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被风吹动的小白球

(2011-03-27 21:06:51)
标签:

杂谈

分类: 高尔夫规则

    不知你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当你在果岭上满心欢喜地做好击球准备,面对一个小鸟推的时候,一阵不合时宜的风把你的小白球吹离走了洞口,其实,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情况。

    万众瞩目的第76届美国大师赛将于4月7日-10日在奥古斯塔激情上演。大约在两年前——2009年的美国大师赛上,爱尔兰名将帕德莱格·哈灵顿就遇到了一个更冤的案例,当时哈灵顿在奥古斯塔的第15洞果岭面对一个小鸟推,他试挥了几下并且做好了击球准备,杆头接触了地面。可能是因为这个小鸟推对他很关键,当他准备击球时,他又犹豫了一下,重新起身看线,正在这时一阵突如其来的风把小白球吹得远离了洞口3英尺,就是这个小小的移动给哈灵顿带来了1杆的罚杆,让他后悔不已,却又无可奈何。因为当球是在球员做好击球准备之后移动,按照规则18-2b,将认定该移动是由球员引起的。无奈之下,哈灵顿只能将球放回原位,在接受1杆的处罚后将球推入洞中。结果,小鸟推就这样变成了保Par推。

    说到这里,一些懂规则的球友可能会提出疑问。哈灵顿重新起身看线之后,那他之前做的击球准备还算数吗?答案是肯定的。判例18-2b/7明确指出了这一情况。击球准备的状态会一直保留,除非球员重新标记球,并且把球拿起,上一次的击球准备才算结束。

    那么,什么是击球准备呢?当球员做好站位并使球杆触及地面后,即完成了“击球准备”。但是在障碍区(水障碍和沙坑)内,当球员做好站位后即完成了“击球准备”。之前有一个几年球龄的球友提出疑问:“如果我的球在沙坑中,我并没有带着球杆进去,只是在球的旁边做了下站位,确定一下我需要选用什么杆,当我离开沙坑去取球杆的时候球移动了,这时我还是要接受18-2b的1杆处罚么?”    是的,因为你已经在沙坑中完成了“站位”,这时候也就完成了“击球准备”。球员为击球或准备击球而把双脚放在适当的位置,即为完成了“站位”。上面这个案例中,即使球员没有拿杆,也是为了准备击球而把双脚放在了适当的位置,因此做好了站位。

    如果我们把哈灵顿的案例稍微变化一下,假设当时哈灵顿做好了站位,不是由于犹豫而离开重新看线,而是因为一只小飞虫停到了小白球上,哈灵顿想要弯腰把小虫子赶走,不小心把球移动了3英尺,这时候哈灵顿会因为18-2b做好击球站位之后球移动而受到1杆的处罚么?答案是不会。因为小虫子是属于散置障碍物。根据规则23-1,如果球员在果岭上由于移走散置障碍物而移动了球,是不用受罚的,只需要将球放回原位就可以了。在这个案例中,规则23-1是优先于规则18-2b的。

    像哈灵顿这样的案例在美国大师赛的历史上还有很多,让普通的观众有点摸不着头脑。不知今年的大师赛还会上演哪些经典的规则案例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作者:檀馨 高尔夫国际级裁判  本文始发于高尔夫周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