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英特尔知IN
英特尔知I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3,739
  • 关注人气:1,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密《英特尔传奇》

(2015-04-02 20:33:45)
标签:

杂谈

解密《英特尔传奇》摩尔定律如今已经成为现代世界的“创新节拍器”,而这一点特性在现在的中国体现的尤为明显,不论是在北京、上海亦或是深圳,各种各样基于丰厚计算力之上的现代科技,大都可以归结为“创新精神与摩尔定律”共同作用的产物。很多时候我们都将英特尔与摩尔定律联系在一起,因为摩尔不仅是英特尔的创始人之一,更重要的是摩尔定律一直伴随着英特尔过去数十年的创新脚步。


https://mmbiz.qlogo.cn/mmbiz/BHAnaUx4ojq1cIM30IreUamqsCibiaJGoMicRlyBWO5C6RoMBb9icz64nOI35NiaKibnibgsP7ArgF9kJDoYkRFiaoNCaQ/0


在现在英特尔辉煌成就的背后,却少有人记得英特尔从诞生到现在,是经历了一次次自我颠覆之后,最终才成为命运的掌控者。

在《英特尔传奇》中,迈克尔·S·马隆以硅谷起源为引,记录了“英特尔三驾马车”戈登·摩尔、罗伯特·诺伊斯与安德鲁·格鲁夫,如何通过半导体为基础,搭建了这个“现代世界”。

现在,更多人对于半导体一无所知。在这个云计算、物联网和社交媒体盛行的时代,晶体管、半导体是什么,是不是不再重要?

恰恰相反,现在人们所追求的新鲜事物,几乎每一个设备、每一种体验都来自于芯片所提供的动力。而正是英特尔在20世纪对晶体管、半导体、芯片的不断创新,才使得计算机产业发生了革命性的演进。


https://mmbiz.qlogo.cn/mmbiz/BHAnaUx4ojq1cIM30IreUamqsCibiaJGoMLN2a6k1M66LOsePRAwszWGa8Md86rTfTfQsm7JiaeiapYuvnrxtSAnUQ/0


读《英特尔传奇》,将让你对英特尔有全新的认识。半导体是英特尔十分重要的一部分,但英特尔的全部远不止于此。这家公司拥有与硅谷一样长的历史,我们甚至可以上溯到硅谷的起源。它囊括了太多,包涵太多,同时也创造了太多。

如果说有什么是英特尔一直在坚守的?那就是,英特尔三位创始人自肖克力利晶体管开始,就从未停下的创新脚步,而这已经深深的融入到了英特尔的血液当中。创始人之一的罗伯特·诺伊斯留下的那句格言——“莫为历史羁绊,放手为创炫烂”,直到当下还在指引着英特尔前进的脚步。


赌的是骑师而不是马

作为肖克力利晶体管公司出走的“八叛逆”中的核心,面对亲手创立的仙童半导体一片狼藉的局面,罗伯特·诺伊斯将戈登·摩尔悄悄拉到一边说:“我们成立一家新公司怎么样?”。这就是英特尔诞生的故事,罗伯特·诺伊斯和戈登·摩尔在离开时还带上了安德鲁·格鲁夫,至此仙童半导体这个曾经的传奇宣告结束,而属于英特尔的传奇时代却刚刚开始。

这三个人成为了英特尔诞生初期最为宝贵的财富,而实际上在英特尔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最为关注的重点就是人才。不论是诞生初期的“三驾马车”,还是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艰难岁月中,毅然加入公司的克雷格·贝瑞特,在英特尔渡过自己职业生涯的保罗·欧德宁,以及现任CEO,也就是其中文名字有着丰厚内涵的科再奇。人才一直是英特尔最为宝贵的财富。

在英特尔看来,正因为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经历,他们能够将公司变的更多元化,让英特尔在对外业务和企业内部得以时刻保持最大的活力。因为马匹只是决定输赢的一部分,而骑师才是胜负的关键所在。


跳跃的摩尔定律

“我们在第一款RIM(黑莓)设备里塞进了一块386,可是又有谁知道呢?”在移动时代的初期,英特尔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名不见经传的ARM芯片借着苹果的崛起,在iPhone、iPad上,向英特尔宣战。

类似这样的挑战,迈克尔·S·马隆的笔下还有很多,我们能够从欧德宁的自白中看出对于ARM架构些许的遗憾。但这些挑战终究没能打败英特尔,即便是在20世纪70年代英特尔面临最大的自身危机,在近乎毁灭性的裁员行动中,英特尔依旧没有倒下。与三星、高通这些企业的对垒中,英特尔也是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步前进。

而这一节奏,就是我们在一开始所说的摩尔定律。摩尔定律的伟大之处在于,它准确的预测了技术与创新的脚步,是对创新永不停歇的最好解释。同时也是英特尔所坚信的,通过不断创新能够为现代社会带来更加强大的生产力。如今摩尔定律依旧适用在现代社会,坚持创新的英特尔也仍旧处在全球顶级公司的位置。


https://mmbiz.qlogo.cn/mmbiz/BHAnaUx4ojq1cIM30IreUamqsCibiaJGoM7mUJMmAdJeT3eJe5icbW3NU2DLs54VfURbnSrTQJgFmDvZ4RH5ibkr8w/0

在英特尔有一张被反复使用的照片,摩尔站在右边,胸牌挂在衬衫上,用指关节顶着桌子;诺伊尔在中间,双手叉腰;而格鲁夫则是穿着高领毛衣和一条灯芯绒牛仔裤。

相信所有英特尔员工看着这张照片都会充满自信,因为这家公司走出了黑暗年代,半个世纪以来凭借创新无所畏惧。这也是为何英特尔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旧是全球最伟大的公司之一。

作者迈克尔·S·马隆做了一个十分有趣的假设,假如从明早开始,英特尔的10万名员工厌倦了摩尔定律所要求的无情奇迹,都放下手头的工作,那么我们这个世界将会变得怎样?或许当你看完《英特尔传奇》之后会有答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