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千里汉江
千里汉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5,426
  • 关注人气:52,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评论辩证看待“书画收藏”

(2022-07-15 17:08:28)
标签:

地域文化

评论 辩证看待“书画收藏”

“不题字”不只是严明党纪》《云南“因病去世”高官孔垂柱题字落款被抹》《湖北一餐馆用毛主席形象和语录打广告被罚》网上文物商店乱象调查:涉密红色档案被公开买卖》《新华日报:禁止官员题词,好!》类似新闻言论,不胜枚举。

书画或收藏都是陶冶情操一种手段,王勃的《滕王阁序》、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和名楼一起千古流传。可以说,自古以来,因书画或收藏等,让各地名扬天下,繁荣一方经济文化事业的例子也很多。

问题是不规则“书画收藏”市场,都会让群众对于权力无底线的膜拜和向往无限拓展下去,都会让官员题词“伪书法”或违法出版书籍等大行其道,为权钱交易提供了可操作的空间,滋生出诸多腐败。胡长清就曾公开卖字,每幅标价3000元至6000元,有一幅字“润笔费”高达9万元。官员本是公仆,如果能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胡长清哪里有市场?因此,2012年12月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都有“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的内容。

至于收藏,《档案法》规定,对非国家所有的但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档案或者应当保密的档案,档案所有者可以向国家档案馆寄存或者出卖;向国家档案馆以外的任何 单位或者个人出卖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严禁倒卖牟利,严禁卖给或者赠送给外国人。

至于凡采用国家领导人形象做广告,无论图片,还是书画等,包括地名,《广告法》以及配套法律法规,都有问责处理规定。包括未经中央授权不得建领导人塑像等等,各地运用《关于对广告中使用党和国家领导人名义的违法行为进行检查的通知》等,执法的案例很多。

但是,“其身正,不令而行”、“公生明,廉生威”……如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沈鹏、李铎,著名画家刘大为、冯远、龙瑞,著名雕塑家吴为山等。他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围绕着廉政文化展开精心创作,一句句领袖名言,一幅幅山水花鸟,一尊尊古铜雕像,艺术家们将浸润于中华文化血脉中的廉政文化,透过艺术语言的魅力,将清风正气这四个字形象地展现在广大观众面前。被群众青睐,纷纷收藏也无可厚非。因此,要辩证看待“书画收藏”,不可一棍子打死所有的“书画收藏”者。

作者单位:湖北省老河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张俊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