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呜呼
呜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839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苹果强势介入3G智能终端诺基亚老大地位面临挑战

(2008-06-19 23:10:56)
标签:

苹果

诺基亚

杂谈

近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苹果2008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公司CEO斯蒂夫·乔布斯发布了3G版iPhone。据悉,3G版iPhone将在未来数月内正式推出。

  此次苹果3G版iPhone的发布,已经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其竞争对手,像已经推出类似手机的三星、LG及索尼爱立信,当然也包括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新产品的业界“老大”诺基亚。有业界人士甚至认为,苹果将成为诺基亚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

  3G版iPhone挑战诺基亚

  作为手机新军,苹果3G版iPhone手机的推出,将对目前手机行业“老大”诺基亚发起挑战。

  市场调研厂商Gartner的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诺基亚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份额由上年同期的46.7%下滑到了45.2%。苹果获得了5.3%的市场份额。而在美国,RIM以42%的市场份额成为智能手机市场上的领头羊,苹果以20%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二位。诺基亚已经感受到了对手咄咄逼人的气势。

  就在史蒂夫·乔布斯发布3G iPhone几个小时之后,诺基亚就做出了回应。诺基亚高级副总裁Anssi Vanjoki表示,像苹果这样重要的公司进入这个领域将提升智能手机市场。他还表示,诺基亚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N96型手机和新的E系列手机。此举可以被看成诺基亚已经接受了苹果的挑战,并做出了回击。

  一位国产手机高层也指出,受3G版iPhone冲击最大的可能要数诺基亚的高端产品,进而影响到整个诺基亚手机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

  3G版iPhone优势明显

  苹果3G版iPhone发力高端市场,其竞争力显得非常突出。

  在技术方面,3G版iPhone的速度更快。3G版iPhone大幅度提升了手机的无线网络功能,网络连接速度能达到过去的2.8倍。3G版iPhone将很快允许企业、个人创建和安装第三方应用程序。另外,3G版iPhone将提供企业期待已久的商务功能。

  在价格方面,一向以高价著称的苹果公司此次却主打“低价牌”。内存为8GB 版本的售价199美元,约合人民币1378元;内存16GB版本为299美元,约合人民币2070元。如此的价位,无不让人艳羡。业内人士指出,苹果3G版iPhone的低价策略将冲击到包括诺基亚、宏达电、三星、LG及索尼爱立信的高端产品。

  在销售分成模式上,苹果公司也有所改变。从今年7月11日起,苹果将获得iPhone的所有销售收入,而用户的服务费则完全归运营商。新的分成模式主要针对3G版iPhone。此举能有效把产品的销售与运营商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有助3G版iPhone的销售推广。

  基于以上几个优势,我们有理由相信3G版iPhone将会在高端手机市场有所作为。

  创新力决定最终谁主沉浮

  过去的一年中,全球电信业和互联网服务业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以苹果iPhone为代表的手机终端在结合了互联网优势和独特的设计之后,已经成为全球最受追捧的手机之一。这也说明了一个道理,未来手机市场谁主沉浮,关键在谁的创新能力更强。

  在现在这个移动性和互联网融合的年代,创新将是开发所谓“跨越式发展技术”的关键。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手机的功能和外观同质化严重,从塑料外壳到金属外壳,从大屏触摸到地图导航,似乎高、低端手机之间的差别日益缩小。同时,消费者对手机有了更高的需求,他们需要创新的手机功能满足自身需要,需要创新的手机式样展现自己的个性。

  对于苹果公司来说,从Mac电脑到iPod音乐播放器从来都不缺乏创新,这是苹果“安身立命之本”。这也正是苹果的iPhone手机能在强手如林的手机市场后来居上的根本。

  事实上,诺基亚已经把苹果作为一个重要的对手,为了对抗苹果,诺基亚推出音乐下载服务,并向互联网等增值业务转型。同时对GPS专业厂商Navteq的收购将使诺基亚进入手机应用新市场,例如手机导航和与位置相关的手机广告市场。

  诺基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培凯也表示,时代在变,诺基亚不能因循守旧,必须敢于创新,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苹果、谷歌、微软都推出了智能手机设计,都是诺基亚不可忽略的竞争对手。诺基亚已经推出了Comes With Music服务。未来,诺基亚将挑战黑莓的界面、苹果iPhone的按键设计、谷歌的Android手机的开放性。未来诺基亚和苹果iPhone的竞争将会越发激烈,而创新力将决定他们未来的成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