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顾大夫
顾大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8,136
  • 关注人气:6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诊断康复联合门诊纪实

(2011-09-28 10:08:22)
标签:

英智康复医院

共济失调

痉挛性截瘫

腓骨肌萎缩症

帕金森病

健康

分类: 神经遗传病

    昨天下午,我第一次在北京英智康复医院出“神经遗传病与运动障碍疾病诊断康复联合门诊”。英智康复医院为此做了充分的准备,相关部门都很配合我的工作。作为一家民营的康复医院,他们目前已经获得了北京市康复医保定点医院的资质,北京市医保患者在该院检查、开药和康复治疗均按照医保报销。

    联合门诊由我和英智康复医院的康复医师宋恩来大夫共同出诊,事先我们反复讨论过相关疾病包括共济失调、痉挛性截瘫、腓骨肌萎缩症、帕金森病/综合征患者的特点,并拟定了相应的康复方案,将根据患者不同的受累情况和病程发展特点制定药物治疗和康复方法。

    今后,我们还将探索建立康复沙龙的模式,组织病友一起做康复治疗,同时进行交流。与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大陆的康复治疗理念十分滞后,尤其在神经退行性疾病方面。未来,我们将尽力探索诊断、药物治疗和康复联合模式,力求提高诊断水平和患者生活质量。

 

昨天接诊的一位男性患者,33岁,居住北京,就诊情况如下:

 

[病史]

主诉:行走不稳6

现病史6年前运动中右侧踝关节骨折,钢板固定,卧床3个月,之后自觉行走不稳,醉酒感,上肢尚可,言语可。逐渐加重,2年来字迹改变,言语欠清,曾经饮水呛咳,坚持服用中药3年,呛咳好转,有时行走稳定性好转,但不持续。睡眠可,二便可。

家族史 母亲、姨妈、舅舅、姥姥类似疾病,发病年龄较患者晚。

既往史 无特殊。


[查体]

神经内科:神情,构音障碍,眼动欠充分,上视不充分,凝视诱发眼震。四肢肌力V级,肌张力增高,下肢尤著,腱反射上肢可,下肢增高,踝阵挛,病理征(+)。指鼻跟膝胫欠稳,轮替笨拙。无法并足站立,痉挛步态,步基宽。

康复科:舌肌灵活性差,肌力差,鼓腮无力。站立位动态平衡差,协调性差,Ashworth检查双下肢伸肌张力2级,躯干肌张力1级,双侧膝腱反射亢进,跟腱反射亢进,双侧踝阵挛,病理征阳性。

 

[基因检测]SCA3+)(中日友好医院)

 

[诊断]遗传性共济失调

 

[治疗]

1)生活建议:预防下肢伸肌痉挛:睡眠时采取仰卧位下肢屈膝垫高或侧卧位

2)减低肌张力对症治疗:替扎尼丁 2mg tid

3)康复治疗:运动疗法(针对平衡和肢体痉挛),言语康复

 

诊断康复联合门诊纪实
                            宋大夫在为患者检查


具体信息详见 http://www.incarehab.com/Article/?271.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