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598篇·人造革——旧物之六十七

(2018-10-15 11:46:32)
分类: 2018年
        皮革虽是个很常见词汇,但在古语中它明确为两类东西:皮是带毛的,革是不带毛的;裘皮大衣带毛而穿,西服革履脚下锃亮。理解了词汇的本义,才好理解为什么叫人造革而不叫人造皮。
 
       中国人自古就对珍贵皮革感兴趣,“龟珠角齿皮革羽毛”历史上都是珍贵之物,农耕民族的物化理念几千年来根深蒂固。过去电影里一拍到当铺的情节准拿皮革说事:“虫吃鼠咬,光板无毛,破皮烂袄一件。”久而久之,加深了百姓对皮革的认知,穿皮鞋的看不起穿布鞋的,皮大衣比棉大衣高出去不止一个等级。
 
        人造革依赖这样的文化背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大放异彩。凡是有皮革出现的地方,人造革就会忝列其中,以光洁的表面功夫欺骗世人,以廉价的姿态抢占市场。最先打入市场的是人造革皮鞋,按当时推广的说辞,人造皮鞋“外观鲜艳,质地柔软,耐磨耐折耐酸耐碱”,它只有一个缺点就是透气性差。一堆优点就一个缺点,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便宜,还不是一般的便宜,是相当的便宜,所以那时人造革鞋大有替代皮鞋的趋势。
 
        谁知好景不长。人造革鞋透气性差不仅是差而且烧脚,一天下来脚捂得发白,三天下来鞋内气味刺鼻,只好脱下来放楼道里薰过路人。再有就是其鞋形态只能维持几天,穿不了多久鞋就走形,难看难穿难闻,后来有一天获得一个雅号:穷人美。
 
        于是人造革不再做鞋而做大衣,做沙发、做箱包、做地板革去了。谁知风水轮流转,这些年皮革大幅度降价,而人造革经过科技改良,有的品种竟然比真皮还贵,现今许多沙发就是用了仿真皮的人造革。但此仿真非彼仿真,以假可以乱真,世道如此,还真让人说不出这是喜是悲?
 
                                                                                                            2018.9.5傍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