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波
尹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70,696
  • 关注人气:7,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4比3是更真实的国足

(2013-07-29 09:12:28)
标签:

体育

分类: 足球

假如国足对澳大利亚之战能以第88分钟时的41结束,那么他们不仅几乎稳获本届东亚杯赛的冠军,也将完成自身的质变使命——从对泰国的15到对澳大利亚的41,中国足球颠覆的岂止形象,还有在亚洲乃至整个国际足坛的定位。

然而,第89分钟和3分钟补时的最后时刻,澳大利亚连入两球把总比分扳成43,一场脱胎换骨的大胜刹那间变成一场如履薄冰的险胜,国足在赢下比赛的同时,亦让人们从狂喜和惊奇中醒来:哦,这依然是我们的国足,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依然是量变而不是质变。

当然,即使量变,也足够令人惊喜。这次东亚杯赛之前,没人会对一支在家门口被泰国那样的鱼楠球队打成筛子的国足寄予任何战绩上的奢望,最亟待解决的,是国足的“态度问题”;最乐观的想象,是国脚们“输也要输出骨气和血性”。因此,国足在东亚杯实战上的自我救赎,已经超出了所有国人对他们的期待。这一点,无论给予怎样的褒扬,决不过分。

而事实上,国足确实有了长足的进步。首战日本,他们踢得其实并不太好,状态起伏大,进攻组织不力,防守则漏洞百出,但13落后情况下没有放弃,顽强拼搏到最后关头追成33,向紧盯他们“态度”的全国球迷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国足此役的最大收获是恢复了久违的自信,这使他们第二轮对韩国发挥出了更高的技战术水准,比分尽管是00,可比赛的整体质量比首战明显提高,攻守两端都有更好的表现。

连踢两场好球,国足的信心和状态都达到少有的巅峰。这在他们对澳大利亚的第三轮体现得淋漓尽致。似乎自早年苏永舜和曾雪麟那两届国脚之后,这是20多年来最具“技术流”色彩的一届国家队了。不光4个进球全部来自运动战中的精妙配合创造出的进攻机会——其中第4个进球更是26脚传递后完美破门的产物,国足整场比赛贯彻出的现代技术足球理念,才是我们理应对这支球队刮目相看的主因所在。前两轮国足踢得不错,但终究是跟着日本和韩国的节奏走,第三轮则是澳大利亚跟着我们的节奏走。国足有了自己的节奏和风格,这是比赢球和夺冠更可贵的成果。

国足“临时主帅”傅博的用兵和指挥尤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首战日本13落后,正是傅博换上张稀哲和孙可一举扭转颓势,最终追成33。次战韩国,傅博果断让郑智退居中卫,立竿见影地补齐了国足中路防守的短板,成功逼和东道主。再战澳大利亚,傅博大面积更换首发,表面看是部分主力的体能、伤病和停赛因素,但这套二线阵容竟然比前两轮的正选人马配合更加娴熟、攻守更加平衡,对“技术流”打法的执行力更加到位。特别是由突前的于大宝和他身后孙可、武磊、张稀哲等新人组成的全新前场组合,打出了国足三战以来的最强攻击火力,可见傅博变阵绝非随心所欲。赛后,关于“有了傅博,还需要里皮吗”的呼声瞬间高涨,显然顺理成章。

所幸,澳大利亚终场前连进两球之举,给了我们冷静下来思考的空间。相对于4143是更真实的国足。他们进步了,却还是那支国足:仍然不曾学会踢一场90分钟精力集中的比赛。踢得再好的球,也难免走神儿。教练的话题亦然。在傅博之前,朱广沪和高洪波都有在东亚杯上光芒四射的经历,可他们都未能帮助国足赢下最该赢下的比赛。或许,国产教头的命门,也和我们的国脚一样,在于不管能力多强,总免不了走神儿。傅博,会是又一个朱广沪和高洪波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