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航空物语
航空物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225
  • 关注人气: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天,人群聚集香港,就为与传奇的“她”说再见……

(2016-10-08 22:27:51)
标签:

杂谈

​香港,阴云笼罩,天公并不作美,台风艾利徘徊在短短几百公里之外,随时扑面而来。

然而,从太平山顶、到尖沙咀、到会展中心、到启德机场旧址……一大清早,人们就三三两两在维多利亚港附近的各处开阔地聚集起来。尽管肤色不同、语言相异,但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向着天空,翘首遥望。

他们,在等待“”……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9MYuFS3hFpWhaKnHsAYNYIY6Oic326zPFV17W1yneoWOwr1icogKJxXdia7rYz62mgIJf0Vmp3kkoGFOIUNLI4Yfw/0?wx_fmt=jpeg


让我们暂时把时光退回1979年,类似的场景也曾经出现。当时,同样有无数民众自发聚集起来,只为迎接第一次出现在香港天空的“” - 有“空中女王”之称的国泰航空波音747客机。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9MYuFS3hFpWhaKnHsAYNYIY6Oic326zPFOicYnrdN3hiaVFMIcWicj1joTznMXKuwLSbE4FA5JibrUqyESgicIkicKBzw/0?wx_fmt=jpeg

37年后,类似的场景又一次出现了,然而这次却是为了告别。2016年10月8日上午10点,国泰航空波音747执行最后一个载人航班,从香港机场起飞后低空绕飞港岛,作别国泰,作别维港。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9MYuFS3hFpWhaKnHsAYNYIY6Oic326zPFLkCsJbTwUSicibRgFHEtgHGtSQzQhzTGYdymjSPicabo9uGy0gLE2cH0A/0?wx_fmt=jpeg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9MYuFS3hFpWhaKnHsAYNYIY6Oic326zPFuEmPb1Je7WbWKnAuD6VTWyHYO2sBgm9pNFv4MBxpxgsTkiblQ6SW78Q/0?wx_fmt=jpeg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9MYuFS3hFpWhaKnHsAYNYIY6Oic326zPFicLrezS2eiae3YRSHTqNS5RAPQQyqiaVkQ8KrXorn1lNhnjp0OAMyg1IQ/0?wx_fmt=jpeg

飞机上挤满了国泰员工。他们当中,有在波音747上从学员成长为资深机长的飞行员;有已经在客舱里奔波十几甚至几十年的空乘;也有刚刚加入公司,飞机还没坐过几次的员工……但共同的一点是,所有人都觉得,这趟退役航班太短,太不够抒发情怀了!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9MYuFS3hFpWhaKnHsAYNYIY6Oic326zPFib21OXnCBHdEkNZ5Gpj9BwfF7TPDfjOMC5OjjZoia5sGlZju4tz4lGEQ/0?wx_fmt=jpeg

确实,短短1小时的飞行怎么会够呢?没有波音747长达37年的奉献,就没有今天的国泰航空,也没有他们身为国泰一员骄傲。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9MYuFS3hFpWhaKnHsAYNYIY6Oic326zPFQ8fy5h8HBVycnj2urGHghMTcICt4luE8fd4ZAhKgQ4HNoDxVfEuFWw/0?wx_fmt=jpeg

30多年前,正是依靠载客超过400人、航程万余公里的波音747巨型客机加盟,国泰航空才能够强力向洲际枢纽航空公司发展。凭借波音747带来的充足运力,配合优质服务和合理票价,国泰一举成为桥接欧美 - 东南亚、欧美 - 澳洲以及亚洲内部不同区域的骨干航企。

到了90年代中期,国泰波音747进入全盛时期,一度达到近百架的规模,而公司年客运量也从70年代末的200余万人次增长到超过1000万人次,员工数量从5000人增加到15000余人,公司因此成为全港最大企业之一。

可以说,正是37年间为国泰运送了1.6亿旅客的波音747,奠定了公司全球航空巨头的地位。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9MYuFS3hFpWhaKnHsAYNYIY6Oic326zPFpBjhypEGy83xNXoKxd1LEHRkgldvKE4wibUWGXE8gTUTHhHWGrV7ppA/0?wx_fmt=jpeg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9MYuFS3hFpWhaKnHsAYNYIY6Oic326zPFuHQhvnoghHN6ccDdFJoxHCichFDw4ggXYpmD3z2eLTEPCkr3YpWqeHg/0?wx_fmt=jpeg

而国泰航空之外,维港两岸聚集的民众,又何尝不感激“空中女王”?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9MYuFS3hFpWhaKnHsAYNYIY6Oic326zPFhY03q05bwznIoegNGCJ3MQXIwbmmXj6LzU4FxLlHt7te0OArY1VXfw/0?wx_fmt=jpeg

美食小店的老板,自己没坐过几次飞机,但却依靠波音747从全世界迎来了赞不绝口的食客;已经迈入金领行列的大叔,当年正是坐着波音747孤身留学,几经打拼,由青涩走向成熟;而孩子早已成年的夫妇,还时不时拿出在波音747上拍摄的蜜月照,甜蜜打量一番……

飞行,改变生活,而国泰波音747,又是飞行的改造者。波音747运量大、效率高,让飞行从属于少数人的贵族享受,成为大众的日常;而激增的乘客,又带动了餐饮、旅游、购物……甚至延伸到香港的支柱产业贸易和金融等一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为香港腾飞加上了翅膀,同时也催生了多少动人故事……难怪,今天从地面到机舱,从市区到机场,有那么多人聚集起来,为“空中女王”送行。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9MYuFS3hFpWhaKnHsAYNYIY6Oic326zPFLsp095RZhYcicF1fpJib4xLzUPiaKILZrWtlXibWQsgSQ6fG6X6ib6zqjkA/0?wx_fmt=jpeg

然而,再深厚的感情,也不敌岁月流逝和科技进步。时光迈进21世纪,更省油、更高效、更舒适的新型客机逐渐开始接替“空中女王”的工作。国泰波音747客机,今天终于迎来了最后一次振翅高飞。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9MYuFS3hFpWQIjS9XSdRqQWoWd3lrkt2bhjms1N5kGUyU76wTLXhB8eR6CPzDacQkKZxytUZ4YJ59Bf6tQyL4A/0?wx_fmt=jpeg

谢幕的是一个时代,永不褪色的是情怀和传承……

至少,下面这段退役航班飞越太平山的视频里,那兴奋的童声,为我们预示了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关于飞,关于行……

再见,国泰波音747。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9MYuFS3hFpWhaKnHsAYNYIY6Oic326zPFo0kMSAXAq2AsXXzOQ3ZZsG0S1IJwnwFfhMeYrPcicFC1p8SSKLacvCw/0?wx_fmt=jpe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