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经典精神分析
经典精神分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34,249
  • 关注人气:6,1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切开始源于身体性欲的感觉——俄狄浦斯情结

(2017-11-22 11:40:37)
标签:

杂谈

分类: 经典分析
一切开始源于身体性欲的感觉——俄狄浦斯情结

 

一切开始源于身体性欲的感觉——俄狄浦斯情结
一切开始源于身体性欲的感觉——俄狄浦斯情结

 

一切开始源于身体性欲的感觉——俄狄浦斯情结

 

本文节选自:
俄狄浦斯情结:精神分析最关键的概念
【法】J.-D.Nasio 著,张源 


       到了三四岁,所有的男孩把他们的快乐集中到了真实的阴茎上。它开始如同一个器官、一个想象的目标客体和一个象征性的标志。在这个年龄,阴茎器官成为身体上感觉越来越丰富的一部分,并且成为统治性欲的区域。因为,它为孩子谋取到的快乐将成为其他所有身体快乐的参照原则。

       这个年纪之前,有许多快乐的部位,先是嘴唇,然后是肛门,还有肌肉活动——别忘了所有的小孩子在两三岁时学走、学跑时的那种快乐,然而此时,4岁的时候,所有躯体上的快乐,那些使之兴奋的地方,回响在他幼小的阴茎层面下,是一种快乐的震颤。

       换而言之,如果一个4岁的男孩看到他坦胸露肩的妈妈而产生快乐,或者喜欢在公共场合展现裸体,或者通过游戏表现出啃咬他妹妹的大腿而兴奋,这就可以说,他获得的所有快乐,通过眼睛、通过牙齿或者其整个身体,都充斥着他小小的性层面,并且这些已经让他体验到了生殖兴奋带来的欢愉。

       但是在4岁时,阴茎并非仅仅是最富有感觉的器官。它同时也是一个最被珍爱的客体,它召唤着所有的注意。它是一段可视的延伸部位,很容易用手摆弄,激起性欲并且能够勃起,阴茎吸引着手,这一切正如乳头吸引着口唇和舌头那般;阴茎召唤着注意,调动着男孩和女孩的好奇心,它好似寓言,又好似小说,亦或是那些奇怪的婴幼儿性欲理论,总之,这些都给了他们灵感。

      阴茎蕴涵的印象正如男孩对待他最珍爱的自恋客体(精神分析中的“自恋”也译作纳西索斯情结,源于希腊神话。纳西索斯是自恋的代表,因迷恋自己爱上自己的影子,最终化成水仙花。水仙花的法语是narcisse,英语是narcissus,两者大同小异)。此物他经常抓弄把玩,并且为能够拥有而骄傲。对于身体而言,阴茎的迷信崇拜已经把这个小器官升级到了象征绝对权力的等级和雄性力量的标志。

       但是请注意!同时,正如这个羸弱的器官所造成的经验和印象,基于相同的原因,它过分地暴露在危险中,因此这不仅仅象征了力量,更是象征了它的脆弱性与微弱。也就是说,当这样一段类似阑尾的延伸物,完完全全地兴奋,清清楚楚地可视,能够勃起,可以把玩并且如此被重视,变得在所有人看来——男孩和女孩们——都是欲望的复现表象,我们将其称为“石祖”。

       这个石祖,并非是作为器官的阴茎。石祖是幻想出来的阴茎,这个阴茎被理想化,象征着其所有的力量,以及其背后象征的脆弱。我们来延伸一下,当我们观察女性俄狄浦斯情结的一些细节时,其对于阴茎的想象和象征逻辑也一样可以被普遍观察到,这个年纪的小女孩,她也坚信自己一样拥有石祖,且意愿是如此的强烈。这恰恰是叫做石祖的阴茎幻想,将它的名字赋予给力比多性欲发展的阶段,从而突发俄狄浦斯情结的骤变期。因此,弗洛伊德将这个在石祖上保持极化的婴幼儿性欲时期,称为俄狄浦斯情结发展期(Cf.p.114-118)。

       在这个时期,孩子中无论男孩或女孩,相信这个世界上所有人都具备石祖的力量,就是说所有人都和他们一样强大。在什么时候呢?例如,一个男孩对自己解释所有人都有石祖,他会这样想:“所有人都拥有和我一样的阴茎器官。所有人都和我一样具有相同的感受,并且感到和我一样强大。”

       我强调这个婴幼儿的假想,这个通过男孩和女孩铸造出相信阴茎的幻觉,是通用的表征。然而,伴随着孩子对于石祖的狂热崇拜的是:在小男孩身上体现出会因为害怕“失去它”而产生焦虑,在小女孩身上会出现因为“已经失去它”而造成痛苦。

      因此,在这个年龄,孩子已经开始拥有了这样一种经历:失去了生命中极其重要的客体。对于婴儿来说,他失去了母亲的乳房,而他本来认为那是属于他自己的一部分。

       接下来他就有了这样的经历:放弃奶嘴并且离开他初次的“嘟嘟”(原文为doudou, 是俚语,指心上人、亲爱的等。儿童用语中有2个意思:一个是指睡觉,文中可理解为“睡觉觉”;另一个是指小孩的心爱之物或心爱的客体对象,如奶嘴、玩具、母亲等)。

      接下来,习得这样的经历:去大便时观察到他的“便便”是如何离开他的身体的。

      他也习得这样的经历:因为小弟弟或小妹妹的出生而丧失了自己“儿童皇帝”的身份与地位。

      那么最后,他可能已经拥有了消亡与湮没身临其境的过去经历。

      是的,在俄狄浦斯情结的年纪,孩子们已经可以非常完美地掌握这些情况:再现某些他珍爱却失去的客体,害怕有些事物一去不复返。然而,更加严格地来说,我应该补充道,当他在这个世界中成长时,或者甚至他的心脏在胚胎期第一次开始跳动之时,这个小家伙已经能够完好地感觉到生命客体的逝去,并且我同时也要强调,这个逝去非常短暂。

      我们多么清楚啊!一个宝宝,他如此娇小,去感觉、了解世界,并且哭泣或者痛苦,这个时候有些基础物质已经在他身上消逝。这就是为什么我说俄狄浦斯情结期的孩子所展现的才能,是再次复现出这个缺失,而这根本就是人类种族固有的一种直觉。

      那么重回我们的线索。现在我请各位再次注意关于普遍存在的假想石祖的一些批注,并且这些是关于年幼孩子的能力可以直觉性地表现出缺失,因为这里有两个提案都是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这两个提案是:如何构建出男孩阉割情结的焦虑幻想,以及如何构建出女孩被剥夺(阴茎)而产生的痛苦幻想,这就是说为了弄明白对于俄狄浦斯情结而言,男孩是如何将其脱离,而女孩又是如何卷入其中的。 

一切开始源于身体性欲的感觉——俄狄浦斯情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