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狼
老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79,162
  • 关注人气:1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万人迷”到“千夫指”,谁制造了周琦的窘境?

(2016-09-06 13:55:46)

    短短一年时间,从男篮亚锦赛上成为“万人迷”到里约奥运会后遭到“千夫指”,周琦的篮球生涯就象坐过山车般充满戏剧性,自打中国男篮兵败里约之后,年轻的周琦便成为了许多人眼里的罪人,各种斥责和谩骂的言论更是不绝于耳,年轻的周琦恐怕自己都没想到,“大魔王”的称号几乎是在一夜之间被新的绰号“周一板”所取代的。

 

        从“万人迷”到“千夫指”,谁制造了周琦的窘境?

   “期望越高,失望也就越大”,这也许就是酿成周琦当下窘境的根源所在,如其说造成这一窘境的原因在周琦本人,不如说媒体近年穷尽所能的吹捧炒作才是真正的祸之源,回望周琦近年的成长过程,何尝不是媒体鲜花蜜汁加梦幻光环的“造星”历程,而今,当失落的周琦跌于人生的低谷,不知道当年那些参与“造星”的媒体人是否感到脸红?

    场均5.6分和1.2个篮板,这是本届奥运会周琦交出的成绩单。严格讲来,这组数据也基本真实反映出了周琦现阶段的水平,大家别忘了,易建联首次参加的雅典奥运会,场均表现也仅仅只是2.7分和3.8个篮板而已,可同样年轻的易建联,当年并没有成为人们诟病的对象,原因很简单,有大哥大姚明及一帮优秀球员罩着,人们对阿联的关注度和期望值,远不及当下被媒体大写特书,各种美誉和光环绕身的周琦。

   时光倒回到五年前,在大姚一柱擎天的后姚明时代,当时的中国篮球人才断层的窘态已暴露无遗,人们急需一个让中国篮球重燃希望的人物,万幸和不幸的是,这个时候,天赋异禀的少年周琦走进了人们视线,于是,众多媒体纷纷上了这位希望之星,随着周琦的迅速成长,媒体人或出于自已的良好愿望或出于炒作目的,开始对其穷尽溢美之词大加褒扬,大魔王”“姚明接班人”“中国加内特等一糸列光环铺天盖地而来,涉世未深的周琦,就这样在懵懂中被媒体一步步的捧上了虚拟的神坛。

       从“万人迷”到“千夫指”,谁制造了周琦的窘境?

   伴随着周琦的曝光度和知名度的越来越高,人们对他的期望值和要求也迅速提高,而周琦在去年亚锦赛一些场次的高光表现,更是让一些媒体不遗余力的大吹大擂,那时候,周琦在场下的风头甚至一度盖过了队中的绝对核心易建联,于是,人们在种种假象面前开始潜移默化的认为:如今的大魔王,随时可以力挽狂澜。

“硬实力”是竞技体育残酷性的最终体现,当比赛级别再次提升,当更强大的对手约战在阵前,当更高的标指杆横亘在自己眼下,一切都将归于真实。里约奥运会五战五败,中国男篮一败涂地的同时,也将一个真实的中国队和一个真实的周琦,还原在大众面前,神话与现实的差距,有时候,其实只需几场比赛的检验,之前高高在上的周琦,就这样急剧直下的“硬着陆”了。

   一切都该醒醒了,媒体人应该醒来,“拔苗助长”的教训足够深刻,球迷们应该醒来,许多偶像剧的编制原本就“全是套路”,周琦本人更应该醒来,重新掂量下自己到底有“几斤几两”。如今,我们一方面要还周琦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同时也要重新评估和定位周琦现阶段的运动水准,他就是一个有着超长臂展和良好篮球基本功的大个子,他有潜力通过自身的努力,在未来成为对中国篮球有重大贡献的人,也有可能,最终成为象薛玉洋抑或郑准那样中规中距的角色球员,周琦未来的路要靠他自己走,这一点大家必须有充分的认识。

 

        从“万人迷”到“千夫指”,谁制造了周琦的窘境?

   五年前,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就曾写过一篇《让我们一起来保护周琦》的文章,文章深深表达了对媒体捧杀这位希望之星的担忧,而今,苏群的担忧一语成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篮球一些新人已“小荷才露尖尖角”,只是希望我们的媒体人能从周琦身上有所反省,能更理智更客观的善待他们,因为善待他们,就是善待我们自己,就是善待中国篮球的未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