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殷国清
殷国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1,672
  • 关注人气:5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纪念章

(2022-09-23 06:54:33)
标签: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

殷国清

上海造币厂

西霞院反调节水库

反调节为主结合发电兼

分类: 中国章牌图说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纪念章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纪念章
设计雕刻:王品卿等
直径:50mm 紫铜上色,
发行数量:1000枚
正图: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图及主题文字
背图:小浪底水利枢纽西霞院反调节水库图及参观纪念文字
铸造:上海造币厂
    举世瞩目的小浪底水利枢纽竣工后,在防洪、防凌、减淤、供水、灌溉和发电方面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但是小浪底水电站的调峰发电运用也给下游的河道带来一定的不稳定水流。不稳定水流给下游河道的生态用水、黄河湿地保护区、已建引黄工程的工农业引水、已建险工和控导工程正常使用等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也严重制约着小浪底水利枢纽效益的全面发挥。因此,西霞院反调节水库应运而生。西霞院反调节水库开发任务就是以反调节为主,结合发电,兼顾灌溉、供水等综合利用。
西霞院的水供向哪里
      西霞院反调节水库的水主要是通过发电站的尾水和泄洪闸回归下游河道。但工程在两岸都设有灌溉引水闸,其中北岸可以发展焦作市的孟津、温县、沁阳、武陟和洛阳市的吉利的灌溉面积113.8万亩;同时,每年还可以向附近城镇供水1亿立方米。另外,电站尾水高程比南水北调中线黄河以北总干渠进水口高程高出约15米,两地相距60公里,如果在其间修建渠道,西霞院的水可自流进入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供向北京、天津等地。
工程具有重要地位
      西霞院工程上距小浪底坝址16公里,下距郑州116公里。西霞院工程是黄河上最后一级能够发电的工程,它和小浪底水利枢纽是实现水资源科学利用、优化配置的“一组工程、两个项目”,在黄河的治理开发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西霞院工程主要建筑物包括土石坝、泄洪闸、排沙洞、河床式电站厂房、王庄引水闸、灌溉引水闸等。正常蓄水位ELl34米,总库容1.62亿立方米,总泄洪能力每小时13763立方米。坝轴线总长3122米,左右岸滩地和河床段为复合土工膜斜墙砂砾石坝,总长2609米,最大坝高20.2米;泄洪、排沙、发电、引水等混凝土坝段长513米,最大坝高51米。它是目前黄河干流上最长的大坝。西霞院工程总装机容量14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5.83亿千瓦时。
      西霞院工程概算总投资21.97亿元(不含送出工程),其中银行贷款5亿元,中央水利基建投资16.97亿元。工程从2004年1月开始,总工期4.5年。计划2007年5月底下闸蓄水,同时首台机组并网发电,2008年6月底全部工程完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