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搜达足球
搜达足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60,497
  • 关注人气:9,3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家军、佩家军技战术打法变化解读

(2016-06-08 14:38:11)
标签:

杂谈

回到阔别了19年中国国家队比赛的大连,高洪波遭遇了二度上任以来的第一场失利,无论是首发阵型的安排、赛中的换人调整,还是中场哨吹响后轻松的神态,明显看出高指导将这场比赛定义为练兵。尽管在两场热身赛里国脚身披的号码全部打乱来迷惑对手,球员尝试的位置也各有不同,但高二期4场比赛过后,一些被高洪波倚重、基本锁定参加下一阶段十二强赛的球员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相比佩兰时期,目前高家军战术打法的调整、人员的安排,都可以通过数据分析看出变化。

1 佩兰时期和高洪波二期国家队主要数据场均统计:

本表数据基于佩兰时期所有国家队比赛和高二期4场比赛

相比较佩家军,高洪波治下球队提升最显著的是场均进球的大幅度提升,由1.08增长到2.5个,涨幅超过了130%,而在射门次数、射正次数、定位球次数几项统计上都有显著提升。只是在控球率、射正率方面变化不大,通过这两项数据也能看出国脚们的技术功底和技战术水平显然不可能因为主教练的变化在短时间内有大幅度提升,进攻数据的增长更多是来自于高洪波对于球队战术理念的改变,采用了更适合国脚们发挥出能力的打法,而佩兰犯的错误某种意义上正是外教的通病,所谓的不了解“中国国情”,将自己之前在国外带队的方法强行移植到国家队身上,造成了球员比赛中配合生疏、踢起来总是很别扭。传统观念里国产教练似乎更为保守,对于进攻的投入力度不入外教,但通过佩兰和高洪波的对比看出,进攻的流畅和高效首先还是建立在主教练对于球队人员能力的正确认知之上,做出合适的战术部署,相较于佩兰强调对抗,减少中场过渡,更多直接向前的进攻方式,高洪波讲究节奏控制的打法更适合目前国家队。

2 佩兰时期和高洪波时期国家队进失球方式:


本表基于佩兰时期和高洪波全部时期所有国家队比赛

具体到实际的进失球方式,佩家军最擅长的是利用对手和中路配合,比率相加超过50%,其次通过个人能力进球也达到13%,这也体现出佩兰的执教思路,更多通过快速简练的冲击来制造进球,如果比赛陷入胶着,阵地战中较为常见的得分方式边路传中得分能力较差,而由于大部分比赛需要打攻坚战,反击产生的进球也只有4%。高家军的进球统计为一期、二期以来所有进球,其中比率最高的是中路配合,达到37%,其次是边路传中27%,相比较佩兰时期,显然高家军的阵地攻坚能力更强,利用个人能力的进球较少。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佩家军还是高家军,国家队利用反击和定位球两种方式得分的比率都非常低,这两种方式在目前的国际足坛已经不仅是弱队以弱胜强的撒手锏,甚至很多强队也深谙此道,未来的十二强赛国足的实力并不占优势,如何提高反击和定位球的得分能力是迫切需要提高的。

以上通过不同角度的数据分析已经能体现出高洪波上任以来国家队打法的一些改变,而在数据之外的对于球员能力和状态的把控和调整,浸淫国内足坛多年的高洪波已经有了独到的方法,比赛毕竟还是要靠球员来踢,能够调动出球员的积极性显然是一个合格主教练首先要具备的素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