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英特尔知IN
英特尔知I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183
  • 关注人气:1,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英特尔为何上万美元悬赏一本旧杂志?

(2015-04-24 19:43:31)
标签:

杂谈

回顾:追寻一段技术发展历史


本月,在隆重庆祝摩尔定律问世50 周年之际,我们不禁注意到一篇简短文章。这篇文章由英特尔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所撰写,发表于 1965 年 4 月 19 日版的《电子杂志》。该杂志已于20 年前停止发行。


1965 年,集成电路尚处于发展初期,英特尔也尚未创立。任职于仙童半导体公司的摩尔为35 周年版《电子杂志》撰写了一篇文章。在文章中,摩尔指出,自集成电路被发明以来上面每平方英寸的晶体管数量每年都增加了一倍。并且值得注意的是,他预测这一趋势将会延续到可预见的未来。


http://mmbiz.qpic.cn/mmbiz/BHAnaUx4ojp9CtPdeYqUcrIrclAVu8cERL4hH157QP7GzxrjHq2fiaSU37fzcvP5MuUuWKAtPQf59qeWW0LI5Y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
1965年 4 月 19 日版《电子杂志》(当时售价为 75 美分)的封面展示了戈登·摩尔发表的这篇原创论文,其内容后来被称为摩尔定律。


“集成电路将成就家用电脑(或连接至中央计算机的终端设备)、自动汽车控制、个人便携式通信设备等伟大奇迹。”

这篇文章对摩尔的介绍为“新一代电子工程师的杰出代表,具有深厚的物理科学研究”而非电子学教育背景。但事实证明,他对电子行业未来发展的预测相当准确,以至于推动了后来50 年的指数级增长和创新。尽管这篇文章主要以预测晶体管数量翻倍而著称,但摩尔还预测了部分晶体管在未来的使用方式。


摩尔写道:“集成电路的未来就是电子的未来。”“集成电路将成就家用电脑(或连接至中央计算机的终端设备)、自动汽车控制、个人便携式通信设备等伟大奇迹。”


2005 年,在摩尔定律问世40 周年之际,英特尔发现自己居然没有这本意义重大杂志的原件,而只有复印件而已。因此,为了宣传引领行业发展的摩尔定律以及原创论文的重要性,英特尔找到了已退休多年的摩尔。前雇员Howard High 表示:“我们来到他家,问他有没有杂志的原件,得到的回答是他只有复印件。”

*Howard High 为英特尔效力了 27 年,并担任过通信经理,与摩尔及安迪·格鲁夫和克瑞格·贝瑞特等英特尔首席执行官有过亲密合作。


因此,英特尔开始寻找1965 年 4 月 19 日版的《电子杂志》原件。并且 Howard High说“我们要的不是残破不堪的原件,而是完好无损的原件”,以便于将半导体行业的这段重要历史永久保存在公司档案馆。


赏金

英特尔随后设立了 10,000 美元的奖金,用于奖励任何能够提供完好无损元件的人。英特尔还将该通知发布在了拍卖网站eBay上的“现在就要 (Want It Now)”版块(现已停用)。在英特尔的推广下,这则通知还吸引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http://mmbiz.qpic.cn/mmbiz/BHAnaUx4ojp9CtPdeYqUcrIrclAVu8cENXZtHPyXcmINqKD0zOXkMDH8BcL1G4mib76FeUPKIghxxFlpqxiaZYS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

英特尔于 2005 年 4 月 11 日发布的有关《电子杂志》原件征求的“现在就要”原文。


HowardHigh 回忆道:“幸运的是,这则通知很快就传开,受到了极客一族的广泛关注。”不幸的是,许多的初期线索仅仅指向原件的重印本或复印件。这则通知在美国众多工程图书馆中也引起了一定轰动。有关当时一些图书馆的邮寄清单显示,其中一些图书馆会将各期的《电子杂志》锁藏起来。


http://mmbiz.qpic.cn/mmbiz/BHAnaUx4ojp9CtPdeYqUcrIrclAVu8cEvxg8TCriaB1MNcMiaTpCjBHf7Qia7G93HIolf0ROuDfPicuRm6j16HEQu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

DavidClark(左)在史云顿市将他持有的《电子杂志》原件转交给英特尔的 Nick Knupffer。(2005 年)


最初,几位响应者提供的杂志原件保存状况并不理想。但是,仅仅在通知发布四天后,英特尔便收到了近乎全新原件的证明图片。

DavidClark —— 一位自称“贮藏者”英国工程师 —— 通过 Slashdot.org 了解赏金事宜,并发现自己堆叠在英国萨里郡家里地板上的一大堆废旧杂志中刚好有一本所需原件。为了感谢 Clark 转交这本获奖的杂志,英特尔英国史云顿办事处还专门举行了简短的庆祝活动。


如今,这本曾今埋藏在房间角落里的杂志现妥善保存在位于大西洋彼岸的英特尔档案馆内。


保存历史

据英特尔博物馆和英特尔档案馆负责人Elizabeth Jones 所说,该本杂志从印刷到现在已过去了 50 年,翻阅甚至平放都可能导致损坏。并且她还补充道:“杂志装订非常不结实,”“实际上它已经出现撕裂,所以我们必须非常小心地保存它。”

这本杂志甚至都没有在硅谷著名的旅游胜地英特尔博物馆中展出,而是得到了与珍贵手稿同等的管理和维护,后者会保存在气候控制型环境、档案文件夹或专用的档案箱中。


http://mmbiz.qpic.cn/mmbiz/BHAnaUx4ojp9CtPdeYqUcrIrclAVu8cER7zJb5JqLGcUQsRdTQXIYe8cSQoiaZpw0cRUQ38DnViaxqRlRg09icHt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

现在,该原件保存在英特尔档案馆的气候控制型环境中。


为纪念摩尔定律50 周年,英特尔原本想将该原件运到毛伊岛的摩尔家,与摩尔一起拍摄一段视频。但是负责人Jones 对着本杂志的保护非常谨慎,以至于最近阻止了原件的运送要求!她表示:“我说了它可以运到夏威夷,但我要亲自运送,那非常重要。”现在它仍存放在档案管里。


摩尔在早期的一次采访时表示:《电子杂志》于 1930 年首次出版,旨在培养人们对“管理和技术的兴趣”,然而未曾想会被当成收藏的出版物。Howard High 也认同摩尔的这一评价,并表示《电子杂志》是那种“看完就能仍”的商业出版物之一,并不像科技期刊。


这让已出版40 年之久且保存状况依然良好的这本杂志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技术通信专家High 表示,Clark 的这本杂志的保存状况居然如此良好让人不可思议。而且“谁也不会想到,这本包含即将改变世界的杂志竟会出现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又或随意地垫在鸟笼子底下。”而且,它还可用来换取10,000 美元并被收进博物馆。


摩尔定律趣图

http://mmbiz.qpic.cn/mmbiz/BHAnaUx4ojogKJJoer4y8SmhZvLxCu9g44bnkzjJtU0NGibgWjhgmicWaAUXZzFHqiaaRKSfdk4ia0I7BECyq5qLY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

http://mmbiz.qpic.cn/mmbiz/BHAnaUx4ojogKJJoer4y8SmhZvLxCu9gTnrJdzmfmQficnAEulk7Via7LkuN3vgVyXkS37XmicT57Tuib8nH4kciaG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



【跟大家说声抱歉哈,道长昨天发的摩尔定律的图里数据有些小小的错误,还要感谢我们细心的读者。所以这次才是正确打开方式(捂脸跑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