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呜呼
呜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839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信科龙与惠而浦成功联姻整合资源成当务之急

(2008-09-04 09:43:14)
标签:

海信科龙

惠而浦

it

   ST科龙临时股东大会批准了与惠而浦成立合资公司的《合资经营合同》,预示着海信科龙与惠而浦的联姻将进入实质阶段,整合资源成为各方首先要考虑的事情

    ST科龙200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于8月26日召开,审议及批准公司与惠而浦香港有限公司为成立海信惠而浦浙江电器有限公司的《合资经营合同》。
    海信科龙与惠而浦早在今年4月就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根据合同,双方共投资9亿元成立合资公司,双方的持股比例为1:1。此次《合资经营合同》被股东大会审议、批准,预示着海信科龙与惠而浦的联姻将进入实质阶段,整合资源成为各方首先要考虑的事情。

海信科龙、惠而浦利润双双下滑

    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海信科龙与惠而浦在经营上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今年二季度,海信科龙与惠而浦的利润双双下滑。
    ST科龙8月22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50.48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3.98%;实现净利润7066万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减少39.79%。此外,半年报还披露了公司内外销情况,其中境内销售收入30.46亿元,同比增13.67%;境外销售收入20.02亿元,同比略减7.97%。
    早在7月份,惠而浦公司就宣布,该公司2008年第二季度来自持续经营部门的盈余为1.1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7%。惠而浦第二季度盈余的下降反映了该公司所面临的严峻形势。
    海信科龙、惠而浦这样的白电企业利润下滑是多种因素造成的。由于从2005年起,铜、铝、钢材等生产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白电企业的生产成本不断提高。此外,今年以来,全球多个地方的房地产行业陷入低迷,间接导致白电市场进入低迷期。在严峻的形势面前,白电企业亟需找到应对之策。

强强联合有助提振业绩

    海信科龙与惠而浦这两家公司今年二季度的利润虽然下降,但它们的业绩中也有亮点——科龙境内销售收入30.46亿元,同比增长13.67%;惠而浦亚洲地区的经营利润为500万美元,相比上年同期的200万美元,有了较大增长。这说明,虽然世界经济不景气,但是在亚洲地区,白电市场依然可期。此次,海信科龙与惠而浦成功联姻是强强联合,有助双方提振业绩。
    据悉,未来海信科龙与惠而浦合资公司的生产基地将设在浙江湖州,面向全球生产高端冰箱和洗衣机产品,一期将形成200万台高端滚筒洗衣机的产能和100万台350升以上的高端冰箱产能。
    对于海信科龙来说,此次联姻是“一石三鸟”之举。首先,海信科龙与惠尔浦的合作,实际上是为其母公司海信集团补齐了白电业务上最后一块短板——洗衣机业务;其次,海信科龙能够借助惠而浦的技术以及品牌优势,完成产业的结构升级,实现高、中、低端产品的完整覆盖;最后,海信科龙能赢得国内外两个市场空间,在国内,能给竞争对手以重重的一击,在国外,则能打开国际市场的通道,增强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对惠而浦而言,借合资公司进一步开拓中国以及亚洲市场是其主要目的。惠而浦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费特格表示,“中国是惠而浦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而海信科龙是中国最具竞争力、成长速度最快的白电制造商,我们相信与海信科龙的此次合作是一个明智的战略之举。”
    此外,双方还可以在资本、研发、采购、制造乃至全球营销的全方位合作,赢得成本优势、技术优势、营销优势、核心竞争优势等等。这些也都将有助于提振海信科龙与惠而浦的未来业绩。

整合资源成当务之急

    虽然,海信科龙与惠而浦联姻好处多多,但是联姻毕竟是件大事,涉及多方面内容,因此,整合各方资源就成了当务之急,特别是在品牌和管理上。
    从品牌层面看,海信科龙隶属海信集团,海信集团拥有海信、科龙、容声这三个“中国驰名商标”,拥有海信空调、海信冰箱、科龙空调、容声冰箱四个“中国名牌产品”;惠而浦是全球最大的白色家电制造商,惠而浦品牌在全球具有巨大的市场号召力。因此,合资公司在品牌上首先要做好整合,避免各个品牌产生不必要的冲突。
    从管理层面上看,毕竟海信科龙与惠而浦,一个是国内企业,一个是国外企业,双方在管理理念上多少会有所差异,这是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合作中经常会出现的一个问题。因此,在管理理念上,双方需要求同存异,统一思想。
    海信科龙与惠而浦的合作需要时间,需要双方扬长避短,特别是要避免内部出现矛盾。双方最重要的就是要解决中外企业管理方式和手段的创新、融合。其次,在参与具体的市场竞争时,海信科龙与惠而浦还应该发挥各自优势和力量,实现阶段性突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