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经典精神分析
经典精神分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34,249
  • 关注人气:6,1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赵文滔谈督导

(2022-04-23 06:48:49)
分类: 职业督导

赵文滔老师开场致词-4.19日督导


赵文滔老师开场致词

——咨询师之家22年示范督导31班Emma整理分享

分享督导的见解:

督导是一个过程,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督导,一个是学习者,也就是受督者。学习者为了要发展自己专业工作的能力、自信、投入的热情的三个面,也就是说督导要思考的是怎么样帮忙这个学生能够发展能力、自信以及他越来越喜欢从事这份工作的兴趣、热情,甚至意愿跟使命。

作为一个家庭治疗师,我们的培训课程提炼出来的,一个家庭治疗师需要的能力的四个层面,包含了系统的思维、知觉关系的讯息、多人会谈的技术、维持咨询师治疗性的状态。透过督导的过程,督导者要想办法去支持、协助这个学习者来学习这些工作所需要的能力,来同时确保这个来访以及咨询师的扶持与安全,还要在确保这个咨询是在专业的伦理范围内执行的,这个伦理包含一般性的伦理跟行规,也包括了特殊的机构,它有自己独到的一套规定。

在督导的过程里面,一般督导者会关注几个面:


第一是这个案例本身,我们要怎么思考,要往哪一个方向工作,这个案例里面的每一位来访,他们的属性、状态、需要,以及这个咨询是不是进展的有效,有没有进展等等,针对案例的本身的讨论。


第二是咨询师,每一个咨询师,他习惯的工作方式,工作风格,容易碰到的盲点跟困境,需要克服的挑战都不一样,所以有的时候督导关注的焦点不是案例本身,而是咨询师这个人,怎么样来帮助他成长。


第三是督导跟受督者的关系,就像咨询师跟来访者的关系一样,我们是通过这个关系来使得这个受督者这个学生来成长。如果一个督导让学生感觉到很远、很冷、很抽象,那么他对于这个受督者的帮助很可能就会比较小。

那么什么样的学生需要什么样子的督导呢?有的时候有一些学生比较需要的是支持性高一点,温暖一点的督导,但是有的时候有一些有经验一点的学生,他们可能更希望是一个更犀利的,能够把他们的潜力逼出来,突破原来的瓶颈的这样子一个督导,所以每一个学生需要的督导也会不一样,偏好的风格也会不一样。


第四是这个咨询的脉络,也就是说这个咨询师在什么机构,什么身份状态之下进行的这个咨询的工作,这个机构对于这个咨询师有什么要求?这个咨询机构对督导者有什么要求?比如说,有的时候他们会要求这个督导者必须要给这个咨询师评分,来考虑一下他是不是有能力胜任,等等。

受督者一般在接受督导的时候,都需要做一些事前的准备,来让督导的效果比较好,包括怎样挑选一个比较合适接受督导的案例(挑选案例)。有的时候,比如说新案仅仅接过一次,或者只是前几次,跟比较长期的一个案例,可能咨询师会遭遇到的困难点是很不一样。究竟是要提一个比较困难的案例,还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给督导,在提案的过程里面,有没有适当的知情同意的伦理的程序,让来访知道你的督导是谁,这个提案可能会在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下进行,有没有适当的保密、遮蔽的原则,来确保这个案主不会被曝出来。

第二个是受督者也需要挑选一下他讨论的焦点(挑选讨论的焦点),不管是一次的谈话或者是已经是长期的案例,一定都有很多丰富的讯息,不太可能在一个小时里面谈完所有的东西,其受督者势必是事前思考过要讨论的焦点是什么,这样子的话,督导也比较容易聚焦在这个受督者的需要上面,来进行比较针对性的督导,很怕就是有的时候受督者双手一摊,资料一摊,就是说你帮我看看有什么做的不好的地方,这样子的话可以从千言万语讲起,但是却不知道这些千言万语讲完了,可以对受督者的帮助,是增加他的信心呢,还是增加他的挫败?所以挑选这个讨论的焦点,其实也是准备的过程,很重要的一个训练。

第三,哪些材料督导会指定,是否需要逐字稿、影片、录音、案例的摘要,案例摘要的时候需要提供什么样子的内容重点,每一个督导可能有不同的要求,但是有经验的受督者也会慢慢的去磨练,怎么样呈现适当的材料,才能够讨论到我们刚才说的这个讨论的焦点,才能够回应到这个受督者现在正需要学习培养的这个能力的范围。

第四,受督者对督导有没有一些期待,他会根据前面的经验或者是过去跟其他的督导的经验,他会期待这个督导多说一点这个工作的方向吗?还是多说一点具体的做法,多说一点技术,还是多说一点理论,还是都不要说技术跟理论,主要是希望督导能够帮忙他整理一下自己的焦虑的、慌乱的状态,等到他把自己的身心状态打点好了,其实也不需要督导告诉他该怎么做。所以一个受督的学生在受督之前有没有整理好,觉得自己比较期待督导提供什么样子的协作,这样督导就更容易聚焦来提供受督者需要的东西。当然还有一个受督者的心态,是不是很怕被批评?是不是特别渴望得到督导的肯定?受督心态其实一种效能感的欠缺,对于督导指出自己的盲点和卡点,往往是既期待又怕受伤害。督导必须要去琢磨怎么样能够好好地回应受督者需要的一个问题。

还有很多其它的部分,比如说督导的条件,督导应该要具备的资格,学历专业的背景、认证专业的发展阶段,等等。这些都是可以考虑的范围,但是同样的受督者他也是有资格的,比如说我自己一般不督导没有上过我的课的学生,就是因为没有共同的语言,之前有的时候督导花了太多的力气从头讲起,所以我只督上过我完整的培训的课,这样子,至少我们在理论语言上面有比较大的共同性,我们也可以省掉很多讲基本的ABC的这个问题。所以这个督导者,也可能会被受督者的条件做一些范围的选择。

那其他的包括督导的频次、费用、场地,督导的时候可不可以录像录音,这些都应该是在督导的时候,彼此能够同意更清楚的东西,包括督导前后需要准备的作业,因为大部分的督导不是一次性的,作为一个学习,在督导前跟督导后可能都会有一些要求,来延伸深化这个督导的学习。比较重要的应该还是我们要怎么样选择一个好的督导。

督导有没有接受过督导的专业训练,督导跟咨询还是有一些本质上的不同,然后这个督导他自己的接案的咨询时数够不够,督导的工作取向是否跟自己一致,督导的经验时数有多少,他对于督导这件事情的看法,也就是我们所谓的督导的哲学是什么样子的看法。

督导风格也有很多种,有的是比较知性一点的,可能观点丰富,很犀利,来刺激学生,有一些可能比较文本,温暖一点,他比较个人接受多一点,比较容易靠近一点,也有可能是后现代的,特别平等,特别透明,特别地开放,其不同的风格也是一种偏好,你能够了解你去找到这个督导,他的风格是什么,最怕的就是他说的是A风格,结果做出来的是B风格就比较麻烦。

督导也有很多种不同的方法,有的时候学生需要督导示范,有的时候需要一些引导,有的时候还要帮学生去探索,到底他为什么自己想不到说不出来这句话,是受到了什么过去的经验的干扰,还是理论上面的困难,还是价值上的冲突,还是什么太紧张了,督导有的时候会需要帮忙搞清楚受督者的状况来打通他阻塞的地方,那这个时候如果要打通堵塞的话,就跟治疗一样它既需要很温柔地接近这个伤口又需要一定的力道(温柔又有力道)。

知道的东西要用进去。聚焦来访者当下的这一刻。

最后,让我们一起大声说:谢谢Emm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