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经典精神分析
经典精神分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33,050
  • 关注人气:6,1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处理情欲性移情

(2020-11-23 22:40:10)
分类: 经典分析

如何处理情欲性移情

如何处理情欲性移情

      在心理治疗过程中,治疗师和来访者感觉到他们之间存在一种温暖的感觉并且这种温暖的感觉是爱意,这其实是很常见的。这种感觉到感恩、欣赏、亲近的这些感觉和我们爱上一个人的时候所产生的感觉是很相近的。

      如何判断这种温暖亲近的感觉是否已经上升到移情,尤其是情欲性移情的标准呢?这其实取决于它的程度,如果它的程度是非常强烈的难以控制的,那这可能是一种情欲性的移情;判断它强烈程度的另一个标准就是治疗师和病人能不能区分什么是现实,什么是在治疗中的治疗关系,或者治疗的一些幻想。

      治疗师和病人能不能承认和接受他们产生的这种感觉只是一些感觉和一些愿望,它并不会在现实中发生,还是他们已经觉得这种感觉有可能进到现实,在现实中发生,这是两种不同的情况,需要分别处理。

      所以如果这种感觉并不能够被容纳在治疗中,并得到处理,有点快要被打破了,这时治疗师最好去督导,得到另一个治疗师的帮助。


      在我自己的经验里和很多的文献里,都用破坏边界这样的一个术语来描述这种情况。这一种破坏边界违反边界的问题其实往往是因为治疗师身上的弱点,治疗师可能不满意他自己的亲密关系或者治疗师自己没有一段亲密关系,这样治疗师在面对特定病人的时候可能就会比较脆弱,容易陷到关系当中

      而且一个人也时常需要反思自己,作为治疗师是不是在某种程度上正在诱惑自己的病人,就是给了病人一些暗示,让病人觉得治疗师好像在这方面对病人是有需求、有需要的。区分出这一点其实有时候是很困难的,因为我们也不想在病人面前表现得非常冰冷或者没有任何反应,有些时候我们甚至的确会喜欢某一个病人,甚至可能会想到如果不是治疗的情景,我们也许还可以和他作为朋友。

      其实病人是可以拥有各种各样的感觉的:爱的感觉或者恨的感觉,但他们也需要认识到他们就算拥有这些感觉,也并不一定直接要把那些感觉行动出来,所以治疗师不被病人的这些感觉吓到,治疗师不被他自己的一些感觉吓到,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这一些感觉可能包括好的感觉、坏的感觉,爱的感觉、恨的感觉,甚至性的感觉,最关键的一点是我们知道这些感觉或愿望它只是感觉和愿望而已,我们不一定要把它们行动出来,在想法、念头和行为、行动之间是有区分的。所以我们首先要相信我们可以有这种假设性或者想象性对关系的思考,不管是在我们日常生活里或者在治疗情境下,如果我们能够相信这一点我们就可以继续把病人的这些爱意的感情理解成是他的移情。

    如果我们把病人这种爱意的感觉理解成是他的移情的话,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也许是一种替代:病人用对治疗师爱的移情去替代一些可能更困难的东西。比如有些病人会有性欲化的防御,他们把一些其实没有性的东西变成带有性的色彩,这可能是他们在防御自己的攻击性。所以分析师总是需要去询问自己:病人在此时此刻正在表达些什么,也许他们表达这种爱意或者感官的体验会更容易一些,而表达攻击性会更难一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