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瑞
云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576
  • 关注人气:1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黄太吉中得到的启示

(2014-01-06 10:08:13)
标签:

产品

黄太吉

互联网思维

煎饼

it

    最近去了虎嗅创新节,听了黄太吉创始人赫畅的演讲,蛮有感触的。不管外界对于黄太吉如何看,但在我看来,黄太吉所探索的这条道路,其中确实有一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而且黄太吉也为我们验证了一些道理。


    听到很多人说黄太吉的煎饼不好吃,虽然不知道黄太吉产品的实际销量如何,但是听赫畅讲的样子应该不错。最近新上映的《私人定制》大家都说很烂,但仍然有很 多人愿意去看,票房一路飙升,很多人将其原因归结为导演的知名度和观众的好奇心,没错,但是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对于电影这种产品的好坏人们的判断并 没有统一的标准,别人觉得不好的东西,自己或许会认为很好。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食物,每个人的口味不同,所以大家对于同一种食物的喜好也不尽相同。尽管身 边的一些朋友跟你说这个东西不好吃,但是你还会自己尝试,因为只有自己吃过了才知道。


    光顾黄太吉的人中有很大一部分应该都是抱着好奇心去 的。黄太吉将吃煎饼的地方装修的非常时尚,并且把煎饼卖到了一个比较高的价位。市场上有人买账跟北京一线城市的环境有很大关系,不仅是因为人们的收入相对 较高,还有一点是人们对消费享受的追求程度和产品服务的认可程度比较高。如果在三、四线城市的话,黄太吉要想这么红火我相信并不容易,经济收入会限制人们 去追求满足最核心需求基础之上的精神层次的享受。所以纵使赫畅将自己的这件事情描述的多么理想化,我认为它仍然是一件小而美的事情。有一些互联网品牌,做 高质量的产品,然后借助互联网的渠道销售,产品的性价比比较高,可是到目前为止,大多走这条路线的品牌还都不够大众化。当你把质量提高到一定的程度,成本 自然不会很低,但是某些类型的商品在人们的印象中本身单价就比较低,所以即便产品的性价比很高,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价位依然很难接受。要知道在国人的印象 中,煎饼都是低廉、不上档次的。


     赫畅说自己的煎饼是最正宗的,并且原材料非常好,这算是黄太吉做煎饼的标准。如果说你是一直想把自家产品做到让每个人都喜欢吃的话,那就是条不归路。美食 可以根据用户的口味而改变,但是这个改变空间很窄,一份蛋炒饭,会因所放的调料有些许不同而产生差异,可是其核心的原料和做法不能变。对于美食和用户之间 的平衡,最终往往还是要用户让步,当然了在现在的生活中已经很难存在勉强一个人吃一种食物的情境了。黄太吉的这条路之所以可行,背后还隐藏着大环境的改 变,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拥有丰富的美食文化,但是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传统美食都因为偷工减料、快速成品等因素造成质量的下降。网易丁磊养猪,柳传 志搞猕猴桃等也都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需求,而黄太吉选择了煎饼。把那些非常受大众欢迎的但质量却参差不齐的食品提高质量,正规化、品牌化,顺着这个 思路,其实还有很多食品可以走类似的模式,例如烤冷面、鸡蛋灌饼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前一阵某科技博客写了一篇关于互联网思维的 文章,提到了黄太吉,文章引起了行业内对互联网思维的热议。那篇文章我也看过,具体什么是互联网思维,我也说不清楚。但对于企业的经营者来讲,甭管什么是 互联网思维,关键的是如何利用互联网为自己的产品服务。比如利用社交网络的为产品做推广,利用支付宝方便顾客付费等。在互联网行业混的人,平时都是讲互联 网产品的用户体验,而实物产品也可以围绕着产品的周边环节做用户体验,淘宝上的三只松鼠就是典型一例,他会围绕着坚果附送给你好多东西,实用的有封口器、 纸壳袋,还会送你一些卡片作为情感的表达。思维体现了一个人做事的方式,听说赫畅以前在百度和去哪儿做过用户体验。相比较所谓的互联网思维而言,我更期待 看到一个互联网产品人在传统行业中做事的思维方式。


    欢迎转载,但必须附上原文链接!

在微信上关注马虎眼(微信账号:mahuyan),第一时间收听来自马虎眼的文章


谈产品人的沟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