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道商
中国道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2,770
  • 关注人气:2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子与老子的传承关系

(2014-07-16 12:28:43)
标签:

道德经

道商

黄老道学

李海波

孙子兵法

分类: 学术研究

孙子与老子的传承关系

 

老子不但有孔子、尹喜、文子等名载史册的正传弟子,也有不记名的隐传弟子。在春秋时期,受老子影响至深却不为外界所知那就非兵家代表人物孙武子莫属了

 

孙武是军事家,但他特别告诫不要随便动刀兵,觉得兵事不祥,于是提出了一个“上兵伐谋”,“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用兵原则,希望能够尽量用政治解决问题。孙武的军事哲学思想及所著《兵法》十三篇,处处体现了道家的哲学。

 

老子讲:“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为事天下”。孙子继承了老子这个观点,提出了“以正合,以奇胜”的主张;老子认为“上善若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孙子兵法虚实第六》也阐述了“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等观点。孙武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帮助吴王阖闾,击破强楚,称霸诸侯,充分显示了道家思想在事功上的伟大。

 

《东周列国志》载:“孙子之才,彰于伍员,法行二嫔,威振三军,御众如一,料敌若神,大伸于楚,小挫于秦。智非偏拙,谋不尽行,不受爵禄,知亡知存。身出道显,身去名成。书十三篇,兵家所尊。” 

 

能在二十多岁写出影响千秋的兵书,孙子肯定是受过高人的指点,在当世能够指点孙子的高人会是谁呢?想来只有老子可以成全孙武子之功与名为什么史书上没有明确的记载呢?因为老子道学思想本来就强调“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功成而不居”的无为之功。上士得道于三军,中士得道于都市,下士得道于山林。”一代兵圣孙武子功成身退,世莫知其所踪,这俨然一派老子遗风。

 

不但孙武子得到过老子的悉心教诲,甚至连孙武子的好朋友伍子胥也曾面见老子受其指点。《吴越春秋》一书中,曾多次记录伍子胥引用老子的名言劝谏阖闾、夫差父子。如《阖闾内传》中的的“伍子胥谏曰:‘臣闻:兵者,凶事,不可空试。’”《勾践阴谋外专》中的“臣闻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遗憾的是伍子胥并没有得到“曲则全,枉则直”的忠告,或者他并没有掌握好老子那句“自知者明”的教诲,最后因为性格的强势酿成大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