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智
小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2,535
  • 关注人气:3,4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谷雨前后食香椿——馨香可口的【香椿拌杏仁】

(2011-04-25 07:35:28)
标签:

香椿

香椿拌杏仁

凉拌菜

家常菜

杏仁

分类: 家常菜—私厨快手凉拌菜

                 谷雨前后食香椿——馨香可口的【香椿拌杏仁】

 

    大家看这道菜是不是很有春的气息?

 

    古语有“雨前椿芽雨后笋”之说,香椿芽以谷雨前后食用比较好,而最好还是谷雨前吃比较鲜嫩,过了谷雨时间不宜太长,如若时间过得太久,香椿的茎杆就会老掉,纤维变粗,从而影响口感。今年家里的香椿出芽晚,谷雨之后还能有幸吃上新鲜的香椿真是一件美事儿。

 

    小时候姥姥家院里东西墙旁各种了一株香椿,因为俺家离得近,所以总能赶上吃头茬的香椿,到了五一亲戚们都来姥姥家过节时,带回去的都是叶子偏大,味道尚存的老香椿了。回想我老妈用香椿常做的就是炸香椿鱼,在我的印象里,除了炸香椿鱼,这个香椿做起来似乎再无他法,但那时候却也吃起来津津有味儿,算是儿时记忆里的一道美食。

 

    现在的城市里似乎很少能见到香椿树的影子,市面上卖的香椿不知道是天然生长的还是刻意精心种植的?不管怎么样,我都不用理会,因为我是幸运的,婆婆的院子里就有一棵生长多年的香椿树,这对于我这个酷爱食材的媳妇来说,确实算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儿。没结婚的时候,婆婆总会用最鲜嫩的第一茬香椿给我和老公摊鸡蛋吃,再烙上几张大饼,简单的一顿却足矣让我们满足!现在我和老公结婚单过了,上班赶不上回去,就换成公公不辞辛苦地把最美味最鲜嫩的香椿给我们送来,真是很让人感动呢。

 

    因为新鲜的香椿不宜放置时间太长,抓紧时间做了两道小菜,香椿拌杏仁和香椿摊鸡蛋,结果被一扫而光。只是过了好久,还是会觉得美味虽杳,余香犹在!

 

 

**************************************************************************************************

 

原料:

香椿80克,袋装杏仁100克,生抽1茶匙,鸡精1/4茶匙,芝麻香油1/2茶匙

做法:如下图



         谷雨前后食香椿——馨香可口的【香椿拌杏仁】

 

 

小贴士:

1、香椿吃前应焯水,因为其含有亚硝酸盐成份,焯水可去除2/3以上的亚硝酸盐,所以食香椿不可过量

2、一般市面上售的袋装杏仁里面都有盐的成份,杏仁比较咸,吃之前应用水将杏仁冲一下

3、因杏仁的咸度已经够了,香椿的量也不大,所以加一匙生抽足矣,无需再加盐

4、香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物质,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并有很好的润滑肌肤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 

5、香椿的外层嫩叶一般呈紫红色,焯水呈绿色为自然现象

 


                    谷雨前后食香椿——馨香可口的【香椿拌杏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