方实现共赢。
  当然,《电脑报》进军网游市场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就是经验问题,《电脑报》在网游方面欠缺经验;其次,由于网游业具有诱人“钱景”,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涉足网游市场,竞争的加剧也将给《电脑报》进军网游市场后的运营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电脑报》要加强与网游厂商的合作,取长补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