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经典精神分析
经典精神分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34,249
  • 关注人气:6,1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书笔记(张松)——少女杜拉的故事7

(2008-03-17 12:44:14)
分类: 个案案例

六、杜拉的恋父情结


 

1、我已经为我“父亲的感情”而牺牲自己的健康

2、父亲随意指责她在湖边那遭遇,杜拉就反复用咳嗽来表示

3、K女士爱她父亲只是因为她父亲是一个“富有的人”

4、“要K女士,还是要我”——表示她正取代她母亲的地位

5、7岁大表妹说:“在她死去时,我一定要和爸爸结婚”

 

1我已经为我“父亲的感情”而牺牲自己的健康

杜拉的目的就是要分开她父亲和K女士的关系,但她的祈求或争论都已失效。也许她想惊吓她的父亲以此得逞(她曾写诀别信),或者请求父亲的怜悯(她曾多次昏倒);或者如果这些都失败,至少她会对他报复。她知道得很清楚,父亲非常疼爱她。一旦父亲知道女儿生病时,常急得泪眼汪汪我相信只要她父亲告诉她说,他已经为了她的健康而牺牲K女士时,她会马上痊愈的。因为如此一来,她不仅拥有一种强有力的武器,而且将来只要有机会,她便会再度利用生病的“容易性”来作为武器。

 

2、父亲随意指责她在湖边那遭遇,杜拉就反复用咳嗽来表示

父亲随意指责她在湖边那一段遭遇,并说是她自己想象出来的故事。这点使杜拉最伤心,这种指责几乎使她发疯。在她一再反复埋怨父亲并且不断地咳嗽。

 

3K女士爱她父亲只是因为她父亲是一个“富有的人”

杜拉再度坚持说,K女士爱她父亲只是因为她父亲是一个“富有的人”。她的表达方式中有某些细节使我相信,在那句话背后有相反的意义存在。也就是说,她的父亲是一个“不富有的人”

这只能就性的意义来说,她父亲身为一个男人并不富有,是性无能

杜拉从她知道的性知识中肯定了我们这种解释,但我要指出其矛盾所在一方面她坚持说她父亲和K女士的关系是通常的恋爱,但另一方面她又相信她父亲是性无能,换句话说,他不能够干那种事。但她的回答显示出她不承认这个矛盾。

她知道得很清楚,她说,性的满足方法不止一种(她这个知识的来源又无法追究)。我进一步问她说,她的意思是不是说,除了生殖器以外还有其他可达到性交目的的器官,她的回答是肯定的。于是我继续说,在那种情况下,她一定正好想到身体上那些在性的接触种容易受到刺激的部分,即喉咙的口腔

不过,以下结论却无可否认,即随着她的喉咙受到一种骚扰性的刺激而爆发咳嗽后,她想起那不时盘旋在她心灵上的,两个情侣在做口腔时的性满足的情景在她默认这种分析和解释后不久,咳嗽的症状就消失了——这和我的看法非常一致。但是我不愿太强调这点,因为以前她的咳嗽也常常会自动地消失。

 

“富有的人”——相反意义——“不富有的人”——性无能

性满足方法不止一种——喉咙的口腔——两个情侣口交——咳嗽症状消失

 

4、“要K女士,还是要我”——表示她正取代她母亲的地位

杜拉的感受和举止教像一位嫉妒的妻子。她给父亲的最后通牒书(“要K女士,还是要我”),像她常对父亲表示的不满,或象她公开表示要自杀的企图等,这些都表示她正取代她母亲的地位。如果我们猜测在她咳嗽背后有关性行为想象的性质,那么她在幻想中一定把自己取代了K女士的地位。

结论很清楚:她对父亲的爱情比她知道的或她肯承认的要深;事实上,她深爱者父亲。的确,K女士的出现而受打击最大的,并不是她的母亲,而是杜拉自己

 

57岁大表妹说:“在她死去时,我一定要和爸爸结婚”

当我告诉杜拉,我无法不认为,她对父亲的感情一定曾在某一时刻达到高潮而使她完全爱恋着她父亲时,她当然照样回答说:“我记不得了。”可是她随即告诉我一些有关她7岁大表妹类似的故事。

她说她常从表妹那里看到自己童年的情景。这小女孩曾不只一次地目睹她的双亲吵架,当时杜拉正好去拜访他们,小女孩对她细声说:“你不能想象我多么恨那个人!”(她指着母亲),“在她死去时,我一定要和爸爸结婚”。我认为这样的联想,正好与我对杜拉的判断一致,也是对我刚才所说的一种来自潜意识的肯定。杜拉不停地告诉自己说她父亲为了这女人牺牲了她,并且发牢骚以表示她不满K女士占有她的父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