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大鸣
朱大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73,261
  • 关注人气:226,1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涨停板是否真的能保护千万股民

(2015-10-28 21:48:58)
标签:

股票

 

涨停板是否真的能保护千万股民

 

涨停板制度设计当初,是为了保护股民的利益,防止股票暴涨暴跌。中国股市的涨停板特征是当股票达到涨停或跌停时,交易仍可进行,但只能在其天花板和地板之内进行。美股没有涨停板限制,但是有熔断机制,即涨跌达到某一个比例时,可以暂停交易若干小时,也没有所谓的“T+1”说法,当天买当天也可以卖。

 

这二者各有利弊,就中国股市来说,实行涨停板制度和T+1规则来说,确实有防止投资者头脑发热做股票的功能,但主要的弊端是投资者不能一次性宣泄对某种趋势的确认,所以会连续几个交易日进行宣泄,出现了连续涨停或跌停的现象。而美股尽管有一次性宣泄的功能,但是,容易导致巨亏或暴赚激化投资者非理性情绪。

 

最近中国股民越来越多地参与港股炒作。而港股也没设涨停板限制,一日被腰斩的案例非常多。例如最著名的是汉能薄膜,今年五月20日汉能薄膜一日被腰斩,重挫46.95%,李河君的财富在半小时内缩水1147亿元港元(约合918亿人民币)。港股数字王国63日和4日,两日就要被腰斩了。

 

看到如此动荡,有股民就想,幸亏我们有涨停板保护制度,否则我们也变成早晨是富豪,下午就沦为穷光蛋。但是,张铁板真能保护股民吗?

 

就这轮股灾来看,张铁板也没能保护股民的资产不被腰斩,很多股票连续跌停,很快也会被腰斩。有统计显示,612日之后的15个交易日,已经有427只个股的股价被腰斩,还有954只股票跌幅为40%50%。这只是举个例子,其实这轮股灾过后,有多少股民的资产损失没有超过50%呢?相对于没有涨停板限制的市场来说,股市暴涨和暴跌的时间只不过延长一些而已,但就跌停来说,跌而不停近乎长痛,而没有限制的近乎短痛。

 

我们的涨停板制度变成一个特色,最容易引起股民的注意。例如,股民会不惜一切代价寻找连续涨停的股票,形成“涨停板综合征”。这非常容易被利用。

 

一些庄家就利用股民这种心理,或者连续逼空,或者诱多出货。不但没能抑制投机行为,反而助长了投机行为,造成股市连续性的单边行情。

 

更重要的是,在中国一旦上市,就没有不赚钱的。将股票分为限售股和流通股,从字面上来说让股东和高管们安心为公司做事,但实际上却导致了这种情况:由于限售部分的存在,会制造“物以稀为贵”状况,而到了抛售的时候,抛售价格能够高于原始股价的几十倍。从制度上设计就是小股东以流通的形式作为存在的形式,大股东以非流通的形式存在,公司凭什么关注股价波动呢,这就是公司与股票两张皮的原因,人们有理由怀疑,所谓的股票是不是一个画饼,哪怕公司是“狗屎”,只要上市就能变成“摇钱树”,股市与实业到底有没有关联。更重要的是,我们没有强制股利分红措施,也就没有任何负担,而且,股本没有任何固定的日期,也不需要归还,既不存在还钱,也不存在分利,更不存在付息,所以谁不愿意上市呢?上了市之后还可以再融资,以高价配股或增发,继续圈钱,成为一个不断圈钱的永动机。

 

特别是自从2009年新股发行市场化以来,高价发行就成为常态,而上市公司对于股东或高管都是低价发行的,这种不公正的现象,让圈钱几乎成为唯一的目的。但为什么高价发行还会得到市场认可呢?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量股民普遍存在捞一把的投机心态,配以二级市场的涨停板制度,放大了这种投机行为。既然圈钱这么容易,上市公司为何还要关注本业呢?这就导致了上市公司有钱了到处炒房炒股而不务本业,甚至出现左手圈钱,右手“理财”的乱象,即募集的资金不用于项目,出路只能是乱投或委托理财。如果没有涨停板限制,这些公司的股东们也都可能会像汉能老总那样,一夜身价被腰斩,投机性反而更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