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瑞
云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778
  • 关注人气:1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产品经理如何培养产品感觉

(2014-07-24 12:52:39)
标签:

产品经理

pm

产品感觉

产品设计

互联网

谈这个话题前首先得解释一下什么叫产品感觉,我觉得这个概念还是蛮抽象的,我也没想好如何去定义它,索性就说一下产品感觉在四个方面的体现:

1)产品形态的设计;在做一个产品的时候,产品经理工作内容中有很重要的一项是原型设计,不同产品的产品形态肯定也不一样。好的产品感觉会使得产品经理在设计产品原型的时候,快速的为产品设计出最佳的产品形态。

2)对用户需求的判断;产品形态是表现层的东西,而对于产品内容和功能的优先级划分,就要看对用户需求的把握了,我见过有的产品经理在设计原型的时候连最基本的内容划分没有,全部内容从上往下没有遵循任何优先级的依次排列,更别说提取用户所关心的内容了。在产品设计上有深度层次之别,牛逼的人看待事情的层次会更深、更全面,但像我举的这个例子属于最浅显的层面了,好的产品感觉会使你判断出产品设计中的问题,而这种最基本的问题更是很快就能看得出来。如果是自己设计的话,也会避免犯一些低级错误。

3)对产品方向的判断;一个有很好产品感觉的人对行业事件有很高的敏感度,由一件事情而想到对其它事情的可能影响。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平时的生活中,产品经理总是会评价别人家的产品,判断产品的发展趋势。而这种判断除了基于已有的案例或者数据进行分析外,还有一方面就是单纯的靠感觉判断了。

4)发现用户需求;依产品而言,有些产品是我们在用户调研后发现的需求,有些是公司内部人员提出的需求,但有些需求的产生就是单凭自己的产品感觉,而且这也未必不靠谱。

说过了产品感觉的具体表现,再切回正题说一下如何培养产品感觉。

这个世界上有一群人,他们对互联网怀有很大的热爱,喜欢关注互联网资讯和互联网高管们的采访,平时生活中喜欢去讨论这个行业内发生的事情,即便有些事情与自己无关,但也会因为这件事情有意义而激动。他们喜欢跟别人讲这个行业的益处,即便不是自家产品也会向别人推广,只要是对对方有利就行。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喜好就是去体验各种互联网新产品,驱动力不是因为工作需要或物质报酬而是纯粹的好奇心和兴趣。

在我看来具有这些特性的人是最有可能成为产品经理的一群人,他们不单单满足是这个行业的旁观者,更希望自己是亲身参与者。所以他们开始寻找互联网公司中适合自己的职位,平时关注互联网资讯,这让他们很容易接触到一些科技媒体或博客,再加上媒体的吹捧,产品经理这个工作就很容易成为他们的选择目标。看的产品多了,在对各种产品的体验过程中,他们也会有自己的想法,一开始这种想法多半是来自于在产品之间的比较。再者由于一直以来通过阅读资讯,让他们孰知了行业中的专业词汇,对任何产品也都能评论一番。

更有想法的人他们会在学校中就开始跟别人一起做网站或者APP,可能开发的时候他还不知道产品经理这个职位是干嘛的。只是抱着想改变世界、实现理想的想法,过程中可能没有正规的文档、没有流程,但其实他们扮演的就是产品经理的角色,更准确的说比产品经理的权利更大,因为自己可以做所有的决定。不管结果如何,至少他们经历了这个过程,过程中虽然有些道理他们不会用专业性的术语去形容,但毕竟有亲身实践,以后如果读到一些相关书籍,会更容易反思,对很多事情的理解也会更深。

如果你在学校的时候参与过互联网项目,非常利于提高你的产品感觉,对你毕业找产品工作也非常有好处。

有实践是好的,可毕竟那样太野路子了,加入一家好的互联网公司对做产品经理这个工作肯定更系统,也更专业一些。很明显的一个改变就是在对产品的评价上,其实只要是产品的使用者对产品的都会有所评价,但是如果仅仅是从一个用户的角度去评价的话,未免太过片面,很多时候个人意见也都不具有建设性。等到在一个公司中真正做产品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自己的那些意见,产品经理在产品规划的时候也都想到了,只是介于其他因素,依然坚持了现在的做法。所以在真正做过产品之后,你会对产品的认识更深入,在做产品决策的时候,不仅仅是用户体验,在产品的商业性以及功能的扩展性等方面都会考虑。最重要的是这时候你不仅有想法,而且想法也更具有操作性。

很抱歉,说到最后,我也没有好的答案给大家,工作经验的丰富会利于提高你的产品感觉,但我个人认为好的产品感觉也是需要一些天赋的。而产品经理的工作范畴很多,需要的能力也很多,产品感觉只是在某些环节会起到作用。

欢迎转载,但必须附上原文链接!


在微信上关注马虎眼(微信账号:mahuyan),第一时间收听来自马虎眼的文章


谈产品人的沟通

觉得文章不错,可以打赏给作者,打赏多少无所谓,都是一份心意

产品经理如何培养产品感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