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usic峰行
music峰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1,556
  • 关注人气:2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浪漫主义时期代表人物-舒曼

(2010-11-28 20:55:56)
标签:

舒曼

德国

钢琴协奏曲

新音乐杂志

浪漫主义

杂谈

分类: 试谈音乐感言

   舒曼 Robert Schumann 1810.6.8—1856.7.29 德国作曲家,音乐评论家 。浪漫主义音乐成熟时期的代表之一,他生性感情敏感,并且有民主主义思想。是十九世纪上半世纪德国音乐史上最突出的人物。在他的艺术创作中深刻地反映出德国浪漫主义的优点和弱点。

   他是继舒伯特之后发展了浪漫主义的钢琴音乐风格。他惯以数首歌曲组成套曲,以浪漫主义诗人的诗作为歌词,注重诗的内在意境。作为音乐评论家,他热情推崇巴赫、贝多芬,赞誉肖邦、勃拉姆斯的天才;他的积极评论,对浪漫主义音乐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他的主要作品有:交响曲6首,序曲,钢琴、大提琴圆号协奏曲,弦乐、钢琴重奏曲,小提琴、钢琴奏鸣曲,大量钢琴套曲、声乐套曲,歌剧;他的论著有《论音乐与音乐家》等。

   舒曼的父亲是个颇有文化修养的书商,母亲是一位外科医生的女儿。他七岁时学习钢琴,十二岁开始尝试创作。1828年遵母命进莱比锡大学攻读法律。1830年师从钢琴家维克学习钢琴,当时他立志要当一个钢琴家。当他通过曲折的斗争而能够专攻音乐时,因急于求成,借机械装置锻炼钢琴指法,使手指受伤,失去成为钢琴演奏家的可能,他遂致力于音乐创作与音乐评论。在舒曼随维克学习钢琴期间,与他的女儿克拉拉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感情。1840年秋,他们冲破家庭阻力,通过法院干预幸福地结合了。在为克拉拉而斗争的同时,舒曼也在为“新音乐”而斗争着。他在莱比锡创办了《新音乐杂志》,为反对当时陈腐、保守、庸俗的音乐风气而斗争,并正确地向读者介绍古典音乐。因此,《新音乐杂志》成为了当时德国进步音乐思想的喉舌。

   1840年与当时有名的钢琴家克拉拉的结合,一直被人传为美谈,并促使他的创作热情空前高涨,结婚的一年间共写了138首歌曲,被称为“歌曲文萃”。

   1843年赴莱比锡音乐学院任教。1844—850年,移居德雷斯顿继续从事作曲和指挥。因精神疾病日趋严重1854年投河被救,两年后逝世于精神病院。  

   舒曼的去世给音乐界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他患抑郁而投莱茵河。也许是因为他早年就读莱比锡大学学习的法律专业。哲学与艺术家内心的创作思想产生矛盾,使他不能自己。在他的作品a小调《钢琴协奏曲》中,舒曼试图改变传统钢琴协奏曲的写法,作了《钢琴主奏a小调幻想曲》的单乐章钢琴协奏曲,但被出版社退稿。后来舒曼不得不另外新作了两个乐章。该作品是在舒曼一生中最幸福的年代完成的,当时,他和克拉拉的爱情冲破重重阻力而取得成功,创作也随之出现高潮。乐曲主题鲜明,表现了作者的生活理想以及为之而斗争的信念。虽然在外表上与古典的协奏曲相比并不显得新颖,但实质上这是一首极具浪漫主义特色的钢琴协奏曲。

   舒曼只活了46岁,大量的创作与生活的压力耗尽了这位年轻音乐家的生命。最后就请上帝接受这位忧郁气质的艺术家。愿他的灵魂得到束缚与自由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