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经典精神分析
经典精神分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33,050
  • 关注人气:6,1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书摘:当尼采哭泣

(2010-04-05 17:58:15)
标签:

杂谈

分类: 主体间

书摘:当尼采哭泣

 

这是一本心理治疗小说,一本写得很精采,又能启发思想的小说。本书是小说体裁,有些话虽然不是真的由尼采亲口说出,而是作者凭着对尼采的理解而藉由他的口来说,但可信程度应该是蛮高的--倒不是尼采一定会这么说话,而是作者透过他的话所传达的意念,应是忠于尼采思想的。从书的后记里面也可以看出,作者下了蛮大的考究工夫,而且书中有些信件确实是出自尼采之手。

以下是从书上摘录下来的(其中加注的文字是个人的笔记)。

 

1、尼采对权力的话题极为敏感.....对于任何放弃竞争、并声称自己是个利他主义的人,他彻底怀疑他们的动机。他的观念启蒙于叔本华(Schopenhauer)。他相信没有人会有帮助别人的欲望:帮助他人仅仅为的是希望去支配他人,并藉此增加他们本身的权力。

2、太多权威、太多显赫的意见与推论,会压迫一个人总和想象的能力。 (p.80)

3、尼采回答说:「....对前苏格拉底时期的作家,我有强烈的兴趣。浸淫在他们的作品里,我总会发现回到原典的重要性。诠释者永远是不忠实的。当然,这不是说他们的不忠实是故意的,而是说,他们无法踏出他们所处的历史架构。同样地,他们也摆脱不了个人经历的框架。」

4布莱尔深信,年老、死别、比朋友长命的痛苦,就在于缺少了被人观察的机会;过着不受注意的生活,就是一种痛苦。

5、「希望?希望是最终的灾祸!」.....「在我的书《人性,太过人性》,我主张,当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的时候,宙斯放在其内的灾祸就逃进人类的世界中,不为任何人所知的是,那里面依然保留了最后一个灾祸:希望。自那时候起,这个盒子与它所瞩藏的希望,就被人类错误的当成幸运的宝库。但我们忘掉了宙斯的愿望,他要人类继续让自己受尽折磨。希望是灾祸中最糟的一个,因为它延长了折磨。

6、「....死亡的最终报酬是不必再死一次!」 (p.105)

7、对于见到我们秘密的人,还有捕捉到我们脆弱情感的人,我们都感到恨意。因为在那一刻,我们所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重新获得克制我们情绪的权力。...... 如果你以一种同情的态度接近他,他会指控你试图获取控制他的权力。.......他声称为了要发现真理,人必须首先彻底地认识自己。为了做到这点,人必须把自己从习惯的观点移开,甚至离开一个人本身的年代与国家--并从一段距离之外来检查自己!

注:这句话里面的「他」都是指尼采。

8、『任何不曾杀死我的东西,让我更强壮。』因此,我再说一遍,『我的病痛是一种福气。』」

9、「研究与学问始于怀疑。然而,怀疑在本质上就是充满了压力!只有强者能承受它。对一个思想家而言,你知不知道真正的问题是什么?......真正的问题是:我能承受多少真理?」

10、「把你的动机解剖得更深层一些!你将会发现,永远没有人做任何事情是完全为了他人。所有的行动都是自我中心的,所有的服务都是利己的,所有的爱都是自私的。」

注:令人深思!可是想到那些在社会上服务别人的义工、社工...等,我们能怀疑他们助人的动机吗?是否还有其它动机潜藏自己的内心深处?即使帮助人可以得到快乐或慰藉,除了帮助别人这个单纯的想法,难道不也是为了抚慰自己的灵魂?亦或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仔细思考尼采的话,确实有它深刻的道理。

11、「你可能会告诉别人其实无所谓,我接受你的承诺。重点在于,你会告诉你自己什么,还有我会告诉我自己什么。....你会在你的自我投射中利用我......但是你不曾看出来的是,我会被你消耗殆尽!你对我的怜悯、你的施舍、你的感同身受,你帮助我、控制我的技术--这一切的结果,是把我的力量,牺牲在让你更形强大之上。我还不够富有到足以负担这样的恩惠!」

注:这段话更进一步的说明了前面关于帮助别人的动机论,以及它对受帮助者产生的损失与负担。要看书本里更完整的对话,才更能感受到这些话的震撼与精彩!我自己对这段对话的理解是:当你试着帮助别人,从中得到快乐与成就感的满足之后,能保证自己不在日后向他人吹嘘你对那人的帮助?说他之所以有今日,是因为你的帮忙?即使你能保持缄默,但重点是你自己和受帮助者内心的变化,你不会感到一丝优越感吗?而这份优越感从何而来?从受助者身上剥夺而来!尼采认为男主角布莱尔帮助他的真正内在动机,其实是牺牲别人内在的力量,来让自己更形强大。

12外面每一个美丽的女子,都有某个可怜的男子,厌倦于跟她性交。

注:喔.....真是太过人性了。

13那些藉神的名义进行治疗的人,根本是把他们的软弱投射到他人的身上,然后,只以增进他们自身力量的方式来照顾病人。

14、「......在《欢悦的智慧》。我在里面陈述说,性关系与其它关系没有两样的地方,就在于他们也牵涉到一种权力的斗争。基本上,性渴望就是完全去宰制另一个人身心的渴望。」

注:Hmm.....

15、「......你也必须学会去嘲弄,嘲弄的路上躺着健康。」 (p.317)

16、「我们对欲望,比对欲望的对象要爱得更多!」 (p.342)

17、「活着的时候就去追求人生!如果人在实现了的他的生命之后死去,死亡就丧失了它的可怕!如果一个人生不逢时,那他就永远不会死得其所。」

「这是什么意思?」布莱尔再次问道,感到从未有过的挫折。

「问你自己,约瑟夫:你实现了你的生命吗?」

「你用问题来回答问题,佛德里希!」

「你问你知道答案的问题。」尼采还击说。

「如果我知道了答案,我为何还要问呢?」

「为了避免知道你自己的答案!」

....

「你经历过你的人生吗?或者被你的人生所经历?你选择了它?或者让他选择了你?喜爱它?或者悔不当初?......

注:这段对话挺有趣的,带点禅宗的味道,它迫使男主角布莱尔去面对并深思他这四十年来的人生。佛德里希是尼采的 first name,约瑟夫则是男主角布莱尔的 first name

18、「你想要成为你自己......你的善良、你的责任、你的忠实--这些是你监狱的栏杆。你会被这样微小的德性所毁灭。你必须学会去认识你的邪恶。...... 婚姻不该是牢狱,而是孕育某些更高层次东西的园地。或许,唯一挽救你婚姻的方法是放弃它。......婚姻是神圣的。然而,毁掉婚姻总好过被它所毁!」

19不要让你的生活控制你。否则,到头来,在你四十岁的时候,会感到你不曾真正地活着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