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霖ff
石霖ff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6,516
  • 关注人气: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婚姻敏感期,15本绘本帮助孩子健全情感世界

(2017-02-07 16:20:19)
标签:

杂谈

​“昨天在幼儿园,竟然听到女儿喊小男生‘老公’!我小声提醒她要喊名字,她还理直气壮说,他们在玩游戏!”有个妈妈不无忧虑地跟我诉苦。我哑然失笑。

婚姻敏感期,是个特别好玩儿的阶段。

实际上,这个女孩儿正处在这样的敏感期。我们常听到三四岁的孩子说“爱爸爸”或者“爱妈妈”,男孩说要和妈妈结婚,女孩说要和爸爸结婚,也有表示要跟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结婚的。

再过一段时间,孩子就会意识到,自己应该找个年龄相仿的人结婚,于是会有更多好玩的事情发生,比如爱上了某个小伙伴,或者和谁约好了长大结婚。

这个时候,爸爸妈妈们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无需大惊小怪。孩子们口中的“结婚”或“老公”,都是表达喜爱的一种方式,不必过于忧虑。与其避讳不谈,还不如用正常、平等的态度跟孩子积极交流。

在婚姻敏感期,孩子会建立起很多概念,比如性别、自我,他们还会慢慢意识到,婚姻是最亲密的关系;婚姻中的两个人应该是相爱的;如果对方不爱,你是可以追求的,也是可以重新选择的……

即便只是童年的一段经历,孩子在这期间投入的感情是真实的,而那些痛苦和欢笑也是真实的。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个敏感期,为孩子建立更健康的婚姻观念,借机丰富他们的情感世界,也为他们的幸福人生打下基础。

在此介绍一些经典的爱情类绘本,分享给婚姻敏感期孩子和爸爸妈妈们。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YX8ZJjVZbvrCHuh6fgklQvppwdQPzo1tmEnjIs0yetn5fYkTFO4rN7Y1iaBvFgTdiaicPCQg8NJXlkMfic6ld26icc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黑兔和白兔》

这个爱的故事细腻而温暖。

森林里住着两只小兔子,一只黑兔,一只白兔,他们是好朋友,整天快快乐乐地一起玩,他们一起跳山羊、捉迷藏、吃蒲公英、在雏菊花中追逐……

有一天,小白兔觉得小黑兔总在走神,看上去很忧伤,就问他怎么了。小黑兔说:“我希望能一直和你在一起,永远不分开。”小白兔用心地想了又想,答应了。后来呀,他们举行了婚礼,快快乐乐地生活在一起,小黑兔再也不忧伤了。

瞧,小兔子的爱情就是这么简单。结婚以后,相爱的人就可以永远永远不分开——孩子能从这个故事中领略到这些,也就足够了。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YX8ZJjVZbvrCHuh6fgklQvppwdQPzo1t3TWQyMV8DXu88vy7fEAtKBpfcsSQAXK5icjuSV7iagw144iadSvM3Smg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菲儿——喜欢讲故事的红鱼》


红鱼菲儿特别会讲故事,他每天晚上都给鱼宝宝们讲故事,讲完后就躲进水草叶子里,在静静的、暗暗的地方孤零零地想着第二天的故事。

有天他遇到了一条美丽的小黄鱼,他们彼此倾慕,一起在水草叶子上进入梦乡。第二天菲儿醒来时,却发现小黄鱼不见了,只在叶子上留下很多圆圆的小颗粒。菲儿很伤心,他小心地把小颗粒吞进嘴里,然后去寻找小黄鱼。他不说话,也不吃饭,渐渐瘦了下来。

寻找了很多地方,菲儿又回到他们相遇的地方,没想到小黄鱼正在那里等着他呢!菲儿想说话,一开口,嘴里却涌出好多鱼宝宝。从那以后,菲儿不再寂寞,又重新开始讲故事啦!


一位妈妈看完这本书后很感动,她写道:

爱是在未遇见你时的孤单;
是遇到你时的深情;
是不见你时的惶恐;
也是再相会时的兴奋。

孩子们不见得有如此深刻的感触,但他们会在漫长的人生路上,慢慢加深自己的理解!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YX8ZJjVZbvrCHuh6fgklQvppwdQPzo1txPKeU2tE9S3P8VibZKtB0QaUAHDhfzskUVjqGqsZeoAiaNXE9ichWany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鳄鱼爱上长颈鹿》《搬过来,搬过去》《天生一对》


这是绘本中经典的“爱情三部曲”,将爱情的真谛全部说清了。

《鳄鱼爱上长颈鹿》讲的是恋爱。鳄鱼心神不宁,他恋爱了,爱上的是美丽的长颈鹿。长颈鹿非常高大,鳄鱼又特别矮小,但鳄鱼觉得身高差不是问题,只是当他给长颈鹿一个最甜蜜的微笑时,她根本就看不到……最后,鳄鱼排除万难,终于赢得美人归。

《搬过来,搬过去》讲的是婚姻里的磨合。鳄鱼和长颈鹿结婚了,但是问题来了,他们该住在哪里呢?住在鳄鱼家里吧,长颈鹿觉得不舒服,住在长颈鹿家里吧,鳄鱼又不习惯。好在最终他们想出了完美的解决方案。

《天生一对》讲的是另类的爱情怎么被大家接受。情投意合的鳄鱼和长颈鹿夫妇,在长颈鹿城里会被其他长颈鹿嘲笑,在鳄鱼城又被其他鳄鱼嘲笑,该怎样让大家接受他们的家庭呢?


爱情会有曲折,婚姻需要磨合,相爱的两个人也要勇于面对社会的压力。只要彼此心底有爱,一切都不是问题!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YX8ZJjVZbvrCHuh6fgklQvppwdQPzo1tHcuibEdOl1OibcNw2gqOl6NWkicrVibOMPxCzel95NiczwicFlZ3H0cyrD8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猪先生去野餐》

猪先生想邀请猪小姐一起去野餐,他精心打扮,还借了狐狸的尾巴、狮子的头发、斑马的条纹来打扮自己,猪小姐一见就被吓到了:“啊!哪里来的妖怪!”

猪先生赶紧把饰品还回去,素面朝天来见猪小姐,这次竟然顺利邀请到了猪小姐!

所以,爱情里也要坚持做自己!坚持自我,用本来的面目对待你喜欢的人,真正喜欢你的人是不会因为外在的东西而改变心意的。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YX8ZJjVZbvrCHuh6fgklQvppwdQPzo1tyN8ktoIo1G5M9SJse07VhZ2GxwVRvEFM3GnXdmXIr5ticf0HtvqmYH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亲爱的小鱼》

一只猫爱上了一条鱼。他给予小鱼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爱,还将长大后的小鱼放归大海。可是,猫在心底依然想念着小鱼呀,他日夜等在海边,期盼着小鱼的出现。而他深爱着的小鱼,也因为爱而选择回到爱人身边。


有时候,爱是这样的,充分放手,给你全部的自由,即使自己会伤心难过;
有时候,爱又是这样的,即使拥有全部的自由,还是愿意陪在爱人的身边。


再附上10本与爱情、婚姻相关的绘本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YX8ZJjVZbvrCHuh6fgklQvppwdQPzo1toLOcxcoEUshCoRLsbibAghZDGz0c0vZhV78onxYHKJcNbSard2fR1s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好好照顾我的花》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YX8ZJjVZbvrCHuh6fgklQvppwdQPzo1tUjAS9LuyJBWvYuFQzObMm61sBGbAlIlpwxg3r7a9j7MLibqLTPxVoY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活了100万次的猫》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YX8ZJjVZbvrCHuh6fgklQvppwdQPzo1tbib9ZJkVk2Aic7OpEnZxaCtmcWBgslPyreLgtU95atWdkjHh2zNAsiaY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不会写字的狮子》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YX8ZJjVZbvrCHuh6fgklQvppwdQPzo1tn03ibdKxQ6M9ibl3XICHZnO31BojcOLkCSgW1ahJfe0fczo0lWuus7g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小猪的爱情》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YX8ZJjVZbvrCHuh6fgklQvppwdQPzo1tW8ColuCFEYicf3roZaibO6PYBxsAnPTiaGwR1X1M8VJYpfD0uysdibMP7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青蛙娶亲记》

http://mmsns.qpic.cn/mmsns/YX8ZJjVZbvrCHuh6fgklQvppwdQPzo1tXA4MOxFO91JxIOgvZicibSGA/0?wx_lazy=1


《老鼠娶新娘》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YX8ZJjVZbvrCHuh6fgklQvppwdQPzo1tpbytdUS39PRsxraSIUT7LunFEIiaL0Wjw7ux53F0ZnR6UaMpoBVBvA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汤姆恋爱了》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YX8ZJjVZbvrCHuh6fgklQvppwdQPzo1tdlXueMicTqa1G6rb5q22oNheAmUKjQgHQiaDe0dqI2uf9uGfYndQCQK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一只想当爸爸的熊》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YX8ZJjVZbvrCHuh6fgklQvppwdQPzo1tSxC9vpZxYyp9k5lUkc42DPe64YQFfNialvWwoOmcZr4nq5CrNAaA1T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小小恋人》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YX8ZJjVZbvrCHuh6fgklQvppwdQPzo1tClIia2hjsVDKPdWq0MsQEtUHgy1ic1Jkl1EOdDtCF0jljib9FwK4ibAnw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我讨厌妈妈》

           


http://mmbiz.qpic.cn/mmbiz/o3jF97eKZk9ox9kezsr9caaNzNtPyYpJX9p1rltIbsiajaiaw61UlyoyU3QRx7w1iaBjllPXHLFCH7uScljwhyob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关注嘟豆,一起读书,做个学习型妈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