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草老李
青草老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581
  • 关注人气:2,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坚信知识改变命运的“山里娃”

(2010-07-16 15:47:42)
标签:

教育

分类: 高考资讯

                     —— 记漳州市理科第三名林三春

                               林三春个人小档案

坚信知识改变命运的“山里娃”

   林三春,1991年7月出生,漳浦深土人。爱好篮球,兴趣化学。

   高考成绩:675=665+10(原始总分665分,语文119分、数学127分、英语131分、理综288分;全国高中生化学奥赛福建省赛区一等奖加10分。漳州市今年高考理科投档分第三名)。

   求学经历:1998年-2004年在漳浦县山尾小学就读;2004年-2007年在漳浦县丹山中学读初中;2007年-2010年在漳浦一中读高中。

   预录大学:清华大学

   座右铭:知识改变命运

 

   今年高考揭榜,漳浦名山——丹山脚下的深土镇山尾村沸腾了!因为这个只有200多个人的小村子,出了个漳浦理科状元——林三春。笔者近日在漳浦一中校园内,采访了这位喜爱在露天打篮球的阳光男孩。



   吃苦

   铸就毅力

   

   林三春出生于农村家庭,家里靠着种植花生、洋葱等蔬菜作物来培养孩子。苦尽甘来,林三春现已被清华大学预录。班主任何惠宗老师对这个能吃苦的农村孩子十分赞赏,三春家农活多,他放假经常回家帮忙,有时一天挑水五六十担,浇灌洋葱,但他很乐观,把这当成了练就一副好身板的机会。使他在学习的道路上更能吃苦,更能坚持。

   林三春的父母亲都是朴实农民,通过各种农活、杂工来培养他们三兄弟。说起三春上小学、初中的事,三春的亲戚无不动容地说:“三春真是个很懂事,很乖的孩子。”上小学和初中的时候,由于家里还有两个哥哥在读书,为了培养他们,父母亲每天起早贪黑起来打工干活,以赚更多的钱来培养孩子。那时三春要一边读书,回来还要洗碗、煮饭,洗地板,有时甚至还要放牛,那时一个年仅10多岁的小男孩却成为家里家务的主要承担者。不过,小时候的劳动、干活,也成为三春战胜困难、挫折的资本。

   “能吃苦、勤动脑、善总结,有着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三春同学学习不断进步的动力。”漳浦一中副校长、年段领导吴金祥如此评价说。

         

   成绩

   源于信心

   说起学习方法,三春显得很自信。他说学习方法没有固定的模式,关键要适合自己。在高三阶段,他有四点独到之处:一是听课笔记要简练,用很少的字记下来,课后展开消化,加深记忆。二要根据各科的情况来安排时间。虽为英语科代表,但英语和语文却是他的弱项。高三阶段,他刻意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英语和语文两科上,每天坚持5篇以上的英语阅读理解练习,读5篇以上的精美英语短文。语文,他每天固定花一定的时间去多读一些优美的散文。这样,他的语文成绩和英语成绩提高了10多分。三是奖罚自己。当练习卷完成得好时,奖自己听一首歌;完成不好,罚少打球半小时,以此加强自律;三春还有一个比较独特的学习方法就是每当试卷发下来的时候,他都不直接看分数,更多的是去分析自己的答题情况。看扣分在哪里,为什么会扣分,自己哪一点答得比较好,哪一点答得比较不好,就这样不断地分析试卷,不断地提高解题能力。

   三春从初中起对化学就有浓厚的兴趣,上高中后,在班主任兼化学老师何惠宗的指导下,他积极参加省、市的高中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高一时获全国高中生化学奥赛漳州市赛区一等奖;高二时获全国高中生化学奥赛漳州市赛区特等奖;高三时获全国高中生化学奥赛福建省赛区一等奖并凭此殊荣获得高考加分10分。谈起化学,三春显得尤为兴奋,他说何老师的教学方法很独特,上课的时候喜欢把一些小知识点融合在生活当中,何老师所教的化学是“生活中的化学”。他说,化学带给他的不仅是荣誉、乐趣,更重要的是对思维的一种推动,一种拓展。

   打篮球是三春的爱好。每天下午下课后,他都会去篮球场打一会儿篮球,尤其是星期六下午。他说,学习和打篮球并没有矛盾。打篮球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是紧张高中生活的一种调剂。每当一上球场,他就会把学习的紧张情绪释放出来,使自己的身心得到放松,这是劳逸结合的最好方式。

   知识

   改变命运

   漳浦一中今年高考本科一批上线数470人,本科二批上线数785人,本科上线数共1558人,在如此多的高手中,林三春能够独占理科鳌头,实属不易。

   说起林三春的学习成绩,还真走了一条从原先的“中游生”到如今的“拔尖生”的上坡路,在初中的时候,学习成绩还是中等偏下,在班主任的引导下,他一步步地找到了学习的灵感。在2007年的中考中以410分的成绩考上了漳浦一中,而这在一中的招生榜上仅名列年段100名之后。但这没有影响三春成绩上升的势头。   在漳浦一中高中三年,林三春的认知不断得到升华、信心进一步增强、方法目标对头,使他的学习成绩一步步提高,尤其是一中校领导的心理辅导,班主任的潜移默化,各学科老师的精心辅导,使他有了质的升华。说到这一些变化的内涵,林三春感悟最深的是,自己出生在一个小山村,从小经历着艰苦的生活,要比别人更加努力、更加刻苦地学习科学知识,因为“知识改变命运,科学创造未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