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石林
许石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65,176
  • 关注人气:8,6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批评家乡的人,是真正爱家乡的赤子

(2020-07-02 09:56:45)

简庐笔记二则:“好汉最长窝里斗,老夫怕吃眼前亏。”

 

许石林

 批评家乡的人,是真正爱家乡的赤子


【一】好汉最长窝里斗

 

有个山东籍编剧,在微博上批评自己的老家山东频频发生高考顶替丑事,结果被自己的山东老乡骂惨了,微博也被删了。

 

    这就足够让人肃然起敬一一“春秋之义,责备贤者”,所有敢于批评自己家乡的人,都是真正热爱家乡的赤子。     那些成天用各种花花词儿夸家乡的人中,有不少是算计家乡的奸人。你品,你细品。

 

但看其接受采访的文字,只能说他有朴素的正义感和是非心,本来这也足够了。但是,凡人说话,总不自信,总爱往自己力所不能及的高尖深玄处扯,结果一扯扯上儒家文化了,说山东的种种丑事和弊病,都是儒家文化导致云云。

 批评家乡的人,是真正爱家乡的赤子


这很让人失望。用郭德纲的话说:这是拔牙的时候伤了前列腺了,够能扯的。

 

他永远不会明白:种种弊病、频频丑闻,恰恰是抛弃了儒家文化所致。

 

可见古人轻贱稗人莠士,是有道理的,编剧再能编,没有文化,编得越多,害人越多。其实,他自己也是丑闻的无形推助者。你品,你细品。

 

比如下面这个例子,这也是儒家文化的错?

 批评家乡的人,是真正爱家乡的赤子


山东某地领导又拍脑袋了:约束公职人员办婚丧嫁娶,签承诺书。但承诺书开头就错了,严重不知礼仪:办丧事的席限制费用几乎是办结婚席的两倍。

 

何其荒谬!

这就是没文化,没儒家文化,不知儒家五礼的顺序:吉凶军宾嘉。结婚是嘉礼,排在最后,故最应俭薄,老百姓常说给娃结婚的席面可不敢太丰盛,要不然,人笑话哩!反而祭丧之礼应丰盛,示诚敬。

这就是典型的礼崩乐坏。

那么,这究竟是儒家文化的错,还是缺乏儒家文化的错?



批评家乡的人,是真正爱家乡的赤子

 

【二】老夫怕吃眼前亏

 

我在抖音上关注的只有几类号儿,写毛笔字的最多。发现几乎每个写毛笔字的视频下面的评论,都有吵架的:总有人指出写字的人笔法哪儿哪儿不对,写字者不服,于是争论。有个号主让一个说他哪里不对的人去西安碑林看原碑去……嚯!

 

感觉书画界人这种嘴长的人似乎最多。

 

我就纳闷了:为什么要指出别人的错舛,人家问你了吗?

 批评家乡的人,是真正爱家乡的赤子


建议,对这种事,不请教就别多嘴。

 

自来师不顺路,医不扣门,人家不问就别多嘴了。多嘴教人东西,已经是不自重了,被人不服再一怼,二次吃亏。

 

跟写文章一样,写文章须往极处说,做事须从宜执中,写文章不考虑做事,因为做事的人没问过你,你若提笔就考虑做事的人怎么想就永远写不好。

 

202072

批评家乡的人,是真正爱家乡的赤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