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师钟馗V电影-王小东
天师钟馗V电影-王小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3,636
  • 关注人气:3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影动画镜头运动中的名词解释——推、拉、摇、移、跟、俯、仰

(2008-02-16 09:38:50)
标签:

动画

教育

 

运动是影视艺术最大的长处,是传达讯息的重要手段,也是区别于其他造型艺术形式的根本属性之一。其实,所谓镜头的运动与人眼的视觉运动十分相似,并不难于理解。运动镜头种类很多,常常是以模拟人视觉感受为主要形式,其中有推、拉、摇、移、跟,等等。


   就是被摄体不动,摄影机的变焦距镜头向主体推进的连续画面。随着摄影机镜头向前推进,被摄体在画面中逐渐变大,形成逐渐接近目标的感觉。同时,观众的注意力也就会逐渐被引导过来。推镜头的作用很像眼睛视线的前移与集中,它能使所要强调的人或物从整个环境中突显出来。“推”可以用来强调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同时也常常带有主观色彩,越是急推则越是主观性越强。
  

         它在技术操作上与推镜头正好相反,是由局部到整体,使人有远离目标的感觉。在情绪上,它比推镜头更能吸引人的注意力,有时还极具悬念感和神秘感。拉镜头也同样具有强烈的主观倾向。
  

         拍摄时,摄影机机位不变,只是镜头轴线方向发生变化,机身作上下、左右、旋转等运动。摇镜头包括水平方向运动的左右摇,沿垂直方向运动的上下摇,以及上下左右相结合的复合摇。摇拍使人产生眼睛在一个定点上环顾四周的感觉,它可以跟踪运动物体、展示环境、烘托情绪、营造气氛。摇拍时要考虑到观众能否看清画面内容同时还要顾及后期的剪辑。
  

         指摄影机边移动边拍摄。这样拍摄尤如在行进中对事物进行观察,画画能给人以巡视或展示的感觉。移拍镜头可以灵活地进行场面调度,更有效地表达空间概念。由于机位的移动,移拍所产生的运动感很强,同时又具有一定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因此,它是影视艺术表现的重要手段。
  

          指摄影机跟随着运动的被摄体进行拍摄。跟拍的形式虽然多种多样,但都是跟随着动态中的被摄主体同步移动,这样,被摄主体始终处于画面之中而背景却不断地变化。跟拍一般是用来交代被摄体的运动方向、速度和姿态的,常常具有很强烈的视觉追随感。

          长镜头 较长时间连续拍摄的镜头称之为长镜头。亦即从开机到关机之间的时间比较长,长镜头在拍摄的过程中景别、景深也可以任意变化。长镜头可以得到一段较长时间的镜头画画,但长短也是相对的,并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

          机器架高,从上往下拍摄。

          机器降低,从下往上拍摄。

         (摘自互联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