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石林
许石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65,176
  • 关注人气:8,6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际不打小孩日”,我又政治不正确了

(2020-05-01 18:22:11)

“国际不打小孩日”,我又政治不正确了

许石林

 

“国际不打小孩日”,我又政治不正确了

头一回听说居然有一个“国际不打小孩日”,每年的430日。

我又犯“政治不正确”了——

 

我觉得“国际不打小孩日”,应该是“国际不打别人小孩日”才对。打自己孩子,必有缘故,打也打不狠;打别人家孩子,当然也有缘故,但总归是不好,再说下手可能会狠——俗话说:“么婆儿打娃不心疼,不是掐来就是拧。一天无事打三顿,不是鞭子就是棍。”这说的当然是万恶的旧社会的事儿了,你看看道具就知道了。现在极其罕见了,也不是没有。


“国际不打小孩日”,我又政治不正确了

 

所谓打,就是体罚的通俗说法而已。

愚见:实际上,体罚既不是万能的,但也不是万恶的。有道理的体罚,是教育的必要方法。正如旧戏班里的体罚:打通堂。也是有道理的。(见《打通堂》附后)

 

父母是正常人,正常人不应该向任何人无条件承诺自动放弃武力,这就包含了体罚。就像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永远不能向外界无条件承诺放弃武力一样。正常人有情绪,只是“唯仁者能好人能恶人”,体罚若出自仁心,便有道理。不可以一概否定。

 

盖父母见儿女之非而责之以体罚,在父母,气涌而怒,诉诸杖责鞭笞,亦必出乎仁心,比如《红楼梦》之贾政虽信息有误、判断失误,怒而责打宝玉,几乎杖杀,但贾政非知子之善而杖,是知其不善而责也。在儿女,须知圣人的教训:“小杖受,大杖走。”受小杖,承受父母之责,肌肤受其痛而内心明其理。大杖走,亦承受父母之责也,所以避逊,示弱服气以纾父母之怒,虽体罚未及,而理明气服矣。若顽冥不知圜转走避者,直受父母盛怒之杖,或伤或死,是至愚不孝,陷父母于伤痛不义者也。

 

俗云“棍棒底下出孝子”,考诸故实往事,确是真理:凡父母溺爱之子,及长,多忤逆不孝;凡父母常责打斥骂之子,多为孝顺之人。非止亲生,甚至受婆婆厚责之媳,虽中途不免冲撞失和,终亦多孝敬者。

 

为什么?盖人之施溺爱者,必喻之以利,以爱挟利,以利施爱,久之成性,是父母亲自培育儿女渐熟小人之性也,交之以利,喻之以利,日久天长,惯养而成小人之性。

 

而责罚斥骂,虽至愚之人,必依理凭义,虽有牵强穿凿者,必敷以堂皇而发言,故承受责罚、饱经斥骂之子,身受鞭扑,耳闻理义,久之则理义自然谙熟于心,觉而悟之,养成习惯。及长,豁然开朗,明晓父母教育责罚之动机用心,感激之心自生,故必言动仁孝。

 

美国人设“国际不打小孩日”,自有其彼时所面临的问题和背景,不能离开当时的环境、需要解决的问题简单地理解。舟已行矣,而剑不行,刻舟求剑,岂可得也。

 

以上文字,初零散发于朋友圈,文白夹杂,不伦不类,为的是手写快捷。

 “国际不打小孩日”,我又政治不正确了


写到这儿,我发现这事儿其实不能说、不能写,否则一地鸡毛。因为许多人会陷入情绪中加上“吃一斗拉十升”式思维,不会消化、想不通。

 

有人在朋友圈向我大谈为什么不能打,还嚷嚷放下鞭子什么的。

 

斥曰:别跟我犟嘴!你说的不能打孩子,从有狗的那年人都知道了,算什么新奇的道理!还用得着你说!再者,说得出不能打孩子算什么本事!说得出打有打的道理才是本事。正如当官发财算什么本事!当官还不发财才是本事。

 “国际不打小孩日”,我又政治不正确了


附——

 

《打通堂》

 

那天在学校,给师生讲戏曲的曲,引申到忠恕之道的恕。我问观众:从前人学戏,一班师兄弟八个十个一起练功,其中有一个人出错,师父发火,骂一句,大师兄就会出列,其他人趴下,大师兄抡起刀批子,全体挨打受罚。你们怎么看这个问题?

 

台下纷纷议论:这不公平!打人不对,起码不应打通堂。

 

我说:你们是现代的“政治正确”,得出这个结论,正确而平庸。人莫不有私,此人之天性。而舞台上讲究配合,严密如一,谓之“一棵菜”,不容丝毫私念搅扰。一人之错,即全菜之病。试想,甲在台上武打,需要乙配合,而乙若因嫉妒甲,在应接配合中略为迟疑,倏忽之间,出错出丑,观者毫不觉察而甲乙知之,这就是行话“阴人”。甲必记恨,伺机报复。如此,戏如何能演?让人能临时改变本性而曲全于一事,必须经过严厉训练,也必貌似残酷无情。如此经过打通堂,则人人思奋,不欲因己之过而连累众人,人人为大家操心,久之成习惯成本能,则无不成之事。

 

你们说这落后、不公平、不人性。那我问你:你们参加那些拓展培训,不恰恰是这种形式吗?有的比这种形式还邪兴性!何以你愿意花大钱争相趋奔受那个洋罪并美其名曰:拓展。怎么就视这种旧式学习方式为蛇蝎?

 

台下掌声雷动。

 

我说:这就是恕道,即凡事不那么简单地让“政治正确”的猪油蒙心,而是尽量依情循理,所谓曲尽其情,曲者,尽情极理——这就是为什么要你接触戏曲、亲近戏曲的原因。

 

             2020年5月1日

“国际不打小孩日”,我又政治不正确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