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英特尔知IN
英特尔知I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183
  • 关注人气:1,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蚁人》:超级英雄电影的微观尝试

(2015-10-23 17:05:18)
标签:

杂谈


《蚁人》:超级英雄电影的微观尝试

       作为漫威电影宇宙第二阶段的收官之作,在《蚁人(Ant-Man)》尚未开拍前,业界大多持保留态度──毕竟这位蚁人在普通观众心中的知名度远逊于钢铁侠和美国队长等漫威英雄,且本片原定的导演兼编剧埃德加·赖特在本片进行到最关键时刻因与漫威产生创意分歧而退出,这让人不得不担心漫威能否找到一位合适的人选代替从2006年起就策划《蚁人》的赖特,并在影片既定档期前完成制作。所幸《蚁人》再次证明了漫威的成功绝非偶然,虽然有中途换将的明显痕迹,但本片依然是今年最妙趣横生的超级英雄电影。

与近两年的《银河护卫队》和《复仇者联盟2》相比,《蚁人》并没有那么宏大的世界观,也不会有动辄毁掉一座城市的大阵仗,相反所有的战斗场面都发生在微观世界,整个故事更像是一部含有超级英雄元素的喜剧“劫盗片(Heist Film。对于在看过世界甚至宇宙范围内超级英雄电影的新时代观众而言,《蚁人》确实会让人耳目一新。毫无意外地,本片在剧情模式上依然遵循了漫威电影的常规套路,从意外成为英雄到纠结身份认同,再到技能学习进阶,最后怪拯救世界。

由保罗·路德饰演的影片主角史考特是个十足的草根人物,他没有什么特殊本领或者超能力,只不过因为他过人的偷盗本领被皮姆博士招至麾下。如此角色设定很容易引起普通观众的共鸣:出狱后在冰激凌店打工却被怀疑,因为自己的不靠谱而被禁止看望女儿,山穷水尽之下只能和狱友们挤在廉价旅馆中,就是这样平凡又有点可悲的小人物,让观众觉得似曾相识。本片也还在喜剧效果上下足了功夫,拥有大量喜剧表演经验的保罗·路德把斯考特的草根一面展现得非常到位。


《蚁人》:超级英雄电影的微观尝试 

除了绝佳的幽默感,小格局也是《蚁人》的另一大加分项目──比起动辄全世界危机,本片重回简单故事概念,着重刻画角色的个人情感,故事尽管控制在微小但容易感同身受的范围内,着实让人耳目一新,也一扫《复仇者联盟2》被庞大故事压垮的阴霾。从《银河护卫队》的克里斯·帕拉特开始,漫威也开始聪明地选择一些更有塑造力的非一线潜力演员担纲主演。主演保罗·路德从来没有过演绎硬汉和英雄的经历,尽管他是那种看起来很“草根”的演员,当他无法相信自己会变成超级英雄的时候,观众也是这么想的,但是他又比草根多那么一点点,正好处在“无法置信”和最终“水到渠成”的平衡点上。

1957年的《不可思议的收缩人》到1989年的《亲爱的,我把孩子缩小了》,电影工业已经不止一次试图在大银幕上创造过微观世界,而《蚁人》自然要为当代观众打造一个更为出色的视觉效果。负责本片特效制作的Double Negative制作团队先在室内现场使用微距摄影和微缩模型技术拍摄了所能拍到的一切,对房间里的每一个道具进行捕捉,并采集场景内的光线反射率数据,使他们能够通过CG动画忠实地再现每个场景,再配合演员本身的动作捕捉技术,成功地把观众们带入一个本来熟悉却又因身体缩小而变得陌生的世界当中。


《蚁人》:超级英雄电影的微观尝试 

作为世界领先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一直以来也秉承着科技创新的理念,始终致力于推出更新更强大的处理器技术,为广大专业类用户创造更加完善的工作体验。随着特效制作在电影工业中的作用愈加明显,电影特效创作者们对电脑运算速度和运算能力的要求更加严格,英特尔一直努力发挥自身在芯片业的尖端技术优势,满足其专业技术需求并试图运用科技来引领专业领域如电影后期制作的发展,最终帮助这些专业的从业人员创造出优秀的艺术作品。


《蚁人》:超级英雄电影的微观尝试   

一如同为迪士尼旗下子公司的皮克斯,在经过十余部作品之后,漫威电影的公式──重故事推进而非心路历程、强调主角的自我成长、追逐某种强力麦高芬、动机薄弱的反派、斯坦·李的客串──虽显稳定但千篇一律,惊喜主要来自演员及英雄本身的漫画设定,而非剧情本身的起承转合。《蚁人》虽然多少会让人感叹赖特版本未能实现的无穷潜力,但单就影片而言,无论是演技魅力兼俱的演员阵容,还是亚当·麦凯的喜剧才华,都让本片超越了本身剧情公式的限制,成为让观众回味无穷的超级英雄小品。倘若未来《蚁人》能维持这份怪奇的角色魅力,在摆脱导演更替的先天失调下,蚁人绝对会成为复仇者联盟众英雄中最逗趣的一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